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连续五年蝉联《财富》500强中国家电冠军

  原创   2020-8-11   艾肯家电网/陶阳

33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这一数字接近中美两国的GDP总和,而这一规模就是2020《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所有企业的营业总收入,该收入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不仅如此,入榜门槛由去年的248亿美元提升到了今年的254亿美元。

美的集团无出意外的又一次进入了《财富》500强,又不出意外的实现了排位的上升,由去年的312位上升到了今年的307位,自五年前首次入榜以来,每一年美的集团的位置都在上升。这也意味着美的集团已经连续五年在《财富》500强中蝉联中国家电企业的冠军。榜单中的位置越靠前,向上的每一步也就越艰难。

五大板块丰满科技化集团

五年之前美的集团首次入选《财富》500强时是2016年,当年美的集团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是159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是14.71%,2019年的营业收入到达了2794亿元。四年时间收入规模几近翻倍。

2020年8月7日,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2020年顺德区科技创新大会上曾总结到,现如今的美的已经布局了五大板块。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块是消费电子,去年的收入规模在1800亿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当下美的所有家电品类正在向IOT转型。

智慧楼宇和暖通板块在过往一年的规模达到了180亿元;机电事业部是美的集团旗下一个隐形的巨人,2019年收入规模为300亿元左右,要知道,现如今全球范围内每年每三台空调中就有一台机电事业部的压缩机或者是电机等产品;去年收入大概在250亿元的机器人与自动化,让美的的科技化、高端智能化制造更富含金量;在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成为美的集团创新转型核心战略的当下,数字化创新业务将为美的带来更为宏大的发展空间。

从营业收入的直接结果看,正是这五大板块在近年来的可持续发展和不断强大,夯实了美的集团在《财富》500强中的地位,并推动了排名的不断上升,但本质上在于美的上一个发展阶段中的战略布局构建了全球领先的竞争体系。

创新转型疏通增长通道

就在首次入选《财富》500强的2016年,美的集团启动了数字2.0转型升级,事实上早在2012年美的便已经开始了围绕着“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三大战略主轴的创新变革。

无论产业环境如何变化,产品始终是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核心连接点,所以,这么多年以来美的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方面的资源投入一向是异常慷慨。据了解,2019年美的集团的研发投入达到了105亿元,再上一个年度这个投入资金接近100亿元,过去五年来美的在研发方面的累计投入是400亿元左右,从这个投入也可以看到为什么美的能够连续五年在《财富》500强中位列中国家电的榜首。

现在的美的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2+4+N”的创新网络,美的不仅拥有位于顺德和上海的创新园区,同时在美国、德国、日本和意大利建设了四个全球性全品类的研发中心;而且还拥有分布在全球范围内的22个研发基地。

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美的还在孵化更多的业务群体,专注于照明和智能前装电气解决方案的美智光电,提供全链条仓储、干线物流、区域配送等等业务的安得智联,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价值链服务软件服务的美云智数,致力于成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领导者的美智科技,都在逐步为美的带来更多的规模化增长空间。

两个全面指引未来方向

去年下半年,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成为美的集团向全球科技型企业集团进发的战略驱动,同时也开启了自2012年以来的第二次转型变革。方洪波曾谈到,已经在建设和推广之中的IOT生态平台、美云销商业平台、面向全天候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等将会把美的的创新变革推向更高的维度。

IOT平台不仅能够纵向拉通价值链、横向扩展产业生态,更是能够深度整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能力,以跨品牌、跨品类互联互通实现智能服务和用户生活场景的连接;而且,IOT还开发出了线下自营智慧门店,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

自2017年被推出以来,美云销平台在业内已经成为了美的面向B端渠道运营的代名词之一,该平台能够让美的在非接触式营销方法上拥有更大的创新空间,并驱动渠道效率、产品结构、产销模式等等方面的再变革。

相较于其他家电企业,美的在工业互联网上的竞争优势也异常突出,不仅拥有库卡及安得智联的机器人硬件和自动化能力,同时还成功打造出美云智数这一软件解决方案平台,在充分融入34个工厂五十多年以来的制造沉淀,硬件+软件+制造业知识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于研发、供应、制造和营销。

两个全面战略的实施意味着美的新一轮创新变革的开始,从在《财富》500强中排名五年来连续上升也可以看到,科技化创新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方洪波在8月7日的讲话中明确提到:“美的目前创新的技术含量仍然不是太高,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我们要持续通过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增强全球竞争力。”(陶阳)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