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盐可甜,双面李诗韵——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直播运营中心负责人

  原创   2020-7-23   艾肯家电网/林夏

2018年9月,在一场比佛利大器的直播活动中,甜美系主播“言音”出圈了。彼时直播在家电行业仍在萌芽,“言音”作为美的洗衣机事业部首位主播,主动走进直播间并玩转洗衣机煮小龙虾、搭积木等趣味新方式,引发了家电圈刷屏。

李诗韵就是这位主播“言音”,但是今年开始,叫她“李老板”的人更多了。

“李老板”的由来,还要追溯到今年年初,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直播运营中心刚刚成立,李诗韵作为直播运营负责人,看到直播间装修完成,主播们也陆续就职,开心的发了一条朋友圈称“以后请叫我李老板”,“李老板”这一称呼便盛行了起来。甜美系主播“言音”完成升级,进入气场系“李老板”时代。

“李老板”和她的主播们

“气场强的像大哥的女人,但事实上是我们的‘大哥’”“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才华”“工作上很专业,平时对我们又非常关照”……运营中心的主播们似乎都是李老板的迷妹,足见李老板和她的主播们日常是多么的有爱又有梗。

主播们的日常无疑是辛苦的,尤其是遇到电商大促,例如刚刚过去的618,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直播运营中心完成了上千场直播,主播们几乎每天都要直播6-8小时,最长的一位主播一天播了将近11个小时,前期还要确认活动玩法和规则,确认利益点等,对体力有极大挑战。

因此,李老板总是在直播运营中心的冰箱塞满了各种零食饮料冰激凌,时不时安排各种下午茶、夜宵场,披萨炸鸡水果甜点应有尽有,还常备润喉糖让主播们保护嗓子。

“别人618脱层皮,我们618怕是要胖十斤”李老板的主播们下播了有的嗦着螺蛳粉,有的纠结着到底吃几块披萨,有的喝着奶茶嘟囔着李老板一边督促她们注意体重,一边又花式投喂。

李老板出面辟谣:“不是我想养胖他们,而是直播真是体力活,直播时间长且经常错过饭点,保持几个小时情绪饱满的讲话,非常耗费精力,嗓子也吃不消,所以必须给他们安排好日常补给,不然我心疼这些吃货们。”7月的第一天,李老板给大家买了红红的大樱桃,寓意“开门红”,也是real可爱了。

其实,遇上电商大促,自诩“喜欢熬夜”的李老板总是在主播们下班后还在整理数据、总结汇总,或者跟达人团队等沟通工作直到凌晨才能下班。

在工作上,主播们也常常呼喊“李老板带带我”,作为洗衣机事业部的首位主播,经过这两年的历练,李老板成为了新手主播们的导师和依靠。新手主播们刚出镜的时候,都是由李老板带着,不管多有名的直播间,多复杂多变的玩法规则,只要有李老板在,新手主播们就安心了。

“没有李老板hold不住的场”是李老板的迷妹们对她专业能力的认可,播音主持专业出生、气场两米八的李老板随时可以化身拥有一波粉丝的主播“言音”,上线为大家推荐热卖单品,不仅是家电全能王,还能每日分享一波省钱小技巧,控场、带货能力超强。

“现在遇到大节点主播们排不过来时,或者主播有事需要代班时,我也会做两场直播。”李老板表示,经过疫情期间以及618大促的锻炼,她的主播们都获得了很大的进步,不论是控场能力、还是整场直播的完成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让手把手带着她们起步的李老板甚感欣慰。

狼人杀、聚餐、K歌、户外团建……李老板不仅业务能力过硬,专业功底下还唱功一绝,附加吃货属性随时暴露,想着法子带着主播们在工作之余释放压力,只能感慨李老板和她的主播们的日常,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言音”和她的直播构想

李诗韵至今仍记得,2018年5月第一次接触到薇娅直播,她当时一下就感受到了直播的魅力,凭借工作中积累的新零售敏感度,李诗韵意识到了直播的重要,“言音”也由此筹备出道。

2018年双十一,第一次在电商大促试水直播,美的洗衣机事业部就销售了接近100万的销售额。“2018年的时候直播很费钱还缺人,只能趁着活动做一做,一个月只做一两场。”然而时隔一年多时间,今年618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直播上千场,旗舰店销售可达上千万,刚刚成立的直播运营中心今年上半年直播实现的销售额超过去年全年销售的两倍还多。

此外,直播运营中心打造了纪实类直播、综艺类直播、行业首场沉浸式直播、跨界联合直播、跨界主播连麦等花式直播方式,其中今年4月行业首场沉浸式直播明星单品传播曝光6000万+。

“大家电其实是属于直播中比较难带货的一类产品。”李诗韵直言家电类带货痛点,直播其实是一种冲动消费,但是大家电消费的考虑周期是7-15天,并不适用于直播这种冲动消费的场景,因而现在直播达人有的不愿意接大家电,有的接了也带不动,只有薇娅、李佳琦和辛巴能够带的动。

平时遇到困难都“凭一口仙气吊着”的李诗韵,很少谈及压力,但是她至今犹记得2019年双十一第一次进薇娅直播间的情形,“头部主播的直播间非常受关注,而且因为缺乏话语权就充满了不确定性,直播前一天晚上我失眠了,直播当天由于是随机上品,所以我在直播间外面等了几个小时,随时准备被cue到直播间介绍我们的产品,那个过程非常忐忑。”

因而,并不头部的“言音”主播正在直面家电直播的短板,她希望通过直播运营中心成立以后,更为系统地扶持商家做好自播,也鼓励运营中心的主播通过日播、增加直播时长等方式培育自己的私域流量,通过主播的不断固化和稳定,培养更多粉丝,做好自播,将属于平台的公域流量逐渐转化为属于品牌的私域流量。

从“言音”到“李老板”,李诗韵不仅踏准节奏,担起主播职责为洗衣机事业部圈粉首批直播用户,更主导了直播运营中心的从无到有,面对着直播风口下繁华与泡沫,始终身处直播一线的李诗韵一直在突破,凭借“言音”的专业和“李老板”的视角,可盐可甜的李诗韵还将带来更多的惊喜。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