高温天气刺激需求 空调市场又现断货行情

  原创   2021-7-15   艾肯家电网/陆行舟

空调市场仿佛是没有一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有,那就再来一场。近日,华东、华南、华西、华中及华北局部地区出现了一波连续型的高温天气,华东一些城市的最高温度都在37度左右,这种气候状况直接刺激了空调需求的大面积爆发,而井喷行情带来的结果之一便是断货。

据笔者了解到,多数品牌在上述一些区域市场都出现了断货现象,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断货行情存在着明显的结构性。一方面,由于旺季阶段高温刺激出的需求几乎都是应急性购买,对产品的品质化、品牌化要求都不高,这使得中低端产品在现阶段供给不足;另外一个方面,近年来大型家电企业都在对线下传统渠道进行整合,奉行用户导向、终端导向和以销定产的模式,线下渠道的库存相较于往年出现了大幅下降,当下的断货行情主要是集中在线下体系。

多个品牌多个区域的经理向笔者反馈,线上平台的货源明显要比线下充足,线下渠道除了一些窜货商及前期囤货量较大的商家之外,在中低端产品上都没有足够的产品来应对眼下需求的集中式爆发。

而且,中小品牌供不应求的矛盾要比大型家电企业来得更为剧烈,浙江、安徽、江苏等地一些中等规模空调企业现在都忙于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的井喷。这种行情也直接推动了一些品牌在今年的产销规模再上新台阶。

据笔者了解,美博、夏宝、盈田等地一批空调企业在2021年的销售规模都将创下历史新高。近期陡然出现的供不应求行情,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宛若是一种“意外之喜”。

在此之前,国内空调市场的走势其实并不尽如人意,尽管上半年出货量高于去年,但比2019年仍然处于下滑状态。7月份作为2021冷冻年度的收官阶段,很多企业都已经在准备2022冷冻年度淡季时期的工作布局,而长时间高温天气的出现,扭转了之前萎靡的市场走势,这也直接带动了本年度国内空调市场整体产销规模的增长。

然而,井喷行情、供不应求的市场态势并没有完全改变空调制造企业所面临的一种尴尬处境,这种处境就是由于各种成本的居高不下致使空调制造工厂的盈利境况堪忧。多个企业的销售总经理向笔者感慨:量走得很大,但是却赚不到钱。庆幸的是,上半年绝大多数空调企业执行了数波涨价政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成本压力。

有量无利或微利,成为了许多空调制造企业生存发展境况的缩影,如果没有目前的这波高温天气,国内空调市场的走势及身处其中的工厂、商家的境况会更加的困难。不过,也有一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笔者指出,这波行情在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也掩盖了很多的问题,优不胜劣不汰、线上线下两线矛盾、厂商利益协调、区域不均衡、产品结构、库存结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从最近这一轮利好型高温气候刺激出的供不应求市场格局也可以看出,国内空调市场对气温的依存度仍然很高,空调厂商似乎难以摆脱“工业农民”宿命般的形象。(陆行舟)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