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盘点】疫情凸显社会责任

  转载:艾肯网/小金   2021-1-11   艾肯家电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国,在各地的迅速响应下,一场全国人民与冠状病毒的斗争全面展开,行业内企业也勇担社会责任,迅速驰援,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

疫情正式公布后,很多企业快速采取了救援行动此次疫情中除了物资捐赠等传统的社会责任履行方式外,许多企业发挥行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其社会责任行为更具专业性、灵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企业积极创新,及时提供商品和服务,一些企业将社会责任和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战略相结合,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提升了商业价值。

美的集团决定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疫区捐赠1亿元人民币,指定用于采购紧急医疗物资;同时,美的启动全球采购平台,发挥海外渠道优势,24小时协助采购紧急医疗物资空运国内——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海尔集团全力驰援,在资金和医疗设备、物联网家电等方面全力支持,共同抗击疫情。第一时间为武汉金银潭医院提供了生物安全柜防护保障;海尔国际细胞库连夜调集首批支援物资,将无菌口罩、防护服、无菌手套、手术衣、隔离服等急需物资,送往武汉;此后,海尔又多次为武汉疫区捐助了资金和全部家电产品。此外,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24小时待命,义务承接社会救援物资的仓储装卸和部分区域的配送业务。

天加以“时间是生命,专业是保障,洁净是使命”为方针,对在建医院项目的方案、设计、选型、协调、供货、调试等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全力负责承担火神山医院(蔡甸),雷神山医院(黄家湖)、黄石医院等在建医院项目的ICU等病房的净化空调方案制定与设备供应。

格力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的包括风无界新风空调在内的空调物资全部到达施工现场,格力抢装先锋队集结完毕,全天候在现场待命。1月31日,根据施工进度,格力空调抢装“先锋队”,开始抢抓院区空调安装调试,争分夺秒助力火神山医院尽快交付投用。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中国”)紧急联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并捐赠100万元资金,支持武汉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武汉市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的需求,用于采购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帮助医护人员更加安全地救治病患。

 

同时,面对全民抗“疫”,众多中央空调企业线下服务也按下了“暂停键”。对于中央空调用户而言,非常时期如何进行方案选型、如何处理维保等成为棘手难题。在此形势下,多家中央空调企业另辟蹊径开启线上服务,解锁服务新姿势,线上直播等新模式的出现也在帮助企业服务消费者。

而上述这些只是众多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冰山一角,武汉疫情,很多企业都在行动,大到慈善捐款,农产品输送,新医院设备安装、后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小到捐助医疗急需物资,帮助社区管理,疫情宣传视频制作等等。也有不少企业鼓励员工在家办公,为经销商发放补贴、线上培训等等。

但这些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了么?是,也不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到底是什么?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2010年颁布的《社会责任指南ISO26000》的定义,所谓社会和责任就是“通过透明和道德行为,组织为其决策和活动给社会和环境带来的影响承担的责任。这包括: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福祉相一致;考虑利益相关方的期望;符合相关法律并与国际行为准则相一致;融入整个组织活动。”它有“七大原则”,即负责制、透明度、道德行为、尊重权利相关方利益、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国际行为规范、尊重人权。其核心是合乎道德地对待利益相关者,维护和增进利益相关者的正当权益,从而造福于社会。

通俗来说,每个企业从诞生那一天起,都承担着责任,需要履行对员工、消费者、合作伙伴的承诺,创造社会价值,这样才能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企业社会责任,也为更多的企业指明了未来的方向。企业通过将社会责任整合到经营战略的核心框架中,使企业目标和社会目标一致,从而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双向共赢。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