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数据潜力,隐私计算四小龙齐聚北数所

  转载:北京国际数据交易所   2021-4-13   艾肯家电网

大银行、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巨头、数据中介服务单位,50多家已认证机构在北京齐聚一堂,组建数据交易联盟,见证了3月31日当天,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以及北京数据交易系统正式上线。作为技术服务商的“隐私计算四小龙”:微众银行、蚂蚁金服、华控清交、翼方健数,一同现身。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尽管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并不是国内第一家提供数据交易服务的机构,但身处首都的天然地缘和资源优势之外,这颗新星仍被赋予更高的行业期待。

2015年,经贵州省政府批准,全国第一家以大数据交易场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之后大数据交易中心在多个省市成立,纷纷试点探索经验,3年内,以“数据交易”命名的企业就出现了34家。

2016年,领导人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指出:“80%的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应共享信息来改善大数据”,政府作为公共数据的核心生产者和拥有者应加快数据开放,推动数据流通和数据交易,释放数据价值。

2020年5月,从国家层面,数据被确立为新型生产要素,融入了我国经济价值创造体系。先后又有《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数据安全法(草案)》相继发布,确立了数据交易的合法合规性前提。今年2月,《数据要素领导干部读本》出版,数据的共享、管理和应用,更从意识层面,成为了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在各地数据交易所纷纷成立之时,四个一线城市中,唯独北京按兵不动,直到今年千呼万唤始出来。

数据要素交易的关键“命门”技术解

相比先前的数据交易所,北京国际数据交易所,是国内第一家和“隐私计算”技术结合的数据交易中心。

隐私计算技术对北数所、数据交易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意义重大,因为包含在数据中的隐私机密一旦泄露,损失是不可逆的。

以往的其他技术模式,要么是原始数据离开数据平台,难以保证隐私数据的安全性,要么是对数据进行了多次模糊处理,导致数据不能被还原,可用性价值被降低,行业内缺乏能够将隐私保护与需求满足一体化的技术方案。

隐私计算,则被认为是能更好实现二者平衡的技术思路,因其在不对外泄漏数据本身的前提下,实现规范化数据的获取、分析、计算,原始数据不离开数据平台,只输出数据价值,它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实现数据流通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实现了风险的可控。

这一技术在2020年得到更加广泛的行业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入局隐私计算技术赛道,但在众多企业中难辨“真伪”。是否会存在着借“隐私计算”的创新应用外壳,实则泄露隐私的数据黑产,仍需验证。

因此,北数所的意义之一,就是帮助数据需求方找到安全可信任的技术提供商,也只有真正自主掌握隐私计算核心技术、具有完善的产品能力、能够流畅交付解决方案的厂商,才能成为客户信任的隐私计算平台。

北数所为优质隐私计算企业提供土壤,“四小龙”成行业示范模板

事实上,“四小龙”与北数所相辅相成,以他们为代表的“隐私计算”企业成员,为北数所的数据合规交易提供了基于安全的价值开发和应用,另一方面,成为联盟成员,既是认可,也是保护,对好的隐私计算行业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有了权威机构公信力的认证,有助于防范行业不规范,给真正用心做技术的企业机会和信心,让它们被看见,是一个好的开始。

“隐私计算”技术是促成数据安全交易的重要纽带,但“隐私计算四小龙”齐聚北数所的意义,不止在于拥有创新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更重要的逻辑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

在隐私计算技术服务方的应用行业中,既有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也有政务、医疗等关系民生福祉的传统行业,其中“四小龙”在探索数据合规交易和使用上,均已经积累了数年经验,在数据安全规范开发、服务方式、数据定价等模式细则等探索上是先行者。未来,期望能够为北数所在不同的赛道领域内,提供成熟可复制的数据流通交易解决方案。凭借业已落地的场景和案例,他们的经验具备进化为行业标准的价值潜力。

“四小龙”中,微众银行、蚂蚁金服、华控清交重点发力金融领域,微众银行具有“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控模型”的典型案例,华控清交具备“首都金融数据应用运行新模式”的创新案例。翼方健数在医疗上有着不菲的成绩,同时翼方健数与华控清交也都开始关注党政机关的数据应用需求。华控清交希望成为“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者”,翼方健数则为“政企数据融合的技术提供方”,并在厦门、宜昌等城市已有隐私计算的城市级应用案例。

丰富且成熟的案例,也能够为北数所的一大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数据运算的集聚效应

整个数据交易联盟,标示着融合平台市场的存在,就像淘宝和农贸集市,一站式购买数据服务,相比各自分野、逐一谈判交易的分散,也节约了流程和时间,可以充分降低成本,提高数据流通的效率,这也是最大化数据价值共享的捷径。

联盟的首批50多家成员机构当中,其中既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头部企业,也有华控清交、翼方健数等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隐私计算”的技术服务商,也将成为北数所数据交易流通生态的关键和动力。在北数所,有数据,也有技术解决方案,还自带应用场景,构成了一个可预期的交易流通市场,创造着指数级增长的价值。

当数据交易安全有保障、壁垒被打破,流程更规范便捷,我们对数据交易和隐私计算技术应用的想象力,也不会只局限在上述几个领域。作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已被开发的价值只是冰山一角,数据的价值远远没有被充分挖掘。

数据赋能,不只是刺激经济增长,也不只是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归根结底是服务于推动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国家、社会的每一个齿轮,都等着装上数据引擎,提高运行效率和质量,确保安全的同时,维护社会稳定,增强国力、提升福祉。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