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河汉界:格力人的微缩世界

     2022-9-23   艾肯家电网

象棋一盘,楚河汉界,双方博弈现谋略。在对弈者的指挥下,每一颗棋子都可以在棋盘中大放异彩。企业发展如同棋局,“相、炮、车、马、兵”各有使命,运筹帷幄间彰显企业格局。

2022年,格力电器实现申请专利破10万,空调用户满意度再次登顶行业第一.....每一个里程碑都镌刻着格力人的汗水,他们生动地展示出了当代制造业“工匠精神”最丰富的内涵。

相:脚踏实地,严于律己

东区总装厂长助理秦厂,人称“通哥”。翟副厂说叫他“通哥”是因为在整个厂里没有他不通的,在格力电器这么多年,他是优秀的老同志,也是优秀的老干部。

1987年,改革开放前后,通哥来到了格力,那个时候公司还叫“海利”。当时下海有很多选择,而通哥因为看好空调行业和格力的发展前景,最终选择了这片海,纵身一跳就是30多年。

2018年以前,通哥一直在生产部工作,当了4年左右科室主管后,跟随工厂的合并安排,他来到东区总装成为厂长助理,一直负责生产安全方面的工作。

通哥的父亲是抗美援朝英雄,他身上也闪现着脚踏实地、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这也是他一路走来成为分厂领导的因素之一。

“伤了一个人,就等于伤了一个家庭”,为了保证员工生产安全,通哥会经常组织排查安全隐患和危险源,每年的员工体检也是为了排查高危员工。如果有员工不适合晚班就调到白班或者降低他们的劳动强度,多倾斜于高危员工,以此确保员工的安全。除人力资源管理,通哥还要在保证生产交付的基础上,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生产效益。“质量否定一切”,质量有一票否决权。通哥说,这些年总结的生产安全规则和质量生产原则都是“血的教训”。

随着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格力开始致力于智能化、自动化、精益化生产,通哥这一辈厂里的老同志、老领导也紧跟着公司发展的步伐。

从曾经的手工作业到如今的全自动化生产、管理,通哥很骄傲自己可以与公司共同发展到今天,帮助和见证着公司的发展进程。

除了统筹管理工厂,通哥对自己也有严格的要求。他每周会给自己制定工作目标,提高工作效率,他认为,效益不好不是工厂的问题,而是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出现问题时,通哥会总结经验教训,制定下一步调整计划,因为对他而言,做每项任务都是在不断地提升、改变自己。

炮:有令必达,幸福车间

高工是管氦车间主任,2003年退伍后加入格力。服役时记下的规矩、形成的优良作风和忠诚品质则融于工作,伴其生活。

高主任车间里的几面墙几乎被荣誉奖状占满,他带领了一支标杆团队,一直讲求争第一、做最好,创下了许多佳绩。2016年,管氦产品车间还是两器管路分厂管氦三车间时,高主任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先后被光明网、南方日报、珠海特区报等10余家媒体竞相报道。多年来,管氦车间在高主任的培训和带领下,多次获得先进集体、质量信得过车间、安全管理优秀车间、全员提案改善优秀推荐车间等30余项荣誉。

高主任不仅是一位严苛干练的军人,也是一位具有创新力和人情味的领导。新颖的“开早会”模式就是他和团队从车间推广至公司的,他们开早会的流程、内容都被各个分厂反复学习实践过。“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标准之一就是员工幸福指数高,而高主任所率领的管氦车间,员工满意度很高、幸福有干劲儿,他们在为车间生产效益努力,也在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有员工表示高主任是“爱兵如子”,管理车间时坚持听从命令服从指挥的严格标准,面对员工个人问题时则刚柔并济,时常关心员工工作和生活问题,他认为这是提高员工幸福感的好事,鼓励员工多为提高生活质量而努力。

车:深耕领域,勇于创新

2012年,黄工毕业来到格力,所学的专业对口技术类岗位,便下定决心走向技术路线。做了半年的贴片机操作工后,黄工发现自己对编程有较大的兴趣,在班长的鼓励下转至程序员岗位。虽然之前没有学过机器编程,但他会抓牢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又过了半年,他转到机修班,做了设备保全员。

2017年在厂领导的组织下,黄工成立了简易化自动小组,“珠海工匠”称号便发轫于此。在他的培训和带领下,小组研发生产出了不少节省效率和成本的设备,他说:“其实确实对我们来说,一线员工刚进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公司给的这个机会,自己要去把握,这确实是从什么都不会到现在,拿了珠海工匠了,也是公司一直对我的培养。”

