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面板企业2022年业绩不佳 机构认为行业或处于低估状态

  转载:证券日报   2023-2-6   艾肯家电网

    来源:证券日报李春莲 彭衍菘

    近日,多家面板厂纷纷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业绩整体表现不佳。

    据Omdia研究报告,2022年MiniLED背光液晶电视出货总量预计为300万台,低于该机构之前的预测。

    但业内仍然看好面板产业,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由于我国在面板产业大量投入,随即行业产能急速扩张,我国面板行业上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业整体规模已跻身全球前三。

    面板企业2022年业绩承压

    去年,行业整体表现疲软,多家面板企业在公告中提到,受多因素影响,报告期内,消费电子终端产品市场低迷、需求收缩。彩虹股份业绩预告显示,“因TV面板市场价格持续探底,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据国信证券2月2日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出货面积同比下降5.70%,其中全球LCD电视面板出货面积同比下降4.02%,全球LCD显示器面板出货面积同比下降6.39%,全球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面积同比下降22.62%,全球平板电脑面板出货面积同比下降3.80%。受此因素影响,面板行业营收明显承压。

    李名金表示,2022年不少面板企业出现亏损,仅有少数实现盈利。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受疫情及地缘政治影响,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消费持续疲软,消费电子终端市场受影响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了面板企业的利润增长。二是需求端的消费下降导致行业出现低价的恶性竞争,严重侵蚀了行业的整体利润继续恶化了行业环境。三是能源及大宗商品等原材料涨价导致成本提高,另外分产线折旧导致成本增加也产生了不良影响。

    面对行业严峻挑战,有些面板企业在逆势下实现盈利。例如2022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的深天马A在公告中提及,公司加快LTPS在IT显示、车载显示领域的拓展,并将持续关注包括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市场和新兴应用领域的发展。企业在生产制造上摆脱电视单一生产线,并且紧抓新能源汽车赛道。深天马A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至1.3亿元之间,上一年同期亏损3438.95万元。

    主营业务为定制化液晶显示器件的亚世光电,其2022年实现净利约1.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达138.60%至182.10%。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像深天马A、亚世光电这类面板企业,之所以能逆行业实现大幅盈利,主要还是由于其不依赖消费电子赛道而进入了增长较快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其所在的细分领域原材料成本下降所致。由此给予行业的启示是把握行业格局与需求变动趋势,及时实现产品结构调整以避免陷入红海竞争,是保证企业盈利的重要策略之一。

   面板行业或处于低估状态

    一年来,面板价格波动较大。据WitsView睿智数据,2023年1月下旬,65寸电视面板均价为110美元,远低于2021年7月的288美元峰值。

    针对面板板块长达一年的波动,民生证券对此分析,“2020年疫情对供需两端的冲击叠加韩国厂商大规模的产能退出,面板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价格开启史无前例的上涨行情。而由于2020年提前透支了未来的需求,同时叠加通胀、地缘冲突等因素,2021及2022年TV终端需求不振,面板价格自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跳水直至现在进入低谷。”

    多家机构认为,面板行业整体处于低估状态,2023年行业复苏在即。据东海证券报告,“从价格看,2023年Q1开始,面板价格有望上行,Q2将迎来盈利拐点。在2022年LCD全行业普亏背景下,我国头部LCD厂商依托产能优势,改变以往满产满销的运营模式,转变为市场价格导向的以销定产模式,有望使LCD面板价格逐步回归至盈利上方运行;从需求看,大尺寸化趋势延续,OLED手机需求稳步上升,行业需求增量大于供给总量。”2022年至2025年,面板出货量将维持在1%至2%的增速,面板需求CAGR将维持在4%以上,需求增量将超过产能增量。

    展望2023年行业格局,东海证券认为,行业集中度将向中国面板厂商靠拢,国产LCD产能占比超60%,控产控价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有望逐步修复。民生证券也表示,“当前大陆面板厂已成为绝对主力。”供给端韩国厂商几乎出清,台系厂商式微,大陆厂商占据主导地位。2017年大陆TV面板出货量市占率为36%,而2022年11月市占率已高达65.7%,

    民生证券认为,“随着面板行业全球的竞争格局进一步集中,国内面板产业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有望进一步加强,龙头厂商具备长期成长性和穿越周期的能力。”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