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加马中台建设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更进一步

  转载:金融壹账通   2021-4-14   艾肯家电网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中的开局之年,对于各大行业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纵观整个“十四五”规划纲要,众多“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字眼不可忽视。不可否认,以创新技术为驱动力的金融行业正在接受转型升级的考验。

日前,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金融壹账通联合主办“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研讨会”上,联盟秘书长、金融壹账通监事长黄润中就提出,银行数字化转型要从“产品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以用户为中心提供服务。

银行业是接触用户最多的行业之一,用户是企业业务发展的基础,是价值创造的源泉。全面化、一站式是用户思维的新标签,这需要银行树立更加包容和开放的理念,整合全面和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

如果将用户思维比作引擎,多元化的全新数字化能力便构成了车身。金融壹账通基于对银行数字化转型多元需求的洞察,提出了“整车”输出的理念,对技术和服务全面升级,着眼于从整体出发系统性再造,最终目标是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赋能对象的“自动驾驶”。

实际上,不仅是银行,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在数字化变革中,都面临着用户思维的转变。业务流程数据化、场景化的全面再造,这是金融业的共同课题。作为金融科技赋能者,金融壹账通的“整车”输出理念,同样体现出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用户思维。

数据中台——数字时代的“钻井平台”

数据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如何让数据石油充分释放能量?这需要企业系统的全新再造。可以说,数字化是金融业的一次新基建革命,而新基建的核心在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将企业的共性需求进行抽象,并打造为平台化、组件化的系统能力,以接口、组件等形式共享给各业务单元使用,使企业可以针对特定问题,快速灵活地调用资源构建解决方案,为业务的创新和迭代赋能。数据中台帮助金融机构提高IT应用系统的海量数据处理能力、业务流程自动化、业务智能处理,以及金融服务开放能力,实现高效、快捷、低成本运营,是银行数字化转型深度和广度的决定性因素。

金融壹账通加马平台,围绕金融机构的数字化改造需求,提供集数据一体化平台、技术中台、AI中台为基座,业务中台框架和规范为支撑的开放平台体系,为金融行业内外部系统无缝整合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目前经营模块包括智慧监管、智慧办公、智慧人事、智慧财务、智慧经分、风险管理等。

以服务银行核心系统改造升级为例,加马平台新一代核心Gamma One Bank Platform解决方案提供基于云的一整套数字化银行解决方案,搭建前、中、后台完备的全数字化银行大“整车”方案,目前这一方案已在多家银行实施落地。

加马平台拥有Gamma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两大中台,能够满足金融机构的多元化需求,帮助金融机构实现应用差异化、核心集约化、中台智能化、数据颗粒化、平台开放化,从整体上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据中台有实效 切实解决数字转型之痛

数据中台为企业数字化战略的切实落地提供了集方法论、技术及工具于一身的全方位支持。有调查显示,45%的企业将“提高对数据的管理能力”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大IT投入,企业上云热背后,也暴露出数字转型的痛点。

如金融壹账通服务的一家西部商业银行,其IT系统既包括传统资源,又有私有云,管理工具无法实现统一管理,企业云化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对此,金融壹账通为其制定了定制化数字转型战略规划,建立多云管CMP平台,将私有云和传统资源统一管理,订制客户需要的服务目录,打通客户内部系统,甚至将门户配色风格这样的细节,都进行了统一调整,实现资源管理方式从分散到统一,形成行业统一的资源申请、变更和生命周期管理的门户,提升使用方的满意度和维护方的运营管理效率。该行在金融壹账通赋能下,自动化交付比例与资源标准化管理程度均获得大幅提升。

数字转型时代的呼唤——需要这样的赋能者

当前,服务金融机构数字转型的企业众多,包括战略咨询公司、管理咨询公司等多个类型,金融机构为何选择金融壹账通合作?

在“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研讨会”上,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首席营销官兼加马平台CEO陈旭华通过展示金融壹账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策略,给出了答案。金融壹账通深刻洞悉客户需求,以用户为中心,通过“科技+业务”双赋能的模式引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同时,金融壹账通拥有实力雄厚的开发团队、强大的场景定制化能力以及丰富的实践案例积累,能以实力打动客户。金融壹账通加马团队拥有从战略规划、业务再到技术的众多顶尖专家,具备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全域化咨询、全功能实战、快速部署上线的综合能力,行业赋能经验丰富。

从实践效果看,金融壹账通得到了平安集团内部金融场景的实践考验,外部应用场景包括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客户等类型,具有场景化设计、模块化部署,从零开始快速构建等优势。

金融壹账通首席技术官李捷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及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正在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的战略核心。未来银行已不再是物理网点,而是无处不在的服务。然而,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工程,不仅涵盖银行的前中后台,还需要全行在顶层设计战略规划、IT架构及数据治理、业务创新、经营管理变革等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并在开放银行生态建设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金融壹账通凭借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结合在金融领域多年积累的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建设技术+业务、整车+自动驾驶、技术+生态的发展理念,帮助金融机构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挑战,协助中小银行联盟成员行一道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新标杆。

跳出聚焦个别产品、局部环节的数字化模式,帮助金融机构以用户思维提升从系统到产品服务全面转型的能力。是金融壹账通“整车”式的赋能,这些特点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引领着金融行业向着更好更完善更契合用户需求的数字化方向发展。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