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空调首推56℃除菌企业标准 填补行业空白

  原创   2020-3-13   艾肯家电网/寻尘

当口罩成为硬通货,当酒精成复工标配,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重视居家室内空气的洁净,希望空调自带杀菌、消毒等健康功能。然而,目前对于杀菌、消毒的空调,尚且没有行业、国家等级别的标准出台。3月11日,美的空调率先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发布《带高温智清洁功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企业标准。该标准明确规定:空调高温杀毒功能需满足两大条件,即56℃及以上高温,并且持续运行30分钟以上。

该项标准的公示,一举填补了行业和市场的空白。它在为消费者提供理性权威参考同时,对其他企业也将起到积极示范效应,从而推动健康空调的规范普及,助力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提高“健康空调”门槛  终结标准真空乱象 

本次美的空调发布的《带高温智清洁功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企业标准,首次对“杀菌、消毒空调”进行了严格而精确的定义,为“带高温智清洁功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定性。

其次,经过重重实验,美的空调发布的该标准,明确规定了空调怎样才具备杀菌消毒的功能:在结霜阶段,蒸发器表面应结霜;在高温蒸汽阶段,出风口应有蒸汽吹出; 在高温杀菌阶段,室内换热器盘管温度达到56"C及以上高温持续运行30min以上;在空调器高温智清洁完成后,将收集的凝结水中加入合力碘应变为蓝色或紫色。

“56℃+30分钟”,空调为什么就可以杀菌消毒?美的空调也给出了权威科学的依据。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对媒体介绍和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都明确提到 “56°C 、持续 30min ”可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事实上,在2003年非典期间,科研人员就SARS 病毒对温度耐受性的实验研究,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中国消毒学杂志等文献,也都明确提到“ 56°C 、持续 30min ”可有效杀灭。此外,流感病毒、大肠杆菌、肺炎链球菌、白喉帮杆菌等,在 “56°C 、持续 30min”的环境下,均可以有效去除。

为了让普通消费者秒懂空调高温杀菌消毒的原理,美的空调近期还通过“直播”的形式,“科普”了背后的奥秘。现场实验显示:空调采取自身制冷(热)运行控制,通过凝水、结霜、融霜、高温蒸汽、高温杀菌、送风散热六个阶段进行智能清洁,可以达到“56°C 、持续 30min”的工况,从而产生很好的除菌杀毒效果。

全景式健康技术布局  创新引领消费升级

疫情之下,健康成为用户的第一诉求。美的空调能适时率先推出此项标准,背后是对用户健康需求一以贯之的洞察,以及对空调健康舒适功能数年如一日的研究沉淀。

事实上,美的空调自2015年针对“冷风直吹”困扰,推出无风感空调,并不断升级迭代,近年来又推出舒适星柜机、风语者、AIR空间站等系列新品,目前已经围绕用户的健康需求,构建了全景式的产品技术战略布局,实现了从银离子抗菌、内外智清洁、IFD净化除尘,到无风感系统、儿童防冷风、一键防直吹;从双混动新风、HEPA滤网的换新风,到双水洗换新网,“56度+30分钟”高温消毒。

以近年上市的新品美的领鲜者·新风无风感空调为例,针对空调容易脏而不易清洁的状况,该新品通过创新搭载智净双水洗系统,采用滤网水洗清洁技术,双层滤网导轨通道配合高密度亲水滤网全面覆盖空调进风口,最大限度地截留绝大部分污染物。此外,其原创型的双混动新风系统,通过专用管道将室外新鲜空气引入室内,同时采用高等级HEPA滤网,即时室外空气不够洁净,也可自动净化后送入室内,让用户足不出户也可享受到清新空气。

标准是品质的基础,随着美的空调“56℃+30min”持续高温杀毒产品面世普及,及其相关企业标准的率先公布,这将在引导行业技术创新方向同时,进一步规范行业,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使广大消费者能够买到真正杀菌消毒的健康空调。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