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冷柜受疫情刺激短期需求上升 但难掩长期颓势

受疫情影响,用户居家对食材囤积量要求较高,进而刺激了冰箱、冷柜产品的需求明显上升,4月中上旬,线上平台及移动端关于冰箱、冷柜的搜索指数出现了一波井喷状态,一些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甚至出现了团购冷柜的现象。但是,这种受突发状况影响的需求资源释放难以缓解国内冰箱及冷柜市场中长期发展压力。

尤其是在包括铜、铝、钢材、化工等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冰冷产业的上下游都盈利提升状况都堪忧;况且,由于疫情影响,很多线上平台的订单难以及时配送到位,需求和出货之间仍然存在着效率化障碍,物流和配送降速在短期内压制了国内市场的产销规模……[更多]

疫情反复,涨价来袭,厨电经销商太难了?

"金三银四"本该是厨电行业的传统旺季,但由于今年3月以来全国多地暴发疫情,市场再度被按下"暂停键"。

"3月初的时候,我们已经感觉到了一些旺季的苗头,到商场的人明显变多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一势头。"华帝常州区域代理商许诚志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表示道。3月中旬,常州突发疫情,全市居民经历了为期6天的临时封控管理,彼时市场完全处于停摆状态。这一停摆,影响的不仅仅是那几天的销售业绩,传统的315大促活动也被迫中断。3月份"传统旺季"变成了淡季……[更多]

工作生活两不误——上海家电人居家抗"疫"记实录

自上海疫情防控以来,笔者注意到,虽然居家的生活枯燥乏味,但从大家的朋友圈来看,更多的是苦中作乐,心态还是积极向上的。

周女士就职的单位,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创米数联智能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米科技)。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是一家聚焦智能家居,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为居家安全与生活提供全方位产品与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是小米最早的生态链公司之一,也是首批小米生态链亿元俱乐部成员……[更多]

重创家电行业 这一波疫情的影响远大于前年

2022年3月底,广东某家电集团董事长在他微信朋友圈中分享了这样一个感慨:"有人问我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什么:物流。"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折射出了国内家电行业在3月份和4月份这个关键时间点上,工厂所面临的尴尬状况。

事实上,一季度尤其是今年前两个月多数家电工厂的收款状况都不错,但由于疫情冲击了物流体系,使得工厂出货缓慢,大量的产品堆积在仓库之中。疫情对家电行业的影响远不止于此,从供应端到制造端,从物流体系到终端零售……[更多]

居家≠躺平 疫情锁不住空调人

从厂家和经销商的回应来看,疫情之下,工作生活的节奏放慢、出行的脚步受限是必然,但是对于空调行业而言,目前的困境只是暂时的。

2022年年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天气犹如过山车般,从春天的温暖到寒冬的冷冽,一时让人无所适从。还有让人措手不及的是全国多地接连突发的新冠疫情,封控、管控措施下,不少城市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熙熙攘攘的市场又一下子陷入沉寂……[更多]

疫情再次冲击行业 市场未来蒙上阴霾

笔者致电国内某空调企业销售总监的时候,他正在做核酸,事实上需要做核酸的不仅仅是他,因为一位卡车司机是密接,他所在工厂的所有人员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他的个人状况是当下空调乃至整个家电行业的一个缩影,过去差不多一个月内新一轮疫情的出现,可谓是让本来就不尽如人意的国内家电市场雪上加霜。

从供应端到流通渠道,从零售到售后服务,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和市场,都显得支离破碎,有些甚至都处于停摆状态。去年刚刚呈现出恢复性增长势头的家电行业,在2022年迎来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倒春寒……[更多]

抗击疫情,美博空调在一线

疫情当前,无数逆行者们,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疫情面前令人致敬的勇敢与担当,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进展,抗战一线人员的安危,也时时刻刻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在安徽芜湖鸠江和谐大道防控点、安徽淮北火车站核酸检测点、安徽铜陵多个集中隔离点、重庆疫情防控集中隔离中心……这些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总能看到美博人奋斗的身影……[更多]

疫情之下:发货折腾到半夜 销售单停开

旺季前,在渠道灌满水,这是家电圈一贯的做法。但如今,因为疫情、封城、管控等等因素,渠道的水不再畅通。

一位沈阳的代理商,此前由于客户多半在吉林,已经遭遇了送不出货的问题。"前两天送一趟货到丹东,司机说高速哪个口都不让下,也不让卸货,要凭48小时的核酸证明。后来我贴钱,让客户开车来收货,费用我出,又亏不少。折腾到半夜,可把我急的!"经历这次发货到半夜后,这位代理商干脆放假了……[更多]

疫情之下:一边涨价,一边送货安装困难

3月以来,92号汽油连续涨价,家电行业的涨价单依然漫天飞。

家用空调头部品牌,开年以来已经调价2-3次,中央空调、冰洗、小家电……几乎是全品类全线涨价,而且某些品牌的小家电涨幅还达到了两位数。零售终端,家电均价也基本上扬。据奥维云网(AVC)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2W11(03.07-03.13),冰箱线下均价为6832元,同比增长19.3%。洗衣机线下均价为4408元,同比增长11.5%。空调线下均价为4124元,同比增长13.3%。不过,随着近日全国疫情又起,比起涨价,现在业内担心的,是物流的迟缓,以及终端销售……[更多]

格力速度!1500套空调火速助力香港方舱医院建设!

近期,香港连创新高的单日新增确诊数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确保香港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中央紧急驰援,号召各方力量同心抗疫,守护香港,共克难关!

