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见未来——从系列到系统

  转载:艾肯网/江南   2022-9-22   艾肯家电网

多年以来,中国制冷展一直是企业展示最新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实力的最佳平台。从高效到节能,从绿色低碳到助力双碳,制冷展的主题都契合着中国制造升级以及环境保护的背景。随着双碳目标政策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系统解决方案,展示的内容也从系列单品向系统解决方案转变。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延期以后,第23届中国制冷展在重庆举行。本届制冷展虽然参展的企业数量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还是吸引了格力、麦克维尔、天加、西屋康达、芬尼克兹等主机企业参展,也吸引了依必安派特、威乐、爱高等配件企业的目光。同时,霍尼韦尔、西门子、汇川技术等楼宇自控企业也将旗下最新的产品亮相中国制冷展。这些企业的参加,也为制冷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人气。

作为本届制冷展的明星企业,位于N1馆的格力展台一直是人流量的爆款。展会期间,格力举行了多场发布会,涉及格力芯•智慧采暖技术、冷链新品光伏直驱变频热氟融霜制冷机组发以及第5届金叶轮暖通空调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

在格力展台的C位,展示了格力CVS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据介绍,该产品根植于格力在行业首创的“零碳源”技术,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实现了光伏发电、变频离心机与发用电一体化管理,改变了传统光伏板发电+光伏逆变器+空调用电模式,系统损耗减少6%-8%。搭载CVS光伏变频离心机,格力光储空系统可实现“纯光伏发电”、“余电上网”、“混合供电”、“常规空调”、“光伏空调”五种工作模式。

什么是“零碳源”技术?根据介绍,格力“零碳源”空调技术以光伏为动力源,利用光伏直驱技术,实现太阳能及市电资源的无缝切换,通过自主发电大幅降低市电用电量,从而达到减少空调运行过程中的碳排放甚至达到零排放的效果。此外,在利用光伏发电的基础上,该技术还高效利用室外新风等自然冷源,大幅降低空调运行过程中的能耗。可以看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格力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作为外资水系统的领军品牌,本届制冷展,麦克维尔展示了R1233zd(E)离心压缩机、R32变频风冷热泵四管制机组、三管制净化MDX低温工业冷冻GES、10HP顶出风A+机组。

近几年,麦克维尔在细分行业领域结合其自身的高度专业性探索打造空气解决方案。本次展会上,麦克维尔聚焦各行业发展趋势、需求,结合集团事业优势发布应用于公共建筑低碳节能解决方案、医疗行业节能净化解决方案、清洁能源采暖(热泵锅炉替代技术)解决方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智能舒适家居空调地暖新风解决方案、工业冷冻及冷藏解决方案、热泵烘干绿色储粮解决方案、智慧机房群控解决方案等8大行业解决方案。8大解决方案的发布,也是麦克维尔对于双碳政策引领之下的一次有力尝试。

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与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共同亮相本次中国制冷展。根据艾肯网了解,霍尼韦尔发布的智慧建筑一体化控制解决方案由空调末端控制系列产品、冷热源群控系列产品、管网平衡控制系列产品等三部分整合而成,基于霍尼韦尔在自动化控制领域的百年技术积淀,构建统一的建筑能源与环境控制标准方案。该解决方案运用多领域的创新技术和强大的集成能力,可基于用户需求定制的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灵活满足用户当下与未来的弹性楼宇自控管理需求。

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这也为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为解决数据中心运行过程中的热量排放问题,需要用到列间空调。相关资料显示,列间空调也叫行间空调,或者行间制冷机组,是专门针对高热密度机架的精密制冷系统,放在服务器机柜列间,靠近热源直接散热。其最重要的优势之一是靠近热源制冷,配合冷热通道设计,进一步优化室内气流组织,提高制冷效率,降低运行费用。

机房算力增加,列间空调单体制冷量也需要增加,为此依必安派特推出了新一代列间空调用轴流风机。创新性的叶轮形状以及集成的密闭风圈设计,消除了叶片机翼顶端和风机风圈之间的间隙,从而减少了涡流和湍流,结合高性能EC电机,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噪音。

根据依必安派特的工作人员介绍,新一代列间空调用轴流风机的外观尺寸为200×70mm,非常适合300mm和600mm的列间空调。虽然尺寸紧凑,但是功率高达500W,可提供更强劲的风量。新型轴流风机专为高背压应用而设计,提供从-20°C至+60°C的温度范围,以应对不同应用环境条件下,高散热密度的数据机房的空调方案的需求。正因为如此,该产品也获得了制冷展颁发的“创新产品奖”。

通过观察企业展示的产品可以看出,各个企业已经逐渐摆脱从过去展示单一的产品和技术为主的模式,转而向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的形式拓展。这不仅仅是展会内容丰富性的一次体现,也是迎合当下市场热点的一次聚集。

一方面,在经历过多年的磨砺之后,各个企业都掌握了较好的技术实力,能够全面解决甲方和客户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些解决方案的推出能够更好的适应市场的需求,特别是数据中心、高效机房、舒适家居等细分领域,未来依旧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随着我们国家对于节能、降耗、降碳需求的日益旺盛,各个企业的业务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单一的提供产品并不能真正成为市场的主角,通过一系列的资源整合,可以让企业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更具话语权和竞争力,这也是企业营收和利润增长的新动能。

 正因为如此,不断有企业调整自身的架构,以变来寻求机遇。我们发现,美的已经从过去的美的中央空调变为美的暖通与楼宇,再变为现在的楼宇科技事业部。传言海尔也将中央空调业务单元重新划分,将推出智慧楼宇事业部。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企业对于业务的重新梳理,更是对战略的重新布局。从家庭到建筑,从楼宇到城市,对于任何企业而言这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江南)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