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创新擦亮文化产业金名片 淳安首届非遗国风集开幕

  转载:玩物得志   2021-6-14   艾肯家电网

6月12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献礼建党百年,助力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年度非遗日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淳安首届非遗国风集当日正式开幕,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淳安县委宣传部、淳安县汾口镇人民政府、玩物得志APP承办,通过新国风元素与传统非遗文化的碰撞,集中展示淳安的非遗产业成果。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龚志南,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磊及淳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燕君,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余红英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

近年来,杭州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深入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加快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28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14.2%,文化产业能级位居全省全国前列,进一步打响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品牌。

淳安作为浙江省设立的首个特别生态功能区,也是杭州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为实现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目标,助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杭州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淳安文化产业发展,联合举办了四届“创意千岛湖”文创设计大赛,并通过政策资金倾斜、产业平台共建等,有力推动了淳安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千岛湖新安文化创意街区、汾口文创街等先后被评为省、市级文化创意街区。前不久,集品牌孵化、产品展售、公共交流、教育实践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创意驱动平台--“趣阁”千岛湖文创客厅在骑龙巷省级文创街区落成运营。汾口作为淳安大镇,坚持以文旅融合为抓手,重点挖掘龙门塔等4处省级文保单位和“汾口草龙”等非遗资源,搭建了“文创一条街”、“农民博物馆”等平台,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淳安首届非遗国风集6月12日在淳安汾口文创街正式开幕,活动持续两天,现场开设了非遗民俗、国风体验、国风集市三个特色主题街区;活动还邀请了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淳安非遗传承人、玩物得志APP及千岛湖文创客厅的负责人,围绕当地非遗产业发展举行了专项座谈,为淳安的特色文化产业建言献策,通过产学合作助力实现产业升级,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淳安非遗国风集注重沉浸式非遗国风体验,设置汉服时装秀、民族乐舞表演、民俗技艺展示、地方美食品鉴等互动体验环节,此外还有五彩福绳、彩绘斗蛋等亲子体验游戏,让市民游客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淳安首届非遗国风集将创新性的以IP运营方式打造地方文化高地,借助本次活动,各方将开展广泛的产业对接,通过产业落地、校企合作、文旅开发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淳安文化产业名片。

据了解,本次活动上淳安非遗产业再传捷报,玩物得志APP“中国非遗产业IP数字化扶持计划” 全国首站落户汾口,并在遂安民俗文化馆设立“淳安(汾口)非遗IP产业创新基地”。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淳安县人民政府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玩物得志APP开展三方深度合作,对淳安非遗产业进行数字化创新,三方结合各自优势,共同在实践文创赋能、推动产业孵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探索。作为省重点文化企业,玩物得志APP也将在后期深度参与淳安文化产业建设,合力探索当地文化产业升级的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

首届非遗国风集是一个新的起点,杭州市与淳安县将依托当地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丰富的非遗民俗资源,继续聚焦发展文化产业,助推生态资源向产业经济转化,积极探索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融合之路。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