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党”赢了,新款iPhone罕见大降价!国产品牌会跟进吗?

  转载:iPhone   2023-2-7   艾肯家电网

来源:中新经纬 常涛

“iPhone 14 Pro系列从5日开始降价,现在买便宜600元。”6日,苹果授权经销商英龙华辰北京西城区一门店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顾客说。

中新经纬近日从多个渠道获悉,苹果最新款手机iPhone 14系列以及iPhone 14 Pro系列在经销商渠道开启降价模式,最高直降800元。

“降价随时停”

值得注意的是,新款iPhone降价仅针对经销商渠道,苹果直营渠道并不在降价之列。苹果官方客服也对中新经纬表示“暂未收到iPhone调价的通知”。

据上述英龙华辰工作人员介绍,iPhone 14 Pro系列是从2月5日开始降价的,iPhone 14系列则早一段时间,比官网能便宜600元到800元。其还称降价不确定到哪天,随时停。

在京东平台上,iPhone 14 Pro系列领券立减800元,起售价为7199元。商品销售页面显示,该活动自2月5日开启,截止日期是2月15日。

有消息称,此次iPhone降价几乎覆盖所有授权门店。中新经纬注意到,虽有门店称并未降价,但会赠送大礼包。

英龙华辰北京丰台区一门店工作人员介绍,他所在门店新款iPhone并未降价,但从5日开始启动“买手机赠1200元礼包”的活动。

“经销商每个门店活动不一样,我们送礼包也算是变相降价,活动大概本月结束。”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我们是苹果授权经销商,降价、送礼包活动也都是授权的。”

不过,苹果官方客服却表示,“正常来说,调整价格是经销商自己的行为,我们无法控制。”

中新经纬在苹果一授权经销商实地走访时发现,门店对此次降价颇为“低调”,不仅门店没有张贴相关信息、更换价签,店员对降价一事回应也不积极,称“领导没安排放降价广告牌”。

目前,尚不确定此次降价是由苹果官方发起,还是经销商的自主行为。但公开报道显示,除了英龙华辰,顺电、SUNPIE等苹果授权经销商也同时加入了降价行列。同一时间多家经销商统一行动,不免让市场产生想象。

降价背后

事实上,苹果在第一季度即对主要产品降价比较罕见。有分析称,此次iPhone降价或与其最新的财报业绩不佳有关。

苹果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iPhone业务营收为657.75亿美元,同比下降8%。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239.05亿美元,同比下降7%。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手机供应受到限制。

销量方面,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日前发布报告称,2022年第四季度,iPhone在全球市场出货量为7320万台,同比下降11%;在中国市场,iPhone出货量为1640万台,同比下降24%。

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对中新经纬表示,iPhone销售业绩不及预期,苹果正在想办法加快出货。“苹果不会轻易让自营渠道降价,那样会损害品牌价值,所以只能让经销商渠道降价。”马继华分析。

从过往来看,降价对提振iPhone销量效果明显。2020年4月,iPhone 11系列及iPhone 11 Pro系列率先在电商渠道降价,最大降幅达1600元。对于降价原因,苏宁方面当时表示,苹果希望通过大力度的降价,进一步提升销量,至少在中国国内市场上,iPhone产品的历次大幅降价,还是很受果粉欢迎的,销量提振的效果非常明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此次降价幅度高达800元,iPhone仍占据着全球手机利润的高地。根据IDC的数据,2022年四季度,苹果在600美元以上高端市场占比达72%。

国产品牌会跟进吗?

新款iPhone降价,不少网友感叹“等等党”赢了。但对于更多消费者而言,他们在关心,iPhone降价后,其他国产手机品牌会不会跟进。

事实上,过去一年,不仅iPhone卖不动,国产手机销量同样“拉胯”。

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8%,2022年各厂商的总出货量不足12亿部,导致全球年出货量下降12%。2022年市场份额方面,三星居首,苹果位居第二,小米位居第三,OPPO和vivo则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至于荣耀等品牌已归为“其他”。

Canalys研究分析师Le Xuan Chiew认为,对于中国厂商而言,需求不佳之外,渠道库存、利润压力和运营效率也对其扩张战略构成挑战。

国产手机厂商是否会通过降价来刺激销量、缓解库存压力?马继华认为答案是肯定的,“iPhone降价后形成了跨价格区间抢夺用户的局面,其他品牌不得不战。”

不过,当前,即使降价后,iPhone售价仍高于绝大部分国产手机。有分析认为,国产手机与iPhone并不在同一价格竞争区间,但后者降价会在市场形成舆论,国产手机不得不降价应对。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