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凌云: 用文化与科技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转载:张凌云   2021-1-22   艾肯家电网

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顺利召开,各行各业的市政协委员踊跃建言献策。北京市政协委员、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本届参会带来了《关于精准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促进文化企业发展的提案》,提出要在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精准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文化产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融合发展和创新驱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既能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集聚大量创新人才,又能有效促进科技的创新和应用。既能为科技产品注入文化内涵,又可使文化资源获得创造性转化。

张凌云提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使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但目前在推进的过程中,仍面临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融合深度与广度不足国际化程度不深等问题。

他建议,要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领,完善文化与科技融合政策扶持体系。给予文化科技企业相应政策支持,鼓励文化企业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逐步完善以保护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支持文化科技企业的投资、并购,做大做强。

另外要加强平台建设,促进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搭建文化企业与科技企业交流的平台,鼓励行业内企业间的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及协同合作,形成成果转化的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培育头部文化企业。充分利用北京市现有资源拓展文化创意空间,打造文化科技产业集群。此外,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等新技术手段解决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在创新能力方面,企业、科研机构要加大文化领域应用技术的研发投入及核心技术实践。同时培养复合型人才,建立文化和科技融合决策咨询机制,加强专家智库建设,推动建立政府、协会、院校、企业多元化人才培育体系,完善文化人才认定和评价体系,面向全球加强人才的发掘、集聚和引进。

此外,张凌云建议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深化开放合作。鼓励文化企业“走出去”,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通过项目合作、海外并购、联合经营、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开拓海外市场。同时,逐步完善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业务的配套政策支持。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