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获中国专利金奖,自主创新攀登科技高峰

  转载:百度   2021-7-5   艾肯家电网

6月2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结果正式公布,百度发明专利“基于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方法和系统(ZL201510563338.2)”喜获中国专利奖金奖。中国专利金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百度专利获金奖表明自主创新的AI核心技术获得权威认可。

百度知识产权总监崔玲玲指出,百度是中国专利奖的常客,上两届曾获得8个奖项,包括4项银奖,在AI领域获得的中国专利奖项最多,此次AI交互专利荣获金奖,可以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彰显了创新的高质量和专利的高价值,夯实了百度 AI头雁实力,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AI交互领域唯一荣获金奖专利

随着 AI技术的发展,以对话式交互为核心,将语言、语音、图像等技术结合的智能交互应用日益广泛。随之,多媒体信息理解的人机对话技术成为AI的核心挑战之一,该技术也被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列为关键共性技术。

AI交互金奖专利由百度 CTO 王海峰为首的发明人团队于2015年提出,综合运用知识图谱及深度学等技术,以深度语义理解为基础,实现跨越语言、语音、图像等模态的智能人机交互。

作为金奖专利的第一发明人,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呈现出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的特征,已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他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复杂,融合创新越来越丰富;另一方面,随着飞桨等开源开放平台的广泛应用,AI 开发门槛正在日益降低。

百度 CTO王海峰发明人团队的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可谓实至名归。根据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2019年发布的《中国人工智专利价值及竞争力报告》,百度公司所拥有的AI 核心发明人数达到10人,排名第一。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金奖专利支撑,润物亦有声

“北京到上海的机票”

“您的出发日期是哪天?“

“明天”

“您对航空公司是否有要求?”

这是写入金奖专利说明书中一个人机交互的实施例。反问者是人还是机器?难以分辨。在数据量爆炸式增长的信息时代,如何理解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提供快速、精确的信息服务,一直是人机交互系统的难题。百度交互系统早在2015年就实现了从工具化到拟人化的跨越,使得用户可以用复杂的自然语言实现灵活自如的交互,整合了搜索、推荐、对话流等信息异构系统,并且通过个性化模型、多轮交互和引导推荐机制精确理解用户意图,极大提升了信息获取的效率。

该智能专利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百度搜索、地图、小度音箱等产品,并通过百度智能云输出给各行各业,赋能电信、能源、金融、市政、医疗、教育等产业智能化升级。

智能硬件已经成为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使用该专利技术的小度系列智能音箱已经进入千家万户,通过DuerOS智能操作系统,该专利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在第三方智能硬件中,如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使用户在语音人机交互过程中,可以更准确的提供用户语音请求的相关信息和内容,解决了设备听清、听懂、满足用户的需求。其中,DuerOS 累计激活设备数已达4.93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百度 AI 第一时间加入抗疫防疫的战斗中,应用该专利技术的疫情机器人24小时疾控科普,疫情防控智能外呼平台服务全国10多个地区,获得疾控中心、工信部等表彰。

提升专利质量力夺金奖,非一日之功

以技术创新为信仰,长期坚定的高比例研发投入,使百度成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这样的坚持和信仰使得百度在AI创新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果。AI专利申请数量超过10,000件,已经连续三年在AI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

重数量,更重质量。专利质量是推动高质量创新的关键。目前百度已经获得12项中国专利奖,其中包括1项中国专利金奖、4项银奖。今年第六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评比中,百度的AI专利还获得了一等奖。在AI领域专利奖方面遥遥领先,为百度高质量的创新注入了新动能。

百度持续进行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在重点AI领域高质量专利占比保持领先。2020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功发布《人工智能中国专利质量研究报告》,百度公司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自动驾驶、智能推荐、知识图谱等领域专利数量居第一位;百度AI专利质量国内领先,重点AI领域高质量专利占比最高(7级及以上),凸显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申请的专利具有明显的质量优势。

图表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高价值专利繁荣 AI 生态

众多高价值的AI专利,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项。2021年4月26日,百度发布《百度人工智能专利白皮书》,倡导 “创新、开放、合作、生态”,从与合作伙伴进行专利合作,到建立知识产出联盟,再到以专利技术为基础建立产业生态联盟,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持续释放AI 高价值专利的价值。百度以专利合作促进技术进步,赋能生态伙伴,繁荣 AI 生态,成为AI创新保护与专利运营的典范。

文本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正如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党委书记梁志祥所言:“百度相信创新的价值,以高质量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相信专利的价值,以高价值专利激励高质量创新。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全面加强,人工智能专利正在释放价值,并进一步激励创新。”百度将继续发挥AI“头雁”的引领作用,通过专利合作不断加强大中小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间的联动,推动整个行业协调发展,将AI专利打造成智能经济新引擎。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