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爱奇艺更多选择类型片项目,注重节奏、情感共鸣

  转载:爱奇艺   2021-6-17   艾肯家电网

6月14日,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出席了由娱乐资本论举办的“破局的力量——影视新力量产业沙龙”,谈及影视新力量的成长与历练,亚宁表示整个电影产业需要商业片导演,按商业模式运行,这个产业才能发展,年轻导演应该更多的关注商业性,拍出更多优质商业片,帮助行业持续、健康、良好的发展。

提及“爱奇艺出品电影”战略,亚宁表示:“2019年,我们开始在电影制作上发力,通过这几年的稳步推进,目前推进中的项目已经有二三十部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才逐渐地开始上映,预计今年有五部作品全国影院上映,明年六到七部,逐年增加。”同时,爱奇艺采用全投全控的方式制作电影,有助于在短期内迅速推进项目。

在项目选择上,爱奇艺侧重具有娱乐属性的商业类型片,注重影片的节奏与情绪共鸣。在谈及合作导演的选择时,亚宁表示:“年轻导演的剧作能力很重要,同时虽然年轻导演本身院线电影项目经验不多,但通过搭配一个强大、有过成功经验的创作团队,比如监制、摄影、美术、动作制作,剪辑师、音乐等等,对导演的创作有很大的帮助。”

以下是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与娱乐资本论创始人吴立湘的对谈,根据论坛现场实录整理,有删节:

亚宁: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受到娱乐资本论的活动来参加活动,今天端午节,也祝大家端午节安康。

刚才听了王红卫老师的演讲特别有同感,讲到青年导演对商业不拒绝,确实作为出品方和平台方我们跟很多年轻导演在合作。另外,刚才他提到的规律,很奇妙的在我们合作的几位导演身上都验证了,比如说《扫黑·决战》的导演吕聿来,第一部作品是《桃源》,《彷徨之刃》导演陈卓的第一部作品是《杨梅洲》也是文艺片,但是他们都从第二部作品开始拍商业片。

我觉得整个电影工业需要商业片导演,电影我们把它叫产业,很早以前是叫“事业”,大家都在讲资金、资本,但产业真正运转起来,还是需要按商业模式运行,这个产业才能继续发展,所以我认为年轻导演应该更多的关注商业性,不排斥商业性,拍出很好的电影,帮助这个行业健康、持续良好的发展。以前有导演说我拍两部商业片,再拍一部文艺片做自我表达,所以是一个平衡吧。

吴立湘:爱奇艺影业是2019年推出新的“爱奇艺出品电影”战略,在那个节点注意到了什么样的势头?

亚宁:平台来讲,内容是最重要的,我们过去内容的获取方式是采购,龚宇总也提到过,我们对于版权的采购其实不是买,是租。有一个年限,五年、十年,这个内容除非续签,否则无法在平台上继续播出了。我们最初作为一个播放平台是用采购版权的方式,逐渐地开始实现自制生产模式。作为爱奇艺来讲,内容生产是核心竞争力。2019年,我们在电影制作上开始发力,所以推出了“爱奇艺出品电影”战略推进自制电影生产,在这几年中逐渐的实施,目前在推进中的项目已经有二三十部了。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才逐渐地开始上映,预计今年有5部,明年6—7部,逐年增加。电影内容上,我们买的居多,自己生产的也占一部分。

还有一个方式就是全投,其实大家有点误会,并不是我们资金量大,而是如果想在短期内迅速推进项目,用全投的方式更快一点,如果要组盘,要找其他的投资方,相对来讲进度就会慢一些。我们现在也不拒绝合作伙伴一起参与我们的项目,我们可以做主投者,也欢迎其他的投资方一起进入到这样的项目,各家资源整合在一起,未来在院线发行方面融合更多的资源。

吴立湘:你们选择2019年开始做这个事,应该有很长远的想法了。现在倒过去看,我会觉得咱们那个时候开始做布局,应该也是感受到了某种角度上市场的疯狂,我猜是这样的,是不是开始做一些自己能主控的合理的项目?

亚宁:一方面是资本的疯狂让行业很疯狂,也有很多的泡沫。其实2019年虽然有这个想法了,但是2020年的疫情让我们更坚定了,疫情的影响使得电影都没有办法在院线上映,过去平台都是等电影从院线下来以后才上线,我们大半年时间没有内容提供,用户在电影院看不到电影、在平台上也看不到,所以我们更坚定2020年自己做电影。

吴立湘:你们发布的片单里,不乏新人导演,当时怎么选上他们的?

亚宁:没有故意选,每一个项目都是缘分。现在45岁以下的年轻导演已经成为这个行业很重要的中坚力量,很多好的创意、项目都在他们手上,他们拿来剧本和项目的时候符合我们的方向,就达成了合作。无论青年导演还是成熟有经验的导演,与他们合作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出品经验,很有价值。

吴立湘:陈卓和吕聿来他们第一部作品都是文艺片,他们做商业大片的时候有哪些东西是你们注重的?

