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建“内容工场”,日立中央空调意欲何为?

  转载:艾肯网/史玮   2021-1-13   艾肯家电网

1月8日,中国中央空调行业首家内容工场——日立中央空调“内容工场”正式在互联网之都杭州挂牌营业。据艾肯网了解,该“内容工场”是日立中央空调携手浙江百诚集团、浙江商学院和天猫空调&集成家电共同建立。

该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发了行业内外众多人士的广泛关注,大家不禁好奇,“内容工场”到底是什么样的?有何作用?如此大手笔建设“内容工场”,日立中央空调意欲何为?

迎难而上 解决用户痛点

2020年特殊的开年,让直播带货成为了当年最火的营销模式。在这场不乏有品牌高层领导、市场推广人员、一线业务,亦有实体店销售人员、安装售后人员等参与的“全民直播”浪潮影响下,中央空调行业也掀起了一股主题丰富、形式不一的直播潮。

但是,与其它产品不同,中央空调产品是有着“三分产品 七分安装”性质、相对专业的大宗半成品家电,消费者在观看直播选购时,面临着产品功能体验难、产品安装体验难、产品技术点认知难等诸多痛点。

因此,为了攻克传统直播形式无法解决的难点,日立中央空调在行业里率先推出了首家“内容工场”。日立中央空调市场推广部部长李云峰表示,“内容工场”作为领先行业的新概念,是为了打造行业前列的“图文+直播+短视频”三位一体的场景化直播间,通过图文的案例分享、直播的场景交互以及短视频的分析测评,帮助消费者更快地了解中央空调知识,获得更好的体验,帮助品牌方和消费者建立沟通的桥梁。

据艾肯网了解,日立中央空调打造的这间“内容工场”,通过深度结合日立产品的日常家居使用环境,从日常起居到功能性板块,日立中央空调搭建了一套还原度极高的沉浸式家居体验场景。在如此真实的家居场景直播中,消费者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产品功能点、了解中央空调安装技艺。

不仅如此,按照李云峰的说法,日立中央空调“内容工场”不会局限于日立品牌的宣传平台,有关室内空气课题的宣传活动、相关的教育公益活动等等,都可以借助这一专业化平台进行开展。换言之,“内容工场”将面向业内各界打造开放性直播平台。

引领行业  开启中央空调数字营销2.0时代

事实上,作为中国中央空调行业头部品牌之一,日立中央空调多年来终以推广科技进步、将领先科技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为己任,并在推广端、营销端积极探索,不断引入新的技术、新的营销方法去展示日立产品的优秀品质、带给客户更好的购买体验。

在数字化新零售领域,日立中央空调也早在2018年就开始布局。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日立中央空调在线上渠道的发展已位居行业前茅。以2020年为例,在2020年6月18日,仅仅54秒钟,日立中央空调天猫旗舰店销售额便突破了1000万元,居于天猫集成家电排行榜榜首;11月11日,日立中央空调天猫旗舰店全天销售额5232万,中央空调行业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46%。

更重要的是,作为较早布局线上的品牌,日立中央空调并不仅仅满足于营销数字上的突破,更关注的则是流量背后优质内容的支撑。这也是日立中央空调“内容工场”的建立初衷之一。日立中央空调市场推广部总经理李云峰表示:“线上看内容,线下看体验场景,正是目前数字化营销时代的趋势。对于中央空调消费者而言,更多的产品教育、直播体验、内容交互和案例分享,将会让用户更加安心。日立中央空调希望通过的创新和努力再次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浙江百诚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以平

浙江百诚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以平也表示:“电子商务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喜好不断变化,传统渠道不断更迭,优质内容传播可以带来广大流量。我们需要不断发掘甚至创造消费者的需求,‘内容工场’的建设将为行业打造更加规范化的数字营销标杆。”

天猫空调&集成家电总监平京

天猫空调&集成家电总监平京则认为,日立中央空调在新零售领域的深耕探索,为线上线下渠道提供了高质量的流量赋能,全新的内容营销,将率先带领行业进入数字营销2.0。同时,还为天猫大宗家电的内容玩法与生态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从“寻客”到“客寻” 为线下渠道开辟发展新通路

2017年开始,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而受制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精装房政策的出台,包括一二线城市在内的新房交付数量明显减少,同时,精装房比例也在不断提升,挤占了属于家装零售的业务范围。更为重要的是,限购政策的推出,让有购房需求的用户被制约,这也影响了整体市场的消费氛围,家装零售进行存量房竞争阶段。

那么,对于线下众多的家装零售商来说,市场的蛋糕会越来越少,压力越来越大。更为重要的是,精装修楼盘比例的提高,对于未来的家装零售市场来说,二手房、二次装修客户将是以后线下零售商们要面对的主力客户。但目前对于这部分客户来说,家装零售商们并没有很好的获客途径,因此线下渠道经销商未来要面临的,就是获客难、获客成本高的现状。

而日立“内容工场”建立后,会成为一个让客户主动了解品牌、主动上门和线下经销商沟通的桥梁,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线下渠道经销商的困局。毕竟作为一个大宗半成品,中央空调的销售必须要线下渠道配合完成后期的设计、安装及服务。那么对线下渠道而言,从“寻客”转变到“客寻”,日立“内容工场”的建立则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发展的新通道。

品牌、销量双核突破  日立在中央空调市场地位或将更进一步

按照日立中央空调的规划,“内容工场”建立后,会购买专业的直播设备,聘请专门的直播主播,在网络电视台形成固定时间段的固定栏目,直播内容也不仅仅只是带货,日立中央空调还会站在公益的角度,直播一些中央空调产品普及、安装知识普及等常识。

中央空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产业。一方面,中央空调在中国的发展不过二十多年,大众对于中央空调的了解程度不像对普通家用电器那样高;另一方面,中央空调的安装涉及到房屋装修等更多的方面,消费者在购买中央空调时不仅仅要考虑产品本身的功能,还要兼顾房屋的设计、装修、空调安装等问题,这两方面现状向终端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立“内容工场”的建立,恰恰解决了用户的这些痛点,因此,会在无形中提高日立中央空调在用户群体中的品牌知名度。

作为中央空调行业领导品牌之一,经过18年的发展,目前日立中央空调凭借先进的科技、专业的技术为众多领域的客户提供了专业的空调设计和安装服务,赢得了线下众多用户的信赖与认可。根据艾肯网统计,在多联机行业日立中央空调的占有率位列第二,距离第一名仅一步之遥。

那么,随着“内容工场”的建立,已在线下营销领域获得诸多成就的日立中央空调,又会在线上数字营销领域给大家带来怎样的突破和惊喜?我们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日立中央空调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品牌、销量的双核突破,那么其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地位肯定会更进一步。(史玮)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