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趋缓或将不可避免

增长趋缓或将不可避免

增长趋缓或将不可避免

2014年的经济发展到底如何,中央空调行业又将取得多大的增长,或者是会下滑,这是每一个中央空调主机企业关心的问题。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投资处于缓慢回落中,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次攀升;消费保持平稳增长;真正有望能带动经济的就是出口。
    作为一个依托于经济基础的销售性行业,中央空调行业受经济增长影响较大。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年度增长7.7%,同比涨幅连续3年放缓,并创下14年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尽管仍然保持了上升的趋势,但增长率仅为9.8%,较2012年下滑了3.2%。2014年尽管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但市场形势仍不明朗,这也是大部分企业担忧2014年能否继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4年的经济发展到底如何,中央空调行业又将取得多大的增长或者下滑,这是每一个中央空调主机企业关心的问题。对2014年整体宏观经济的走势判断,主流媒体的观点是,从传统经济增长的三辆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的可能表现来看,2014年宏观经济趋缓的概率较大,但不排除季节性反弹机会。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投资处于缓慢回落中,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次攀升,消费保持平稳增长,真正有望能带动经济的就是出口... 【详细】

多联机稳步攀升 家装市场方兴未艾

多联机稳步攀升

多联机稳步攀升 家装市场方兴未艾

截止到目前,多联机产品已经连续几年成为了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上出货额最大的产品品类,并且近几年不管整体市场增长与否,其市场容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艾肯空调制冷网以为,在经历了经济复苏的2013年后,多联机会继续保持目前这种增长势头,整体市场容量会进一步攀升。
    2013年,波澜起伏的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最终以9.8%的增长率收官。尽管增长幅度不是很大,但对于刚刚走出2012年低迷的行业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安慰。而多联机产品在2013年也延续了其一直以来的增长态势,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占据了中央空调市场35.8%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变频多联机产品,更是在2013年取得了超过10%的市场增幅。
    事实上截止到目前,多联机产品已经连续几年成为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上出货额最大的产品品类,并且近几年不管整体市场增长与否,其市场容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因此,2014年多联机市场会如何发展,也成为了众多多联机企业关注的焦点。艾肯空调制冷网认为,在经历了经济复苏的2013年后,多联机会继续保持目前这种增长势头,整体市场容量会进一步攀升... 【详细】

最熟悉的陌生人

最熟悉的陌生人

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4年,国产品牌将离心机研发的方向关注在变频、磁悬浮、降膜式、光伏直驱、双工况等,此外,热泵离心机组或许将成为另一个研发和推广重点。
    2013年已经成为过去,回顾过去的一年,整体中央空调市场经受了宏观经济走势不明朗的考验,实现了市场容量的再次提升。2013年度,对于离心机来说是极具成功意义的年份,离心机的推陈出新贯穿在整个2013年。
    2013年1月18日,山东企业格瑞德宣布其离心式冷水机组研发顺利下线,这是离心机领域一个全新的品牌;1月19日,国祥空调在2013新品推介会上宣布增加离心机等新产品给客户更多选择;3月22日,美的超高效双级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组鉴定会在重庆举行;4月份的中国制冷展上,参展企业除四大外资品牌和美的、格力、海尔外,还有盾安、荏原、合肥天鹅等品牌展示了其离心机组新产品;4月12日,三菱重工携手冰山投资1.6亿元组建合资公司生产离心式冷水机组。9月起,三菱重工开始在全国重点区域举办离心机产品技术交流会;12月12日,美的超高效离心机通过住建部验收认定为“国际领先”;12月21日,格力推出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并被专家鉴定委员会认定为“国际领先”... 【详细】

数码涡旋离退市还有多远?

数码涡旋离退市还有多远?

数码涡旋离退市还有多远?

在变频多联机组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同样属于冷媒变流量机组的数码涡旋机组却似乎走入绝境。我们几乎可以得出结论,数码涡旋机组在2014年的市场份额将继续下滑,焦点问题就在它离退市还有多久?
    援引艾肯空调制冷网2013年报告的数据,2013年,全国变频多联机组市场规模达到惊人的232亿元,再次成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而数码涡旋机组的市场容量仅为8亿元。在变频多联机组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同样属于冷媒变流量机组的数码涡旋机组却似乎走入绝境。
    对于数码涡旋机组的没落,原因有很多,但产品技术绝对不是主要原因。即便如今变频多联机组占有率超过95%以上,但它与数码涡旋机组相比也是各有优缺点。比如数码涡旋机组没有电磁干扰的问题,具有更宽范围并无级的变容量输出,能够更精确的控制室温,以及涡旋机组不需要配置变频器等等。从产品技术上看,数码涡旋机组是与变频多联机组不相上下的一个产品,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它的没落?
    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因为变频多联机组的崛起,导致数码涡旋机组的没落。以大金为首的日系品牌对变频多联机组技术的推广和使用... 【详细】

