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方集团: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出海正当时,品牌差异化创新成解锁赛道密匙

  转载:浩方集团   2022-9-22   艾肯家电网

  放眼全球,近十年来,新能源汽车赛道堪称“热得发烫”。不管是从行业成长曲线,还是市场需求层面看,新能源取代燃油车依旧是确定的大趋势。然而,伴随着进入成年期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对相关配套设备支撑水平的提升,作为其“新基建”的充电桩领域表现更为突出的价值势能。

  整个全球充电桩市场的趋势如何?中国品牌新的出海机会点在哪?近日,浩方集团发布了《中美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方位解析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场的全球发展状况,并总结出了产业在出海市场成长的有利切入点,提出快充、可视化、认证成布局全球的三大关键词。

  风向没有变,但“御风”的方式确实需要更为精细地考量。

  全球新能源充电桩需求缺口庞大,“中国成熟技术”价值势能爆发在即

  作为世界各国实现“碳中和”重要抓手,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十余年来一直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5.2万辆,同比增长101%。欧盟 (EU)、英国和 EFTA 国家的纯电动乘用车注册量增长了63.4%,达到 120 万辆,创纪录地占据了欧洲新车销量10%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受益于强有力的政策影响,加之可以绕过发动机、变速箱等海外汽车企业构筑的“叹息之墙”的技术创新空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被彻底激活,有望在2022年突破500万辆销量。

  依旧庞大的市场增量,叠加以中欧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向需求驱动的转向,相关配套补能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周期性滞后带来的焦虑与矛盾更为凸显。IEA统计数据显示,2021全年,虽然中国中国累计建设的公共慢充和快充电桩数量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分别高达56%和82%。但不到百万的充电桩数量与高达352.1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之间存在较大的比例失调。

  《报告》通过对欧美亚马逊市场充电桩近3-4年的销量趋势变化分析发现,市场规模大体上保持着持续增长。就2022年而言,其在美、德、法、英四国前4个月的销量就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销量。

  但是,在市场活力和增长力都较为可观的背景下,《报告》的另一项数据披露,欧洲目前的37.4万个公共充电桩,有2/3集中在荷兰、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英国等五个国家。在美国市场,新能源汽车车桩比更是增长至2021年的18.2:1。不难看出,海外充电桩市场的缺口相对更大。

云图片

  很显然,要想真正释放新能源汽车的价值,补足基础设施的需求缺口成为关键。事实上,作为全球充电桩转专业申请量(73.73%)位列第一的技术来源国,中国桩企在海外市场布局的优势是明显的。一方面,在供应链的支撑下,中国充电桩企业在产品端的创新和技术进阶,以及产业链条运作方面已经相对成熟。另一方面,就产业市场本身而言,当前中国充电桩产业已显露出由B端存量市场向C端增量市场延展的发展态势。私人电动汽车销量及推广政策 正逐步成 为企业关注的重点指标 。 这意味着,中国充电桩企业在此过程中积累的新经验,将成为其进一步挖掘海外市场份额的重要支撑力量。

  与此同时,2022年2月,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项将在五年内拨款近50亿美元建造数千座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计划;德国政府日前正式宣布,未来将继续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提供55亿欧元的资金;而早在2020年初,充电桩产业就已经被纳入中国的“新基建”范畴中。

云图片

  根据IEA最新预测,基于各国最新政策(Stated Policies Scenario)及可持续发展方案(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cenario)两种情形,到2030年,全球充电桩预计保有量将分别达到12090/21520万个 。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充电桩产业的发展速度势必快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而拥有着强大供应链和产业经验的中国桩企业也将迎来一轮出海布局红利期。

  充电桩出海布局机会点何在?快充、可视化、认证成三大关键词

  当然,在拥抱出海黄金机遇的同时,内外的挑战也不小。《报告》显示,在欧美,伴随着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加入,市场主体多元化对充电桩多元化适配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除产品性能外,各国在认证标准和流程上的不同,也给充电桩企业出海带来了更为复杂的风控压力。而从企业自身来看,《报告》提出,当前的中国充电桩企业普遍面临着市场布局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市场定位模糊且产品同质化严重,以及品牌运营能力不足等问题。

云图片

  此背景下,通过内外条件与环境评估找到布局全球的可行切入点或机会点,就显得尤为关键,将决定充电桩企业在出海市场的成长速度和增长成效。 《报告》结合当前欧美亚充电桩市场情况,从电流、显示屏、线长、认证等维度,着重对壁挂式和便携式(又称“随车充”)两大充电桩类别展开了详细解构。

  (一)壁挂式充电桩仍是美亚主流,多车型适配+大电流或成新增点

  《报告》数据显示,结合美亚市场TOP10品牌销量和销售额占比情况可发现,尽管壁挂式充电桩与便捷式充电桩在销量上已趋接近,但其销售额却高出近3倍。可以看出,壁挂式仍是美亚市场主流类型。

云图片

  《报告》指出,促成这一格局的原因是普遍存在于全球消费者当中的“续航”焦虑。报告数据统计显示,无论是壁挂式还是便携式充电桩产品,在电流在40A以上的产品在销量、销售额以及消费者认可度方面均表现更为优异。用户对大电流产品的需求正逐步攀升。

