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直播解锁新零售

  原创   2020-3-23   艾肯家电网/林夏

今年的春天对众多行业来说格外的安静,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国内新增病例低位盘桓,一些省市相继清零,复工潮有序到来,最紧张最慌乱最恐惧的日子,似乎正在过去的。然而,2020开局“黑天鹅”乱飞依然全球注图景注解,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洗牌,让我们看到了产业布局与营销方式都在加速变革,这意味着整个商业世界的底色需要增加“抗风险”系数,迅速寻找破局之路是后疫情时代共同面对的课题。

今年春节期间全民开始适应新冠疫情下的新常态,云办公、健康码、线上买菜、居家厨艺大赏……这种新常态推动新零售场景快速增长之外,还催生出更多健康储鲜的需求,如何在消费者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也能体验健康储鲜黑科技,美的冰箱邀请了众多主播与时尚美妆KOL大咖在直播间里玩起了一波波趣味实验,让镜头前的消费者更直观地感受“微晶一周鲜”“19min急速净味”等技术特色,花式直播的模式吸引了超百万流量。

趣味实验触发爆款

“疫情期间直播正在常态化,但我们不想简单的抄作业,由于直播只能通过视觉传递,对于冰箱的技术展示还是有很多局限的,为了直播能将传统家电玩出新奇点来,我们下了很多功夫。”美的冰箱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能将直播活动玩出新方式,将高新技术——红外成像技术搬进实验室,打造了一场全新的“微晶”实验。观众通过图像直观发现,在红外成像技术下,冷冻肉色块混杂,而微晶冷冻后的肉则呈现均匀完整的紫色,实现了“微晶”黑科技的可视化,立竿见影地展示出微晶舱在波浪型立体送风道和顶部出风、底部回风设计的共同作用下,有力保障了鲜肉均匀受冷。

不同于微晶冰箱借助高新技术为消费者呈现可视图像,净味冰箱急速除菌去味带来的全新嗅觉体验,观众又该如何感知呢?美的冰箱巧妙地在直播中设置了“净味蒙眼挑战”,两位主播把榴莲香水盒子敞开放置在净味冰箱内,把腊肉香水盒子常温外置,经过蒙眼小哥哥一番嗅闻,他表示基本闻不到榴莲盒子的味道,即使敞开盒子,冰箱内也闻不到榴莲味,而腊肉味盒子直让小哥哥大呼“冲鼻”,仅几分钟功夫,为何小哥哥却有如此明显的嗅觉差异,这都得益于美的冰箱通过PST+超磁电离除菌净味黑科技实现19min急速净味,达到99.99%除菌的效果,能够强劲灭除李斯特菌、大肠杆菌、金葡萄球菌等致病菌,高效保障用户的健康饮食生活。

新消费群体的特质驱动了内容消费的潮流,内容种草和引流成为打造爆款的关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将达9000亿元,全民直播时代美的冰箱作为传统家电企业代表,创新地将快速便捷的科技型实验搬上直播间,给予观众全新的观察和感知体验,极具趣味性的互动挑战为消费者带去乐趣,加之此前通过全民验证的“168小时封存三文鱼”、“冰水同框”等挑战,让“微晶”和“净味”等黑科技成为品牌IP,协同“流量、内容、渠道”三大价值通过直播间触发 “爆款”模式,为美的冰箱吸粉无数。

“线上+”撬动私域流量

美的冰箱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代,线下渠道面临硬伤,倒逼传统零售加速线上化转型,加速了“线上+”场景进一步多元化,紧抓健康储鲜需求、加快数字化场景搭建,成为众多冰箱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年轻人被逼成大厨、线上生鲜产业的高速增长对冰箱行业也是一项利好,在健康储鲜领域美的冰箱布局了多元化的产品矩阵,除了近期直播展示的‘微晶一周鲜’‘19min急速净味’技术之外,还有以全球首款果蔬除农残冰箱果净系列等契合用户健康需求的产品,撬动了大量疫情期间的健康消费需求。”美的冰箱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还联合苏宁易购、中国标准科技集团进行了一场“云品鉴”新鲜牛肉火锅的吃播,中国标准科技集团的食品家电标准化专家进入直播间,为大家解读美的冰箱主导的《电冰箱鲜肉类保鲜要求及测试方法》标准,为众多肉类爱好者找到更完美的保鲜解决方案。美的冰箱通过一场场直播带货战役,聚合私域流量,全渠道销量突破3000万。

“无论目前的消费常态是疫情影响下的被动消费还是阶段性的现象,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已成事实,当黑科技成为流量IP、产品被打造成爆品、直播引流转为企业私域流量,私域流量的自发性销售优势才能发挥出来,相比于一场直播带货多少,我们更重视这个层面。”

确实,直播只是一种方式,而后疫情时代将是一个持续性的阶段,是一场全面检验企业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和应变力的变局,疫情的出现只是的消费场景变革的一个加速器,企业要抓住一时的流量,更要长线布局新零售场景构建,把脉新常态需求,重新构建增长动力,才是在疫情结束后应对需求回归和消费升级的根本出路。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