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空调无风感技术闪耀《中国制冷辉煌之路》

  原创   2020-8-22   艾肯家电网/陆行舟

2020年8月20日,在重庆举办的中国制冷展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主编,并由中国制冷学会牵头且汇编的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制冷辉煌之路》一书亮相,该书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制冷领域内创新成果的一次汇总。

在《中国制冷辉煌之路》所涉及到的家用空调技术创新案例中,美的空调有两项技术入选,一个是房间空调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这是基于变频节能技术的研究进而实现了一晚一度电的效果,也就是市场上广为人知的“一晚低至一度电”ECO节能技术;另外一个就是分体落地式空调器分区无风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俗意义上讲便是近年来被行业和市场广为推崇的无风感技术。值得一提的是,美的也是入选《中国制冷辉煌之路》家用空调行业中创新成果最多的企业。

无风感成家用空调功能化创新的经典

众所周知,我国不仅仅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市场,也是全球空调产业的制造中心,在刚刚过去的2020制冷年度,中国制造的家用空调产量达到了1.5亿台左右。其中,美的家用空调内外销总规模位列全行业的榜首,值得一提的是,美的也是过去一年中国空调行业在销售规模上为数不多的保持同比增长的企业之一。

如此良好的业绩是建立在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之上,尤其是由美的空调始创的无风感技术,不仅仅开辟了家用空调功能化创新的新路径,同时也让该技术及相关产品成为了健康化、舒适化解决方案的代名词。

一直以来,家用空调领域对功能开发和创新有着“技术天花板”的争议,但美的在技术创新上的突出表现,是在引领整个行业不断突破传统概念的束缚。自“一晚低至一度电”ECO节能技术刷新家用空调节能水平的认知之后,无风感技术再次推动行业健康舒适型功能创新攀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围绕着无风感技术所形成的系列化的解决方案,成为了美的近年来产品迭代和技术升级的主轴,过去数年来,行业内大量的企业效仿美的的无风感技术,进行差异化竞争力的打造,进而涌现出了一股“无风”潮流,这可以视为美的在家用空调这一狭小的产品领域内开创出了一个新的产品类别。

全域控风构建竞争壁垒

就在中国制冷展上举办的二十天前即8月1日,美的家用空调推出了承载其最新研发技术成果的领鲜者Pro艺术柜机和旋耀系列挂机新品,尤其是创造性地采用航空领域双涵道设计的领鲜者Pro艺术柜机的面世,直接驱动了美的无风感技术升级到了全域控风的更高阶段。美的空调入选《中国制冷辉煌之路》的分体落地式空调器分区无风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在领鲜者Pro艺术柜机这一产品上得到了全面展现。

据了解,在空气需求升级的大环境下,美的近年来对“风不直吹、冷热均匀、清新舒适”用户需求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创造性地将航空飞机的双涵道原理应用到了家用空调产品上。美的空调领鲜者Pro艺术柜机拥有六维出风口,通过可变涵道比设计,实现了风感可调、风控制风的全域控风。

航空内外双涵道技术形成多气流旋转急速扩散,包括多风口、风震荡等等在内的多重技术,能够实现全域无风有凉感的;美的空调领鲜者Pro艺术柜机还以中国园林式的设计风格、配合5D精雕立体拉丝覆膜工艺,在外观工艺上给人带来了方圆有度、层层递进的视觉享受。

另据悉,领鲜者Pro艺术柜机拥有6次专利布局次数,融入了美的252件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97件,PCT专利14件。同时,几乎同时推出的旋耀系列挂机布局专利达到了154件,其中发明专利49件,PCT专利3件。

两个全面战略下夯实产品领先优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以下简称“两个全面”)成为了整个美的新一轮创新转型的核心战略,而两个全面战略在给美的家用空调持续强化技术和功能创新的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美的以用户为导向的产品领先优势。

笔者了解到,美的空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五大研发中心,成功打造了能够整合全球化领先技术的合作平台。即便是不包括美的集团层面的研发系统,仅仅是美的空调制冷研究院就拥有275个实验室和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这些的背后,是每个年度研发资金的巨量投入。

更为关键是,美的家用空调以用户为导向的产品开发模式使其的技术创新总是能够有效解决用户现实中的痛点。以领鲜者Pro艺术柜机为例,在该系列产品开发之前,美的空调通过CDOC方法论,详细研究了数万条IOT数据和用户评论,并通过电话、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等等方式与用户进行近距离沟通,形成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的方向。

事实上,不仅仅是领鲜者Pro艺术柜机,包括旋耀系列挂机及更早之前的双混动新风系统、S+无风感技术、微气候调节技术等等的研究与开发都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所以,美的家用空调的“一晚低至一度电”ECO节能技术和无风感技术能够入选《中国制冷辉煌之路》并非偶然,这是美的空调技术和产品能力的集中体现。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