云图片

  与此同时,《报告》还披露了一项重要趋势:伴随着备受美亚消费者偏爱的轻型商用车和电动皮卡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对大功率充电桩的需求将迎来一波新高潮。小于22KW、三相AC 400V或50A以上电流配置将是品牌布局美亚市场的重要机会点。而壁挂式充电桩在功率配置方面的优势,也将为其迎接新增长提供支撑。

云图片

  (二)德亚市场占比已超六成,便携式快充大有可为

  从《报告》数据中,可以较为直观地看到,便携式充电桩在德亚市场的整体份额已超六成,并超出壁挂式充电桩的1.6倍左右。而美亚市场的便携式充电桩也呈现出了追赶之势。综合两大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的不同可以预测,市场对快充的需求正逐步攀升,而作为其主要承载的便携式充电桩会是未来市场的一大新主流趋势。

  同时,结合当前便携式充电桩在定价方面均相对较低,其增长空间也因此相对较大。叠加便携式充电桩产品在电流调配和插座匹配上更为灵活,能够更好地适配多种车型的需求。

  而结合便携式品牌市场的产地分布数据发现,中国品牌在该细分领域拥有市场先发和技术沉淀优势,便携式充电桩是中国品牌布局全球一个重要的可行切入点。

  (三)可视化需求渐成标配,25FT电缆是用户理想所需

  通过对产品具体性能配置的解构,《报告》发现,在美亚市场中,拥有显示屏的壁挂式充电桩产品的市场份额占比已超七成。可以说,充电过程的可视化需求已慢慢成为壁挂式充电桩的标配。而便携式充电桩领域,无屏虽仍是主流,但带屏产品才上架两年时间,市场份额已超40%,预计会是一个新的需求增长点。

云图片

  在充电电缆长度设置方面,电缆长度在21-25FT(7.5米-7.62米左右)之间的壁挂式和便携式充电桩市场占比分别为97.58%和71%。据此,《报告》指出,综合考虑新能源汽车车长、车宽、充电枪及充电桩位置长度等多重因素,25FT的长度能够满足大部分车型的需求,也是用户理想所需 ,应当成为中国品牌在布局全球的产品设计中的重要考量。

云图片

  (四)产品认证已必不可少,提前部署利于风控

  众所周知,合规及节点风控一直以来都是出海的难点和核心关注点之一。《报告》数据披露,通过对在售产品标准认证情况的统计发现,约有59.5%左右的壁挂式充电桩拥有UL认证或或两个以上(含UL)或TUV、CE等其他认证。而仅有36%左右的便携式充电桩进行了UL认证或TUV、CE、FCC等认证。而从市场的反馈来看,拥有认证的产品在销量和销售额上的表现均优于没有认证的产品。

  基于此,《报告》认为,整体来看,充电桩出海市场在产品认证合规上仍有较大优化空间。而伴随着全球市场规范化发展,以及平台政策收紧的推进,提前根据目标市场做好相关标准认证,不仅将成为品牌出海发展的重要助力,也能有力地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云图片

  市场“暖意”持续释放,充电桩出海需要建立战略壁垒

  《报告》还结合壁挂式充电桩和便携式充电桩的用户体验反馈,对中国充电桩品牌布局全球市场给出了建议。报告披露,使用寿命短、兼容性差、售后服务体验差是充电桩海外市场普遍面临的用户“槽点”。因此,要想抓住市场红利期,出海企业除了需要在性能优化上下功夫外,还需要在产品品质把控、售后服务以及产品指标测试与认证等方面加大马力。

云图片

  可以预见,拥有大电流、大功率、使用便捷、兼带显示屏、经合规认证、适配各类车型等良好性能,以及优质服务的充电桩品牌才是持续释放着“暖意”的市场的“理想型” ,也是出海企业有效切入,赢得长久发展的机会方向。

  然而,对于任何一家充电桩企业而言,同时兼顾产品迭代研发和市场运营的布局都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复杂工程。《报告》指出,前置性的战略规划是出海品牌实现全球化发展、保持长期有力增长的重要基石与保障。

  在此过程中,出海企业还应充分认识到,品牌出海已是大势所趋。充电桩企业在制定全球化战略规划时,应当从品类机会点、选品策略、消费者需求与偏好、产品竞争力评估、品牌自身机会点等多个维度切入,进而确保战略目标和策略的正确性,打造出一座聚合品牌和渠道建设的出海战略与经营壁垒,从而为充电桩品牌在出海市场赚取更多红利与成长。

  在商业逻辑中,技术壁垒和刻在基因里的创新力是实现长青发展的核心所在。而在最大限度激发这一驱动力上,合理的战略规划被寄予了厚望。基于此,浩方集团立已经踏上了以行业独创的品牌出海战略执行咨询方案为切入点,围绕「品牌+亚马逊+独立站」三位一体品牌出海全栈服务体系,助力生态伙伴稳步迈向全球化的征程。

云图片

  上述对中美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分析正是这一征程的片段之一。未来,浩方集团将继续致力帮助更多中国品牌建立出海战略壁垒,在全球市场实现长足发展。想要获取更多报告内容和战略布局策略,可点击关注浩方集团公众号,进入后台回复【报告】进行下载。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