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1815公里的狂风疾雪 一项几近不可能的任务

  原创   2020-2-17   艾肯家电网/文思

如果再给张春田一次机会,相信他还是做出同样的选择:“我去肯定得去,你们谁也拦不住我。”面对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他的这句话透露着东北爷们特有的虎劲和执拗。2月12日,张春田再次踏上了从沈阳去武汉的征途,要知道三天之前他还在黄冈。

与他同行的还有12位伙伴,一如张春田,所有人都是志愿者,这13辆中置轴商品车将负载40辆负压救护车为湖北疫区送上这些救命的装备,过程中的几乎每一分钟都是在和时间赛跑。但他肯定没有想到这一路会如此曲折而险阻重重。2月13日至15日,北方各地差不多同时了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庚子鼠年迎来了第一波可能也是最后一波的雨雪寒潮。

负压救护车

就是在这样一种的恶劣天气中,每一辆都印着“美的集团捐赠”的负压救护车,由张春田为领队的车队经过辽宁、天津、河北、河南,穿越1815公里狂风疾雪提前一天在2月16日到达湖北武汉。车队出现在武汉西高速公路路口的时候,在与此相隔千里的佛山,捐赠方美的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许可以松一口气了。在短短的20多天里,美的集团成功将140辆负压救护车从辽宁、江苏、福建等地的汽车制造工厂运抵湖北。这是一场由美的、车企、政府部门、各地交警与志愿者展开的全国大接力。

而所有的故事要从1月26日说起。

车从哪儿来?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十分大胆而勇敢的决定。

1月26日,在获悉湖北疫区负压救护车急缺的信息后,美的集团立即决定采购80辆负压救护车支援湖北(后来又追加了60辆)。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驰援疫区的企业之一,美的集团还在26日当天组建了由公司高层、财务、法务、税务等员工组成的“战疫突击队”。

摆在美的“战疫突击队”面前一个现实问题是,车从哪儿来!?与普通的救护车不一样,负压救护车是发生高传染性疾病时的专用车辆,车内的负压装置可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气压,让空气只能从车外单向流入车内,并确保车内空气无害化处理后排出,最大限度减少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车上还配备了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设备,许多的清创缝合手术和心肺复苏等抢救都可以在救护车上进行。

美的集团抗疫物资采购组在接到决定时,一度是一头雾水甚至是有点抓瞎。好在之前已经进行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设备的全球化采购行动,让采购组积累了一定的应急经验。通过网上搜索信息,发动各种社会化资源寻找购买源头,在经历了36小时的上百通电话之后,1月28日早上,采购组总算是明确了12家车企。

但是,随着“应收尽收”工作的持续开展,负压救护车成为抗疫一线的重要物资缺口,被工信部列入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由于负压救护车市场本身的需求量就非常小,产量与库存都很有限。需要指出的是,很多车企本身也有捐赠计划,也需要临时加急生产。

美的的十万火急让企业也是焦头烂额,双方本着“早一分钟到达就早一分钟救人”的原则进行紧急协商。这个时候,工信部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工信部及其他政府部门的鼎力帮助下,1月29日当天就完成了付款和订单确认,并敲定首批负压救护车的交付时间为2月10日。

当天晚上,首批订单终于正式生产。

从下决定捐赠负压救护车到寻找生产厂家,从沟通到付款并订单确认,从定下交付时间到车辆上线生产,整个过程不到72个小时。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2月6日写给美的全体员工的一份信中如是说:“在变化中快速行动,是美的成果的秘诀,也是如今战胜疫情的关键。”这种快速行动的能力、极高的组织和执行效率在捐赠负压救护车前期的流程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挑了一件最难的事情

当春节遇上史无前例的疫情,与美的合作的车企直接面临两大难题,一个是负压设备等核心部件紧缺,另外一个就是没有足够的工人。为此,美的集团请求工信部支持,指定供应商提供组装负压救护车所需底盘等关键配件,并调配负压隔离系统、负压隔离舱等设备;与此同时,与工信部、车企保持密切沟通,生产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同步联动解决。

苍白的文字难以描述出整个供应链在当时每个环节都需要紧密协调的繁琐程度。其中有很多的例子让人感动:华晨雷诺位于沈阳的工厂内,工人们冒着-15℃严寒,在户外停车场调车和运车;厦门金龙员工志愿者由26位党员带头与返岗的300多名员工,历经2个通宵,将原来30天的改造工期缩减至15天内。

所以,与美的合作的车企,在这场负压救护车捐赠行动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苏州金龙销售部长沈宁在事后曾说:“相比于资金和其他物资的捐赠,负压救护车的捐赠难度很大,但美的做这件事情的决心很大,这个决心感染了我们,让我们排除了万难。”厦门金龙轻客事业部副总谢乐敏甚至用“不惜血本”来形容整个生产进程。

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负压救护车是最为稀缺的设备之一,而美的捐赠负压救护车是各种捐赠行动中最难的一项,这也为车企带来了最严峻的考验,当然,也给湖北疫情带来了最为直接的帮助。接受捐赠的金银潭医院急救站站长李晓松说:“目前整个武汉市急缺负压救护车,如果病人太多,目前医院的2台负压救护车就运转不过来了。我们主要收治重症确诊病人,有时候方舱医院也有病人要转到我们医院来,美的集团捐赠的这批负压救护车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刚好派上大用场!”

