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两个全面 构建“N+1+1”技术体系 美的推动空调行业进入全健康时代

  原创   2020-4-3   艾肯家电网/文思

1000万+的观看人数、项目传播触达1亿+人次、京东平台当天销售超7100万元(空调产品排名第一),这些简单的数据勾勒出了2020年4月1日举办的美的空调开发者大会的轮廓。还有,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意大利、印度等研究中心的尖端技术精英,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终南山创新公益基金、科大讯飞、腾讯等企事业机构及组织的专家,在同一方舞台上围绕着数字化、智能化、健康化等等阐述他们的真知灼见。

就像是京东平台在大会当天的销售格局一样,主角是美的空调。美的空调从未像现在这样向外界展示其在数字化、智能化、健康化方面的技术路线和产品布局,当在技术创新厚积到一定的程度,企业和品牌行业地位的形成也就是水到渠成。丰富的创新成果都在“N+1+1”技术体系中得到展现,立足于两个全面战略(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的美的,正在推动中国空调产业进入全健康发展时代。

“N+1+1”紧扣行业发展主脉

无论是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消费需求的牵引,空调行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一直较为明朗,节能、健康与舒适主导着整个行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往往越是清晰的产品竞争点越是考验企业的技术能力,美的空调的“N+1+1”体系就是基于这种市场发展脉络而进行构建。

据了解,“N+1+1”中的N主要是指空调产品的基本功能,这些功能的诉求点则是更节能、更舒适,而第一个“1”便是美的这么多年以来精心打造的全健康体系;最后的一个“1”就是美的集团新近一年来定下的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也就是“两个全面”战略。

众所周知,在定速空调成为市场消费主流的产业发展阶段,用户的痛点之一就是节能,于是2008年美的空调全面向变频产品切换,彼时还有一个政策利好,变频空调的能效标准在当年实施。当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比逐年提升之后,用户对舒适性的需求越来越高,于是差不多五年之前美的的无风感空调面世,由此也引发了整个空调行业在舒适风感技术上的集体式跃进。

美的空调自身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性事件折射出了这家企业对行业和市场所起到的积极作用。2014年美的空调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美的空调各个系列产品中最高的APF值高达6.0,这一高点至今未有其他品牌能够实现突破。

今年的1月6日,全新的空调能效标准通过审批并计划将于7月1日实施,仅仅十天之后即1月16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为美的空调某型号产品颁布了行业第一张符合新版技能标准的节能认证证书。据了解,美的空调已经完成了303款符合新能效标准的产品贮备。

现如今无风感已经成为了美的空调的一个标签化的功能,从2015年首创出“无风感有凉感”之后,2017年迭代至三段式无风感,2018年美的发明了层递式气流柔化技术,2019年对旋多矢量柔风气流亮相。去年上市的东风系列和领鲜者系列融合了美的空调最新的舒适性技术。

从定速向变频的切换,从无风感技术的横空出世到之后的连续迭代升级,美的空调的每一步都紧扣了用户需求的痛点变化,并引领了整个行业在节能和舒适性功能上的创新与发展。

全健康发展时代到来

在空调行业的发展史上,用户对自我健康诉求一直处于一个提示过程之中,由此而使得对空调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舒适性技术其实也是健康功能的一部分。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面爆发,消费用户对居室健康空气的关注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美的空调在健康性功能和产品上的研发和布局是由来已久。

时至今日,美的空调在健康舒适技术方面的专利数量拥有1479项,并参与修订了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及其他标准17项,并构建了“换新风”和“空调清洁”的全健康体系,在此体系内的技术包括微风感正压换新风、狙菌博士、巴氏高温除菌、智净双水洗等等。这些技术及融合这些技术的产品,正在推动整个空调行业进入全健康发展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的时候,美的空调便与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结缘,2018年双方围绕着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达成了战略合作,美的空调在当时就决定把室内空气质量健康与临床医学进行结合。这也是为什么美的能够在3月11日率先发布《带高温智清洁功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企业标准的原因之一。

紧随这个标准之后,美的空调还发布了拥有18项发明专利的巴氏高温除菌技术。需要指出的是,高温除菌空调必须同时满足“30分钟以上和56度以上”两个条件,在行业内能够达到如此门槛的寥寥可数,而美的空调就是其中的一家。

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上,美的空调还推出了两款新品,即风语者II和舒适星II系列,“N+1+1”技术体系拥有了更为坚实的产品基础,美的空调这么多年以来的舒适和健康创新能力在这两大新品上得到了充分展现。

两个全面指出未来路径

尽管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的另个全面战略是在去年正是对外宣布,但是美的在该战略的执行上已经贯彻了很久。笔者了解到,美的的数字化始于2012年度。我们可以从632项目、双智战略(智能化制造和智慧化家居平台)、M-Smart平台、MBS(美的精益化系统)、T+3产销模式、M.IOT等等一些关键词看到美的的数字化变革经历。与此同时,腾讯、科大讯飞等企业与美的位于全球的技术研发中心也在为美的空调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前沿思维和创新成果。

仅仅是2019年,美的在数字化业务模式变革上的投入资金就超过了20亿元,从2012年度至2019年底美的集团的数字化累计投入资金达到了80亿元左右,而2020年则将是其实现“数字美的”的关键一年。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在4月1日的开发者大会上提到,通过联合IOT行业的各领域顶级企业及人才,美的空调在数字化和智能化上拥有1000多项专利技术,并主导或参与了18项国家或团队标准的制定,还荣获了8项政府及行业科技奖励,其中有6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融合多地方言的语音空调、拥有海量在线内容的智能化产品等现在已经成为了美的的主销品类。李金波还介绍,美的空调现在拥有超过1000万的注册用户,超过10亿的使用日志。在内容为王的大环境下,与用户的交互式场景将衍生出全新的体验。

在5G、AI、IOT对产业和用户日常生活形成巨大解构效应的当下,消费用户对空调产品的需求并不仅仅局限于舒适和健康,而美的空调也不是把家电产品作为一种冰冷的制造品,数字化和智能化正在将每台空调演变成为一个个富有温度、内容生成、数据集成的信息终端。空调产品的内涵和外延或许也会因此而发生改变,美的的未来路径更会藉此而愈加宽广。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