亚宁:我们也在慢慢形成一个自己选项目的标准,我们尽量不选剧情片,因为整个市场逐渐地对类型化的要求很高。另外就是现在大家对节奏的要求,叙事密度,越来越高。剧情片相对来讲慢一些,娓娓道来一些,而类型片的节奏类型很明确,我们更多的是选择与这样的项目合作。跟年轻导演沟通的时候,导演的创作方向是什么样的、是否乐于用类型化的方式表达,叙事节奏是不是可以用相对快的方式展现,当然还有情绪、情感的要求。我觉得只要我们在这些方面能够非常的契合,就可以达成合作。

吴立湘:这就让我想到《扫黑·决战》,票房我不知道有没有突破您的预期,反正是非常突破我的预期,《扫黑·决战》那个类型天然很适合走悬疑路线,最后拍出来的感觉,把悬疑的气质和《人民的名义》的感觉综合在一起,属于非常落地的把中国化的反腐面打得非常好的影片。《扫黑·决战》也是新人导演拍的,比如说拍这个电影的时候,怎么帮助新人导演?和导演沟通中有没有争执的地方,怎么解决的?

亚宁:《扫黑·决战》是在中央政法委指导下做的项目,又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完成的项目,对于吕导来说难度很大。但是一个导演的剧作能力很重要,自己能写剧本,能改剧本很重要,如果拿别人的剧本来拍,最后的呈现以及最后情况的处理会有问题。吕导本科的时候就学的剧作,整个采风过程中,收集资料过程中,虽然也有其他的编剧,主笔是他,拍摄过程中有需要调整台词的时候,他就会及时改,如果有一些内容需要重新拍,要重新改剧情,他也会自己上手,年轻导演首先剧作能力很重要。其次,对于青年导演来说,搭配一个强大的制作团队特别重要,比如说监制、摄影、美术、动作制作,剪辑师、音乐等等。也许导演本身院线电影项目经验不多,但是我们整个创作团队是非常成熟的,有过成功经验的,对导演的创作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就是年轻导演开放的心态,因为已经确定是商业性的项目,就要顾及很多东西,不仅仅是追求自己的表达就可以了,要平衡方方面面的意见甚至是需求,做一定的调整,这个对于年轻导演来说也很重要。

第三,因为是新导演,跟非常有经验的演员合作的时候,需要你在跟演员的沟通当中讲明你的意图,首先让演员知道你想要什么,演员也会给到你要的东西之外的表演,你也要平衡好怎么在你的需求和演员的想法中间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平衡点。

吴立湘:那《彷徨之刃》呢,因为陈卓上一部还是《杨梅洲》,感觉类型和履历来说,跟吕导差别比较大,当时是怎么看中这位导演的?

亚宁:对于《彷徨之刃》项目,陈卓导演一开始就想做商业性的项目,由于日版和韩版本身不完全商业,从节奏、叙事上比较慢,我们沟通中第一解决的是翻拍的问题,翻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本土化的问题。除了保留原著IP核心的要素之外,很好的进行本土化的创作也很重要,陈导在方面处理得很好。

电影是综合的艺术,剪辑对前期剧本有非常大的改变,如何更好的适应市场,也是摆在我们面前共同的问题,导演也很接受,我们节奏上调的也比较快,让观众不会觉得闷。现在的观众很聪明,可以脑补很多东西,不需要你逐一的刻画,当然这个不能伤害你本质的连贯性。

吴立湘: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的影业,在扶持新人和做产品规划的时候,优势是什么,尤其是对于新人导演、新人编剧供给了哪些东西?

亚宁:首先是需求,爱奇艺天然的对内容有需求,无形中也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比如说我们规划未来年产20部电影,但是真正进到院线的可能是5、6部,我们做了云影院的模式,这个也是单片付费的模式,这个完善起来以后,在内容需求上更多,也会给很多影片,包括文艺片有更多的出口,更多的变现形式。我们在内容量上需求比较大,为了让项目推进快,在投入上可以用全投的模式推进,效率也是相对高的,当然还有爱奇艺本身的资源,宣传、发行、推广这些资源也相对多一些,这样能够帮助到青年导演的作品有更多的机会与观众见面。

吴立湘:我昨天看票房的大盘数据,很多片子很可惜,会不会院转网。

亚宁:不久的将来会形成两种院线,一种是线下实体的电影院,还有线上的云影院,有很多电影不一定去影院放映。大家都愿意在大档期,除了常规意义上的国庆、暑期、春节以外,现在像端午、五一也是小长假,大家都愿意在这个时间上映,乃至在一个档期上十几部的情况,其实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常规的周五大家觉得票房很低不愿意上映,挤压了很多电影上映的时间、空间、包括票房产出的能力。互联网的空间是开放的、无限的,一个周上多少部也不影响,未来我们推出云影院的模式,点播分账的模式,让出品方能多一种变现的模式。

吴立湘:《扫黑·决战》是上满一个月再上线的吗?

亚宁:上满一个月了。

吴立湘:你们合作的新导演或者导演们会介意影片上线吗?说服他们过程中,他们有哪些疑惑呢?

亚宁:现在我们会分两类,20个项目中,5个是院线电影项目,15个是网络电影项目,大家没有太大的分歧,明白方向在哪儿。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