美的捐赠负压救护车,从另外一个侧面对中国制造提出了一次应急考验,外部资源配置、供应链掌控、生产效率提升、员工个人素养、企业社会责任等几乎都得到了一次考量。方洪波曾在那封信中感动于美的员工的担当,或许,每一家制造企业的执掌者都有类似的感慨。诸如美的这样的大量的中国企业组成了全球制造的中心,人力资源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会充分体现在每位员工身上。

千里急行风雪路

在2月12日之前,已经有数批负压救护车交付给了湖北相关单位,而张春田所运输的这一批是美的集团追加捐赠的其中一批,也是运送距离最远的一批,更是运送困难最大的一批,只是,期间经历的曲折和难度包括美的、张春田和他的车队都在此之前没有预想到。从这一举措也可以看出负压救护车在湖北疫区的紧缺程度。

2月12日,美的集团再追加采购60台负压救护车援驰武汉

2月12日中午,张春田一行13辆中置轴商品车满载着40辆负压救护车从沈阳出发。老天爷没有眷顾美的集团和车队志愿者的善心善行,从13日晚上开始,一场大范围的雨雪交加的降温天气陡然降临,局部地区还出现了断崖式的降温,这种恶劣的天气状况在之后的两天内没有得到任何缓解。

由于很多高速服务区停止了餐饮服务,张春田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只能靠干粮、泡面果腹,经过一天半谨小慎微的行驶之后,2月13日晚上,车队进入天津路段,紧随而至的是从天而降的大雪和寒潮。14日也就是西方情人节的上午,暴雪和低温致使道路结冰,天津高速公路被应急关闭,疫情让车队等不起。为此,美的集团立即联系工信部和包括湖北交通厅在内的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寻求紧急支援。

天津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让张春田车队一行仅仅等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冒着风雪赶到了现场,护送张春田他们至河北地区;于是,类似的场景在河北、河南、湖北等地纷纷出现,各省市交警一路接力,直至张春田的车队到达武汉。

2月15日到达河南信阳,下雪了

在2月15日,车队在交警护送下驶入河南灵山服务区后,河南交警除了给车队带来了防护口罩和消毒液之外,还提前请服务区准备好了饭菜,这一顿是张春田一行在3天路途中吃到的第一顿热饭。

“一路上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们来解决,”美的集团抗疫物资采购组贺学军给张春田有过这样一个承诺,在美的的全力协调和多个部门机构的配合下,司机师傅们1815公里的风雪急行路,有着强有力的后期保障。

2月16日,40台负压救护车抵鄂

2月16日,武汉西高速公里路口迎来了张春田一行的车队,湖北高速交警直接在高速警示屏上打出“湖北人民感谢美的集团”这样的话语,来表达美的集团捐赠负压救护车的谢意。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捐赠负压救护车大部分由志愿者组成的车队完成运送。

近乎不可能的任务

至此,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数字和文字来回顾一下过去20天内,美的捐赠的近140辆负压救护车是怎样由各个车企送至湖北疫区。

1月26日,年初二,美的集团组建由高管、财务、税务组成的抗疫突击队,并决定向湖北疫区捐赠80辆负压救护车(后来追加捐赠40辆)。

两眼一抹黑、对负压救护车这类产品及产业几乎一无所知的抗疫物资采购组用了38个小时确定了12家车企。

1月28日早上,美的集团抗疫物资采购组进一步确定合作车企并下订单,并在29日完成付款和订单确认。

这个过程中,美的需要与工信部及其他部门保持密切而持续的沟通,因为负压救护车是抗疫一线的重要物资,而且缺口很大,已被工信部列入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 

车企在获得订单后,在不到12小时之内,需要将库存量极少甚至是没有库存的底盘、负压设备、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等关键配件采购到位,所有的配件几乎都需要供应链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提供。并在同时召集以党员为代表的员工自愿报名放弃休假且迅速到岗。

1月29日晚上,美的集团捐赠的负压救护车订单进入生产流程,原本30天才能实现的工期给予各个车企的时间只有两周,事实上,实际使用时间更少。

2月10日开始,印着“美的集团捐赠”的负压救护车陆续从无锡、苏州、厦门、沈阳奔赴湖北。

2月12日,由于遭遇恶劣天气,路途又最远,途径省市地区最多,从沈阳出发的车队过程最为困难,美的集团通过各种方式需要并沟通好天津、衡水、邢台、邯郸及河南、湖北路途中的相关交警大队,为沈阳车队提供安全行驶和其他保障。还要提前准备好司机师傅们返程的食品和饮用水等等。

2月16日,从沈阳出发的车队冒着风雪天气经历四天、1815公里之后,提前一天达到武汉。当然,交付车辆的时候还要和湖北方面的相应机构、部门进行协调和对接。

这就是20天内的故事,一个涉及到美的集团、三省四地车企、工信部、志愿者车队、辽宁天津河北河南湖北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对100多辆负压救护车的接力行动。这一切的牵头者,是一家民企企业。

另外,湖北交通厅已经通知相关部门,在返程途中,随时与沈阳车队保持联系,直至安全抵达沈阳;而车队与美的的微信群仍然在运营。(文思)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