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衣机已是白电风口 洗烘套系迎来黄金周期

  原创   2020-6-19   艾肯家电网/文思

过去三个月内,各类家电产品的国内市场销售已经在回暖,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处于一个大幅下降的态势之中,事实上,即便是没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2020年度的家电市场也不会尽如人意,“黑天鹅事件”只是在特定时间段内扩大了市场下滑的幅度,一个阶段性的市场低谷也由此而形成。

当然,并不是所有家电品类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结构性增长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成为家电行业的发展主逻辑,其中,已经在海外用户中普及化的干衣机于过去几个月内成为了家电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方面,干衣机单品的销售规模呈同比高增长之势;另外一个方面,洗烘套系需求的快速提高也带动了干衣机的爆发。而以美的系洗衣机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一步夯实行业竞争的话语权地位,企业积极主动的市场行为推动干衣机和洗烘套系产品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周期。

两线市场齐头高增长

一如其他家电产品,2020年度洗衣机市场的整体境况其实很差;据奥维云网罗盘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国内洗衣机线下市场以销售额计算同比下降了31.46%,以销售量计算同比降幅达到了36.85%。线上走势同样不理想,过去五个月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4.78%,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线上销量同比微增1.93%。

与洗衣机整体市场每况愈下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干衣机产品在国内线上和线下两线市场的齐头高增长。奥维云网统计,2020年前五个月干衣机在线上平台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25%,销售量同比增长的幅度为6.42%。同期在线下体系,干衣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27%。此外,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干衣机的产品均价都呈同比增长状态。

进入6月份之后,干衣机的增长幅度还在进一步扩大,2020年第24周即6月8日至14日期间,干衣机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9.84%,销售量同比增长了52.27%。从过去一段时间的同比增长幅度还可以看出,干衣机产品的需求空间正在快速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干衣机格局正在发生着变化,以美的系为代表的品牌今年的市场占有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小天鹅品牌的干衣机以销售量计算线下市占率提升了1.23个百分点,以销售额计算线下提升了2.69个百分点;同时,在过往将近6个月的时间内,美的品牌干衣机在线下市场销售额占比提升了1.32个百分点。线上市场的走势与此类似。

美的系干衣机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除了干衣机市场本身相对较为优越的产业环境和需求资源之外,这家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品牌推广等等方面的不断投入起到了关键作用。相较于洗衣机产品,干衣机的竞争对技术和品质的要求会更高。

后期空间巨大

参照国际市场干衣机的使用状况,这类产品在国内仍然处于萌芽阶段,据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研发中心主任徐彭城向笔者介绍,欧美市场洗衣机和干衣机的配比率达到了1:0.8,也就是说,80%是洗衣机用户家庭中都搭配了干衣机产品。但是在国内市场却非常低,这也意味着后期拥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影响国内市场干衣机产品普及化发展的因素比较多,国内用户对个人隐私还不够重视,传统形式的晾晒习惯短期内也难以一蹴而就地得到扭转;不过,随着品质化消费的起势,随着消费用户健康化意识的再觉醒,尤其是房价的不断提升变相提高了阳台空间的生活成本,这些都在催化干衣机产品需求空间的进一步扩大。

需要指出的是,干衣机市场本身的产品种类也较为混乱,洗烘一体的干衣功能、冷凝式干衣机和热烘干等等传统类型的产品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并不好,真正能够给用户的品质化、健康化生活提供完善解决方案的是热泵式干衣机产品。从产品及其功能的演变、迭代趋势来看,热泵式干衣机主导这一产品的发展是整个洗衣机行业的趋势之一。

国内消费用户对隐私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对阳台空间的运用要求越来越高,对健康化、品质化的生活诉求也越来越明显,这些都在为热泵式干衣机产品的快速发展提供便利条件。从这方面来看,在热泵式干衣机和套系化产品上拥有深厚沉淀、矩阵式布局的品牌或企业占据更为主动的竞争地位。

产品与技术决定竞争分化

无论是在哪个家电产品领域,单品化的竞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多品牌、结构化的布局成为了整个家电产业的竞争特点,干衣机市场也是如此。在个性化、层级化消费主导需求演变的今天,只有尽可能地覆盖更多的需求群体,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空间,这也是为什么洗衣机产业以美的系为代表的双寡头格局一直难以被撼动的原因之一。

美的系对干衣机布局是由来已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小天鹅就已经独立开发出了干衣机产品。产品领先已经被美的集团写入企业发展的战略主轴,所以,这家企业对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近年来的投入一向慷慨。据徐彭城向笔者透露,仅2019年美的系洗衣机的研发投入金额就达到了10.6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5%。从2012年至今,美的在洗衣机方面的研发资金就只增不减。

笔者还了解到,差不多在2009年的时候,小天鹅就开始对热泵式干衣机进行研究,两年之后首款热泵式干衣机亮相,至2016年美的将热泵式干衣机的容量做到了10公斤。现在,行业内最大容量的热泵式干衣机产品就在美的,125L的容积段创下了业内最大,这一容量可以达到晒被子的功能。

而且,对洗衣机和干衣机一体化套系的布局,美的系在整个产业内也处于领先地位。众所周知,美的系可能是中国洗衣机市场为数不多的拥有多品牌分布的企业之一,这种布局在套系化产品上形成了鲜明的优势。

小天鹅秉承专业洗护理念,以精工品质布局洗烘套系;美的品牌以智慧便捷为主轴,打造年轻化高颜值的新形象,初见系列的洗烘套系切中年轻化用户群体的需求;作为面向全球超级个体的COLMO,立足AI智能和高贵生活,在AI科技高端化范畴内也构建了洗烘套系化的产品。

没有足够的产品和技术沉淀,就没有如此完整的洗烘套系化布局,美的系在干衣机产品市场中的占有率稳步提升的驱动力,也来自于其对技术和产品创新坚持不懈的投入。无论是洗衣机还是干衣机,技术和产品能力将决定品牌格局的演变和分化。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