黄工经常到生产线上走动,针对高重复性、高强度和高危工作,他会研发设计一些简易设备用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安全隐患。在黄工的带领下,简易化自动小组创新研发了不少设备,帮助厂里节省了上百万的成本。

2019年,黄工获得了“珠海工匠”称号,这对他和家人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回忆刚获荣誉时,他笑逐颜开:“最开心的从来就是干了这么久了,是拿过第一个荣誉,最大的一个荣誉,当时也是挺开心的。其实这个付出跟回报是成正比的,我是这样子认为的,你有付出肯定是有回报。”

2017年至2019年,黄工说他们团队最大的成就是建成“空中物流”。当时,工厂不够智能化,影响生产效率,黄工经过调研和案例分析,半年的时间他们就制作出了五楼到六楼的平台线设备,“士气一下子提升了”,随后仅花一年时间就制作完成其他楼层的平台线。最后,平台线推广至其他工厂。“高空物流”的建成不仅省下了成本,更提高了生产质量。之前准备物料和分物料都是依靠人力,容易出差错,平台线制成后,物料在一条线上配送,路过的每一个人都要确认打钩,最后物料直接配送到岗,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

小组研发的设备投入使用后,黄工会深入一线了解售后情况,发现设备出现问题当即完善,所以几乎很少有人投诉。厂长提到他赞不绝口:“那家伙真的很优秀,难得的人才,为人处世蛮低调,亲和力蛮强,笑眯眯的。目前在我们这个市场,他们这个圈子里的人,他们对人家的评价特别高。”公司每年会组织员工参加展会和培训,黄工也不落下。正是前期的努力学习和后期的领域深耕,锤炼了黄工的专业能力和宽厚的性格。

目前,简易自动化小组的项目已经安排到2023年,黄工带领团队继续做着创新研发的工作。

马:忠诚卫士,坚守奉献

“罗校长”是东区总装资料员罗工的外号,工作时间稍长一些的员工,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响当当的名号。“校长”1994年2月入职,在平凡的岗位已经坚守了二十八年,曾获得厂里“忠诚卫士”的称号。这些年,他一直忠于格力,守护工厂,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地耕耘,默默无闻地奉献。

罗校长当过一线员工,做过仓管员、综合绩效员、统计员、资料员,直至2019年车间架构调整后,才确定了资料员的职位。车间调整初期,由于缺少人手,最忙的时候校长一个人担起了两份工作,这一干就是一两年。逢中秋、国庆等节日时,由他负责为厂里两三千人发小家电,这累且繁杂的工作并不在他的岗位范围内,但他可是勤恳的“老黄牛”。校长负责清点数量、登记型号,几百台机子,几千种型号他一一理清,认真负责地将小家电发到每一个人的手上。他回忆起一件件久远的事情时,只是笑了笑说反正大家都在忙,忙得过来就忙,忙不过来就帮忙。

落成庆典时,他又担起了工作之外的职责——接待。他接待了许多经销商,接触他们之后,他感觉“公司很有希望”。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做的事情多了,他也更能了解公司,公司的发展前景也看得更清楚了。如果问他如何激励自己,他总会说:“自己要努力,争取机会,自己要加油努力,才会有一些成绩嘛。”

兵:平凡工作,快乐生活

来自重庆的宋工是管氦车间的一名牵引车员工。他2004年来到格力,是一位工作了十八年的“老兵”。

只是一个“小兵”,却也有着自己的大事儿要做。“我这个岗位,也是个很一线很基层的一个岗位,但是在这个车间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这边车间做好了,我要负责送到总装那边。”宋工认为自己虽然干着基层工作,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他也很开心做一名叉车工人。十八年来,他一直没有调换过岗位,也没有调换过车间,他也想过换一下班组,了解一下其他岗位,但是他勤劳、老实,谁也舍不得他走,所以老班长一直劝留他,他也不负老班长的信任,一直安全、负责地驾驶牵引车在工厂中穿梭。时间久了,他对公司的关注已默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珠海经常下雨,而员工单车放在一个没有遮挡的地方会出现问题,他就把“建设雨棚”这个意见写在了提案改善中,最终被落实。他也提出上报过画斑马线等改善员工生活的意见,无论是采纳他的也好,选择其他人的相同提案也好,这都是源于老员工们对格力的关切和希望,宋工说:“你要说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儿,我也没那本事,就算是有这些小小的点。”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