市场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市场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市场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从2013年各类品牌在市场上的发展可以看到,目前在市场竞争方面,大品牌占有相当大的优势,从各个产品类别的销售情况来看,市场也正在向大品牌集中。因此,站在这个角度上来讲,2014年中国中央空调的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市场集中度,顾名思义,是指在某个行业的市场内前N家最大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的综合,是对整个行业的市场结构集中程度的测量指标,用来衡量企业的数目和相对规模的差异,是市场势力的重要量化指标。对一个行业来说,市场集中度是决定市场结构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素,集中体现了市场的竞争和垄断程度。艾肯空调制冷网在反映中国中央空调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时,一般用行业集中率即CRn指数来反映。
    2013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上共有10家企业的出货额超过15亿元,分别是格力、大金、美的、江森自控约克品牌、海信日立、开利、麦克维尔、海尔、特灵以及东芝。艾肯空调制冷网把他们称之为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十大品牌”,并用这十大品牌占整个中国市场的比例也反映国内中央空调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2013年度CR10指数为75.6%,对比2012年CR10的指数72.5%整整提高了3.1个百分点... 【详细】

中小品牌该往何处走?

中小品牌该往何处走?

中小品牌该往何处走?

对于中小品牌而言,最核心的发展不是选择什么道路,而是要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这才是中小品牌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发展的法宝。
    尽管2013年中国中央空调行业仍然保持了增长的势头,但放缓的增速让所有业内人士感觉到了行业发展的艰难。这种发展的艰难不仅仅是中央空调市场成熟带来的市场自身的变革,还包括了目前国内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未知的影响,这些影响也让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未来格局的形成产生了一些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有一点是不能被忽视的,即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中小品牌的生存愈加困难。
    究竟什么样的品牌算是中小品牌?这个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以目前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上活跃的品牌来看,并不能简单的以在中国市场的营业规模来进行划分,毕竟各个企业发展的重点业务不同,不能用一个主力生产末端产品的企业去和生产综合性产品的企业比较销售规模。因此本文所阐述的中小品牌并不是指销售规模小的品牌,而是综合考虑企业的经营规模、品牌知名度、所在领域的影响力、企业的科研水平、创新能力等诸多方面的综合实力。而确切的说目前大部分国产中央空调品牌可以划在中小品牌这个范畴之内... 【详细】

风起三四级市场

风起三四级市场

风起三四级市场

三四级市场对于中小品牌而言是一块值得重点开发的市场,市场开发和维护成本低、大品牌重视程度不够、用户对于品牌的认知度相对较弱,更重要的是,因为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价格不透明,这无疑给中小品牌带来了更为丰厚的利润,这些都是中小品牌重视三、四级市场的原因。
    中央空调行业对于三、四级市场的重视很早就见诸报端,许多中央空调品牌很早就开始宣传自身对于三、四级市场的开发以及各自的三、四级市场战略,但实际上大部分品牌之前对于三、四级市场的重视与开发仍处在初级阶段,更多的是通过渠道合作伙伴来进行运作。这种情况的发生也是市场实际情况决定的,在当前的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一、二级市场仍然是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艾肯空调制冷网发布的近几年的《中央空调市场报告》中可以发现:如北、上、广、深等城市以及各省省会城市的市场容量在市场中的占比很高,沿海发达地区的市场占比要远远超过中西部地区,这些都说明了重点市场的市场容量巨大,是支撑目前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总体容量不断增长的权重市场。那么既然一、二级市场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为什么大部分的品牌要将眼光投向三四级市场呢... 【详细】

空气能2014年市场容量将破百亿元

空气能2014年市场容量将破百亿元

空气能2014年市场容量将破百亿元

随着国家对于高能效产品的重视和大力推广,作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空气能热水器在新的年度将获得更大的政策倾斜进行稳步扩容,行业也会更将成熟。照此趋势,2014年空气能市场容量突破百亿元大关将成为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品牌的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空气能热水器于2002年进入国内市场开始参与到热水器行业的市场竞争当中,经过逾十年的发展,不管是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产品性能的可靠性、技术的创新性,还是其市场认知度,空气能热水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随着行业发展的壮大与市场的容量同步增大的同时,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也越发明显。对于传统的煤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造成极大的威胁。据相关部门统计,2013年,我国空气能热水器市场规模达到95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41.83%。其中工程机市场为50亿元,占53%,家用机市场为45亿元,占47%。从企业数量而言,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空气能热水器生产企业超过500家,主要集中在广东和浙江两大区域,其他企业零散分散在江苏、山东和北京等地区。
    不可否认,空气能热水器能够在十余年间,从零起步发展到近百亿的规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