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健康空气“技术流”盘点

  原创   2021-4-13   艾肯家电网/寻尘

从“嘘寒问暖”,走向空气健康,是用户需求的升级方向,也是空调产品进化的大趋势。

近两年来,空调主流企业的围绕“健康空气”加码研发,相关技术也逐步成熟,并研发出了各家的独门绝招。

而这,在今年的AWE盛会上,终于得到了一次充分的展示。对此,艾肯家电网做了一个简单的盘点。

格力:G-Air鲜净新风科技

家博会上,格力·臻新风空调亮相,其搭载G-Air鲜净新风科技,可以实现“双向换气”,通过模拟人体呼吸的原理,在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的同时又将室内的污浊气体排出。在“呼吸”之间,实现室内外空气互换。另外,在引进室外空气的过程中,格力臻新风空调搭载的HEPA滤网可高效去除PM2.5,保证进入室内的空气洁净清新。

该款空调的“新风”与”空调”功能均可独立控制,并有智能开启、随室内空气质量变化而调节的设计。

此外,格力新品臻新风健康空调配备的UVC杀菌技术也很强大,据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实验室数据,该技术对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 H1N1和肠道病毒,一小时的去除率可达99%。

美的:双混动新风&IFD负离子净化

美的空调已经打造的全健康体系,包含4大维度:滤网的健康、换热器的健康、送风的健康、空气的健康,能够充分满足后疫情时代下,用户对健康空气的全场景需求。

其中,空气的健康维度下,主要推出健康双混动新风系统,IFD负离子净化系统。健康双混动新风系统,搭载H13级HEPA高效过滤网,PM2.5去除率达99.9%,仿佛是直接给房间戴上了一个N95口罩,配合高静压风轮技术,用户即便是不开窗,也能畅享新鲜且干净的健康好空气。而IFD负离子健康系统,可实现15分钟净化全屋空气,营造干净的健康空气。

此外,美的空调还研发出健康温湿平衡科技,确保室内温湿平衡在适宜空间,抑制病菌生长。

海尔:水洗空气

在2021AWE现场,海尔洗空气空调在养生空气场景中亮相,它集空调、净化器、加湿器、清新机、消毒机和除湿器于一身的“黑科技”。其核心创新科技在于“生态水幕水洗空气技术”,这也是能够实现“洗空气”效果的关键所在。通过借鉴航空发动机技术和高能物理行业对撞机两大黑科技原理,有效去除家庭空气中常见的7类空气污染物,同时增加保湿因子和负氧离子。

作为海尔智慧家庭“新居住”的重要一环, 这款海尔空气网的网器新品这,还斩获了艾普兰金奖。

TCL:“升起小蓝翼,满屋新空气”

围绕智慧健康定位,TCL推出TCL空调显性化技术ICON——小蓝翼,同时发布了TCL C12智慧新风空调,以“升起小蓝翼,满屋新空气”为用户带来恒温新风、不扩孔等行业领先的新风空调。

TCL空调的“小蓝翼”将集CO²含量识别、空气洁净度识别、距离识别、温度识别、湿度识别等多项传感识别功能于一身,成为打开守护用户健康的总开关。例如,它的CO²含量识别,智能监测室内二氧化碳含量,自动启动智新风健康技术模块;空气洁净度识别,可智能监测室内PM2.5含量,自动启动智净风智慧健康技术模块;距离识别,可智能感知用户距离,自动启动智柔风智慧健康技术模块,让更多用户轻松享受更健康的空气。此外,它还能实现恒温新风,无论外面气温如何变化,室内永远是最舒适的温度。只要升起“小蓝翼”,消费者就能享受到满屋新空气。

长虹:全无尘

传统空调的进风口长期裸露在空气中,是灰尘、细菌的“温室”,现在很多解决方案是清洗,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长虹全无尘空调Q6C行业首创全封闭无尘舱技术,实现了进风口“零间隙”全闭合,灰尘无处可进、无处可藏,完美实现开机关机全无尘,从源头切断灰尘的路径。

第四代智清洁技术和逆平衡57℃高温除菌技术,突破了普通空调制热高温限制,通过蒸发器深度清洁及57℃高温杀菌,室外机也同时进行清洁,全程仅需要25分钟左右,有效解决了空调“容易脏、难清洗”的两大痛点。

通过解决空调防尘缺乏系统方案,突破了空调健康功能的天花板,在舒适体验上,长虹空调独创三季风舒适专利技术,重新定义舒适送风场景,采用瑞士进口高精尖温度传感仪,该技术可通过温感、风感智能调节,自动调整送风角度及摆叶状态,室内都可常享夏风爽爽、秋风习习、春风柔柔。

海信:“开机3分钟,满屋是新风”

本次AWE上,海信展出新风空调X800柜机。海信新风空调经历10余年的技术积累和上万次反复实验,独创出微正压新风增氧系统,最终实现新风量最高达到150m³/h。

海信新风空调春风系列搭载第四代柔风科技,做到“挡风不挡凉”,用“丘陵柔风科技”将硬风逐渐柔化,进一步提高了空调的舒适度。在“柔风”技术上取得突破的同时,春风系列发力“净风”领域,提出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C³净立方全域净化科技,将纳米荷叶疏滤网、57℃高温自清洁、Hi-nano离子灭菌三项技术结合,实现了风净化、空调净化、环境净化等全域净化,打造出行业首批实现柔风和净化完美结合的空调,将行业送风技术提升到了全新的领域,提供了家庭全场景使用的解决方案。

综合来看,可以说,行业主流企业在健康空调上,都已实现了技术升级,而依托于此,相关的健康空调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占领空调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健康空调的零售额占比超过80%,成为了空调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可谓风头正劲。

在健康空调大热背后,是后疫情时代,用户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是企业产品结构优化的有力驱动,也是空调行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不难预见,相关的技术迭代仍将持续,并将继续成为未来空调发展的一大重头戏。(寻尘)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