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亿!未来有望打破美的这个618新纪录的还有谁?

  原创   2020-6-23   艾肯家电网/文思

刚刚在香港敲完钟的京东在“6.18”创下一个新纪录并不只是一个销售课题,疫情后逐步迎来复苏的家电企业在“6.18”将销售规模爬得更高所形成的意义也不止于营业收入。看看各个统计机构所公布的1至5月份的国内家电市场各种家电产品的销售数据就知道,市场对今年的“6.18”带来的复苏机遇充满期待。

企业盯着“6.18”而舆论媒体却盯着6月19日,任何一场重大商业节点的战绩也意味着一个阶段行业竞争秩序的再梳理,美的不出意外地再次登顶“6.18”家电行业销售榜单,全网125亿元的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53%,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美的已经是连续八年实现家电行业第一了。从国内市场近年来的竞争演变态势来看,能够打破由美的创下的这个记录恐怕也只有美的自己了。

多品牌全品类全面突进

其实从4月份开始,国内家电市场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恢复性的增长阶段,之前被压制的消费快速释放,在线下人群暂时还不能聚集的状况下,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非接触式销售方法被广泛应用,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到今年线上平台之于家电企业的关键作用所在,而“6.18”期间各种家电产品的需求集中爆发,这充分体现了在美的旗下各个产品上。

据笔者了解到,“6.18”期间美的空调销售量达到了254万台,位列京东和天猫两大电商平台首位,这一规模已经超过了很多空调企业整整一个年度的销售量。同期内,热水器销售量84.6万台,全网第一。

全网第一的还有很多产品,例如销量达18.6万台的燃气灶、42.7万台的净水器和饮水机、近200万台的电风扇、超过130万台的微波炉和电烤箱。 其他家电产品的销售数据同样靓丽,“6.18”期间美的冰箱及冷柜产品的销售规模超过了66万台,其中19分钟急速净味冰箱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63.8%,洗衣机的销售量更大,接近115万台,其中高端水魔方&直驱系列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0%。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美的各个家电品类在“6.18”期间呈现出全面高增长态势的同时,中高端产品销售规模同比大幅增长。据了解,东芝全网销售突破5000万元,美的集团旗下的AI科技高端品牌COLMO全网销售额超过了去年全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期间美的还斩获了智能大家电的销售冠军。

与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并行不悖的是,美的精心布局的多品牌矩阵在“6.18”期间也是大放异彩,除了上述提到了东芝和COLMO之外,小天鹅品牌全网突破了8亿元,华凌品牌全网销售规模超过了3.6亿元,互联网品牌布谷实现了将近2万台的销售规模。另外,美的中央空调在“6.18”期间的销售量达到了7000套。

产品领先是市场领先的基石

智能化产品是美的在此次“6.18”期间线上平台的一大亮点,“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的战略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和落地。据了解,使用美的美居获取智能化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了千万,美的在今年“6.18”期间全系列智能化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的幅度为53%,最受欢迎的智能家电为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智能化不仅仅是体现在产品和服务上,美的智能供应链为142万个包裹整装齐发保驾护航。

美的以矩阵式品牌布局和全品类体系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智能化也正在深化美的多品牌多产品的场景内涵,但不得不提的是,这些都是建立在产品领先的基础上,没有足够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智能化的全面渗透和市场销售的扩大就难以有持续性。

众所周知,产品领先早在八年前就被美的写入了战略主轴,美的每年的科技月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多年,这家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费用连年增长,是全球家电行业的研发大户。

据了解,仅2019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了100亿元,过去五年投入累计投入近400亿元,研发人员规模超过了13000人,其中外籍资深专家超500人。截至2019年底,美的集团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4万件,授权维持量5.7万件,连续4年全球家电行业排名第一;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其中,基础技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领域更是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重中之重。

笔者进一步获悉,美的在2019年的研发费用金额同比增长了15.5%,相当一部分就投入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上,仅2019年美的在数字化上的投入金额就达到了20亿元左右。从2012年至今,美的集团在数字化建设上的累计投入约为100亿元左右。“要么第一、要么唯一”已经成为美的产品和技术研发理念。

创新方法适应多变的环境

相比于往年,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使得整个产业环境显得更为特殊,物联网元素对家电产供销乃至消费用户日常生活形成的丰富的解构效应在叠加疫情影响后,使得非接触式营销方法成为一种产业常态。

2019年,美的全网销售规模接近700亿元,对非接触式营销本已经有着深厚沉淀的美的,面对当下多变的产业环境显得更富竞争力,对环境的适应性变革一贯长袖善舞的美的在今年又呈现出很多的创新方法。

最为典型的一个举措就是在线直播,6月8日晚上,韩庚以“美的智慧生活体验官”的身份出现在了美的京东直播间;也是在这一天,佟大为和关悦也合体现身美的天猫直播间。两天之后的6月10日,人气偶像、青年演员程潇通过直播形式与华凌智能家电展开花式对话。6月15日美的集团还邀请吴昕化身美的智慧生活体验官,到访美的苏宁易购直播间。

据统计,在整个“6.18”活动周期内,李现、陈坤、潘粤明、韩庚、佟大为关悦夫妇、吴昕、程潇、吉克隽逸、辣目洋子、华少、李锐、李智楠、金靖、姬十三等在内的明星名人先后参与美的各个品牌及产品在多个线上平台的直播活动。

如果仅仅是以直播来看美的的营销创新那就过于简单了,任何形式的线上营销方式都是以线下体系为支撑,直播的背后,是美的的数智驱动的高效全价值链,从2012年开始的数字化建设让美的实现了从研发、制造、物流、零售渠道到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端到端的打通及业务模式变革。

美的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全价值链数字化改造,驱动各个产品单元的业务活动以数据为核心,通过软件、算法等作为决策依据,把内部运营和外部需求在数字层面匹配。这种方式改变商业竞争的基础和逻辑,充分体现了效率驱动的战略主轴。

从长远看,全网125亿元的销售总额必然是一个阶段性的数字,但想要突破这个规模也并非易事。美的通过多品牌体系布局、持续提升的产品竞争力、数字化投入赋能和智能化建设提速等等多个维度的发力,进一步夯实了在家电领域内的领先地位。所以,能真正打破这一销售记录的企业还是美的自己。(文思)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