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从二十多年前一千多万套的整体需求到顶峰接近一亿套的数据,国内空调市场的体量增长了十倍。然而,空调行业传统形式的增长模式已然崩塌,摆在行业和身处其中所有厂商的课题是,如何构建一种新的增长模型。

空调行业昨日的规模化高山 明日市场的增长困境

之于空调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充满着变数和危机的时代,泛善可陈的红利、愈加稀缺的外部机会、不断分化的商业场景、两极走向的品牌格局、内外销市场的两线下行……太多不确定性的表象之下,是存量化裂变正在改变传统形式的市场增长逻辑。

一种增长模型已经成为过去式了,但是新的增长方式还没有构建起来,空调行业在眼下这个转换阶段略显困顿,造成这种困顿的直接原因在于,几乎所有企业都在以过往的规模化增长模型来对照目前的市场进度,如果依然如此,那么就很难探寻到实现再增长的新逻辑与新路径……[更多]

2023冷年 空调市场还会下滑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8月到2022年7月,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22072万台,对比上一冷年同期下滑3.0%;在内销维度,2021-2022空调冷年内销零售额1411亿元,与上期同比下降12.9%。那么,空调行业2023冷年,是延续下行态势,还是逆风翻盘?从目前来看,前者的几率更大一些。

今年以来,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809亿元,同比下降7.4%;其中,住宅投资68878亿元,下降6.9%。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686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其中……[更多]

国内空调市场产品变化的三个"新"方向

有一点是毋庸置疑,国内空调市场已经是存量化了,即便是今年旺季市场出现了一波井喷行情,也没有改变空调行业的基本盘,产品的更新换代成为了需求端变化的主导,在有限的存量中挖掘结构性增量红利成为了空调企业中长期发展的主轴。

不仅是企业自身在推动产品的结构化升级,从新一轮家电下乡及宏观层面的各自产业政策也可以看出,产品结构变化是2023冷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空调市场的趋势之一,综合各个企业尤其是头部品牌新近几个月内的措施还可以窥见……[更多]

空调市场降至冰点经销商努力活着

2023冷冻年度空调行业开盘已经两月有余,在经历过上一年度高温下的井喷后,新冷年市场增长乏力。冷空气接连来袭,空调市场再次遇冷,市场销售一如这温度一般降至冰点。空调经销商对这股寒意感受颇深。

2022年上半年空调市场还处于低迷之中,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同比下降20.1%、零售额同比下降14.4%。7月开始,全国多地迎来酷暑时节,在持续高温的刺激下,空调市场开始攀升。"去年夏天过后,我这库存都没有了。"江西一位经销商对上一年度的市场集中爆发还记忆犹新。来自市场端的数据也足以佐证……[更多]

开盘政策都是套路,推高端也费劲!

虽然炎热的天气点燃了今年旺季的空调市场,但是随着高温结束、台风过境,空调市场一如这天气般陡转直下。结束了7-8月的井喷行情,空调市场在9月再次遇冷,一如这突如其来风雨下的降温,市场进入了高增之后的缓冲调整期。

按照空调行业传统规则,9月正是工厂新冷年开盘、渠道打款提货的阶段。但从品牌反馈情况来看,2023冷年开盘情况并不理想。某二三线品牌市场部负责人就感叹:"新冷年开盘形势没有想象中的好,以为旺季库存出清后,开盘时渠道积极性会高,出货也会提升,但事实上并不是怎么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