据格力电器工作人员介绍:"22日晚23时,格力接到首批1500套空调配套的需求意向,工程方要求空调要赶在24日白天交货到香港青衣工地。因为是出口机,在没有现货可以调拨的情况下,这基本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格力本着响应国家……[更多]

上海家电企业复工进行时

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上海已复工复产企业保持连续生产状态,利用当前时间恢复生产。全市180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70%,其中首批66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90%。

作为家电行业重镇的上海,家电企业复工情况也颇受关注。能率、林内、大金等家电企业在确保风险可控,防疫措施、标准严格执行的前提下正在有序复工。4月11日,上海市印发首批复产复工重点企业"白名单",坐落于上海奉贤的能率进入该名单。4月14日能率首批员工入驻公司闭环出货,供应恢复,同时海关获准进口,进口机、进口零部件供应得以保障。21日起百余名爱心员工进入公司,封闭式复工复产……[更多]

这份居家生活家电指南请收好

近日,一位住在上海的生活类博主的一则视频火了,引起了几百万人的关注,直冲抖音热度榜。究竟是什么内容引起如此大的热度呢?原来这位博主上传的是家中满满当当、分类有秩的冰箱内部收纳,其中不乏鸡蛋、香肠、面包、饮料等,就连芒果、草莓等水果在放置半个月之后也依旧新鲜水嫩。此视频一经上传就引起了不少网友围观、点赞,网友调侃道"代入感太强了,这已经是我的冰箱,可以准备搬走了。""这哪里是冰箱啊,明明是仓库","便利店都没这么齐全"…

疫情宅家期间,这样一则视频火爆的背后,表明了正确、合适的……[更多]

天猫超市消费新趋势报告:宅经济带火一众家电

4月26日,《2021天猫超市消费新趋势报告》发布。天猫超市的市场调研显示,随着90后、95后年轻人开始组建家庭,他们的"居家"小日子,也涌现许多新姿势,尤其在家电产品及耗材方面,展现出了"宅经济"的特点。

表现在洗衣机的洗涤耗材方面,展现出了升级的趋势。过去一年,"清洁干净"已不再是天猫超市用户的最终诉求,精细化分类、洗护升级、芳香清洁成为了该品类的升级趋势。具体表现在……[更多]

家电需求暂被压制 期待报复性消费爆发

4月27日下午,艳艳(化名)收到消息,其所订购的某外资品牌多联机还要等一个月才能到货,而她的购买日期是3月15日。最近她正准备装完空调后,进行下面的装修,现在她的装修一切暂停。

同一天,在廊坊燕郊的家电经销商张总发了条朋友圈感慨:"再次开启漫长的居家时光,再次穿越回去。"而距离上次居家防疫结束不到一个月。目前,空调市场就呈现出这样矛盾的状态,4月原本应该进入销售旺季,但由于不可抗力因素终端乏力……[更多]

格力刘亚军:商亦有道,做好当下就是未来

"做空调,我这辈子就认定格力了。通过直播,我们不仅仅是销售空调硬件,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达。隔离,不隔心。"

古朴的雕梁画栋、西式的咖啡、欧式的壁炉、典雅的筝琴、沁人心脾的茗香、肃然的佛龛……走进常州格力智慧生活馆,一步一风景,入眼即风情,将古典与现代兼收并蓄,将西式与传统兼容并包,处处的精致细腻透露着设计者的巧思妙想,而这一切都来自于江苏润泽暖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军的匠心别裁……[更多]

上海家电人居家、隔离的那些日子

上海有着许许多多的家电从业人员,疫情之下,他们首先是作为一个个平凡的个体存在,隔离、居家生活如何?生活物资是否充足?作为家电行业的一份子,他们工作安排、所服务品牌情况怎样?下面是来自上海家电企业的工作人员的讲述。

从3月16号开始居家办公,再到浦东封控全面核酸,再到转移至隔离点,小于(化名)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出去过了。小于是上海某外资家电品牌的营销人员,由于公司地处浦东,出于防控需求早早地就开始居家办公了。但是突如其来的隔离通知还是让她有点发懵……[更多]

"冰箱空间竟成了硬通货"一种奇怪的现象发生在了"疫时代"

有人焦急地在手机上抢菜,有人却悠哉地宅家过上了"城市-田园"生活,这个奇怪的"疫时代"能随时将"生活"和"生存"的概念区分地明明白白,而且划分的标准不是财富,而是科技、工具和超前的理念。

在4月9日的抖音上,一位上海的用户在昨天发布的一则视频中提到,冰箱的空间在他们小区已经成为一种"硬通货",而且"在我们公寓,冰箱的空间换到鸡蛋、蔬菜这些都是可以的"。一时间冰箱的存在,因为其大容量、大空间的特性,仿佛成了居家生活中超越生活必需品之外的"刚需"了……[更多]

疫情下的涨价只是一场寂寞

疫情的乌云还未消散,居家成为了很多人的状态,而在这样的环境下,一边是涨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边是居家防控、市场停滞,两者交织在一起,家电经销商却出乎意料的淡定。

这个春天疫情反扑,对经济、生活的影响再度显现。一季度家电销售数据已经充分说明问题,奥维云网《2022Q1中国家电市场复盘》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家电零售额约1430亿元,同比下降11.1%,尤其是线上市场下降7.5%极为罕见。疫情严重抑制需求释放是造成该局面的重要原因……[更多]

献小爱,汇大爱——上海公益人的抗"疫"日常

"此刻的上海,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彼此扶持、彼此鼓励,生活才有希望。"

"上海,你依然是一座英雄城市,虽然这一次真的有太多的不堪,但是此刻凌晨2点,依然有半夜在等小区团购物资的团长,依然有奔走送菜的独行侠,依然有背负起风险的志愿者。睡吧,天亮以后我们,再次满血复活。"4月13日凌晨,家住上海浦西的席正园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