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 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 家电零配件企业稳步增长

  原创   2021-11-12   艾肯家电网/苏锦

今年国内家电市场已经行至尾声,三季度存量化竞争态势明显,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我国家电国内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595.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0%。国内家电销售规模同比出现下滑。

出口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三季度家电出口额1680.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2.1%;前三季度家电累计出口额4768.8亿元,同比增长20.2%。

家电行业在上游原材料成本压力和下游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多数家电企业的第三季报营收和净利同比下滑,相比于整机生产企业,大部分大白电的零配件企业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水平同比提升,在严峻的市场下依然看点不少。

营收净利表现不俗

2021年大多数白电零配件企业都交出了亮眼的业绩报告,呈现出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双双增长的态势。

长虹华意在冰箱压缩机行业处于领导地位,在2021年,在强化这一主业的同时,发展家庭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空调配件业务,带来了新的增长。长虹华意在2021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3.2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3.88%,归母净利润4783.07万元,同比增长69.79%,前三季度营收101.33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9.42%,归母净利润9668.87万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6.81%。

海立股份作为转子压缩机领军者积极抓住市场机遇,稳固主业压缩机及其核心零部件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加速整合协同,运营效率提升。海立股份三季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主营收入36.66亿元,同比上升54.43%;归母净利润2825.65万元,同比上升51.58%;前三季度主营收入119.07亿元,同比上升60.99%;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上升83.28%。

制冷控制元器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三花智控,受家电行业稳定恢复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的影响,业务高速增长。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40.4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3.53%,归母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4.57%;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7.2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6.39%,归母净利润12.93亿元,同比增长18.40%。

大洋电机今年三季度和前三季度同样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长。2021年第三季度,大洋电机主营收入26.74亿元,同比上升31.1%;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上升9.65%;前三季度主营收入73.25亿元,同比上升32.09%;归母净利润3.73亿元,同比上升88.4%。

东贝机电在一季度营收上升后,二三两个季度营收下滑。东贝机电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3.51亿元,同比上年略有下滑,下滑幅度为8.66%,归母净利润17.13万元,同比上年下滑99.63%;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5.42亿元,同比增长26.12%,归母净利润为2298.23万元,同比下降70.60%。

从主要零配件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大多数企业无论是第三季度还是前三季度,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过去9个月的周期内,在复杂多变行业环境下零配件企业找到了发展新路径。

强化主业拓展新增长点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白电行业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企业利润不断被压缩、内销市场刚需乏力、存量竞争加剧。在海外市场,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叠加海运价格大幅上涨,零配件企业销量和收入都受到一定影响。

从整机生产企业来看,大白电企业升级产品结构、研发创新产品新技术、增强成本控制能力,因此对上游零配件需求也要求环保、高效。

另一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迎来消费升级和产品升级机遇,产品在向高效、变频、舒适健康及智能化方向发展。这对压缩机、电机等主要零配件的变频技术与能效要求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前三季度,长虹华意、海立股份、三花智控、大洋电机研发费用同比上年均有增长。海立压缩涨幅最高,研发费用同比上年增长63.22%;三花智控研发费用同比上年增长41.71%;长虹华意研发费用同比上年增长24.12%;大洋电机研发费用同比上年增长18.55%。

在强化主业技术研发、产品升级的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零配件企业业务拓展的主要方向。三花智控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空调及热管理系统的深入研究,由零部件切入并逐渐向组件和子系统发展。长虹华意在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有一定的市场基础,自主开发的新型电动压缩机得到了市场验证。大洋电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业务增长迅速。

今年年初,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系统业务纳入海立股份业务版图,并逐步与公司车用电动涡旋压缩机等业务协同,推动公司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快速做大做强,目前汽车零部件产业已经成为海立股份的第二主业。

一方面零配件企业以研发的持续投入来强化产品力的打造,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变频、环保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新业务的拓展成为提升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手段。

未来家电市场的需求仍是以产品更新换代和消费升级为主旋律,高端化是整个家电大行业的发展趋势,就整个产业链而言,上游零配件企业各压缩机企业已经在环保、高效、多元化应用的发展之路取得成效。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技术研发、制造升级也将是零配件企业持之以恒的主要方向。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