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桑尼克M8 Pro VS科沃斯T8 max,自动集尘扫地机器人哪家强?

  原创   2020-11-27   艾肯家电网/池羽&velho

作为科技蕴含量较高的清洁电器,扫地机器人产品以其工作智能、运行有趣的特点逐渐走进越来越多用户的家居生活中。行业各家企业也围绕着解放用户双手这一层面对产品的功能内容不断升级,从自动扫拖一体到自动扫拖到与自动集尘,就是其中一项非常大的跨越升级。众所周知,扫地机器人高频次的尘盒清理一直是用户觉得不便利的地方,也是产品较大的痛点所在。

那么解决了这一痛点,进一步解放了用户双手的产品体验到底怎么样呢?艾评测特意挑选了市面上两台主流品牌的高端自动集尘扫地机器人来进行评测,看一下自动集尘以及产品综合体验如何。

外观篇

这两台产品分别是浦桑尼克M8 Pro和科沃斯T8max。

从外观形式上看,两台产品有些相似,一黑一白,都很精致和时尚,相得益彰。其中P浦桑尼克M8Pro采用IML工艺面板,除了增添颜值以外,还能有效防止表面被刮花及指纹残留。

集尘基站的设计上,科沃斯T8max的集尘基站更大一些,底部设置了缓冲板,占用空间也大,形状复杂而且设计上没有美感。

浦桑尼克M8 Pro的第三代集尘基站,就是这款产品主动的特色卖点之一,在设计上则显得小巧精致。

并且集尘站上方新增了运行键和回归键,即便没有手机和遥控器在跟前,也能轻松一键控制。

相比于科沃斯T8MAX以及市场强其他集尘口在底部的集尘基站,浦桑尼克M8 Pro的集尘口和充电口则设置在在侧面,采用贴近式充电集尘方式,过程更方便。

这样设计的优势在于产品自动集尘时,里面的杂物垃圾只需要通过一个弯道就可以了,相比集尘时要通过两次90度弯道的老式集成基站,集尘和充电的效率都要更高,清洁效果也更加明显。

浦桑尼克M8Pro的集尘基站里面有一个容量达4300ml的特别设计的尘袋,可以容纳大量垃圾的同时也能自动提醒更换尘袋;用户只需一月一抛,其他的清扫都能让产品自动完成,是真正意义上的解放双手。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科沃斯T8max是尘盒水盒分离的设计,而浦桑尼克M8 Pro则是尘盒水盒一体式的设计,清理上更加方便。

浦桑尼克M8 Pro开机方式

科沃斯T8max开机方式

开机方式上,浦桑尼克M8 Pro采用长按开机键,而科沃斯T8max则采用了先打开电源,再按开机键。此外,两台机器都有语音说明和播报的功能。

功能测试篇

下面我们分别对两台产品的清扫能力、拖地能力、自动集尘能力、激光建图能力以及越障能力等主要功能进行评测,看产品的表现如何。

一、清扫能力测试

我们铺设了一条布满粉尘、米粒、瓜子皮,宠物毛发等杂物的跑道,用来测试产品单次通过的清洁能力。

先是科沃斯T8max通过。

通过动图可以看到,地面被一扫而空,科沃斯T8max在清扫方面表现不错。

然后是浦桑尼克M8 Pro通过:

可以看到,产品同样流畅地通过并扫净了布满了杂物的地面。浦桑尼克M8 Pro在清扫方面同样出色。

二、拖地能力测试

我们先用马克笔在地板上画一道线,然后操控产品通过,看拖地的效果如何。

先是科沃斯T8max:

可以看到,科沃斯T8max单次通过后,地上的划线已经基本清理干净。

然后是浦桑尼克M8 Pro:

浦桑尼克M8 Pro采用的是“Y”字湿拖,通过后,上下来回擦拭比科沃斯一遍过拖得干净。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的水箱采用3档可调节水箱,出水量均匀渗透,不会积水,也不会对木地板造成损害。

三、自动返回充电与集尘能力测试

经过前两轮测试,尘盒里面已经布满了垃圾,现在我们让两款产品自动返回集尘基站充电并自动集尘。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科沃斯T8max能够自动进入基站充电。

浦桑尼克M8 Pro也能够顺利进入基站进行充电。

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来直观地看一下两款产品自动集尘功能到底怎样。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科沃斯T8MAX单次集尘需要20秒钟的时间,而浦桑尼克M8 Pro只需要10秒钟;从集尘的效果来看,科沃斯T8MAX尘盒里还是有积聚的粉尘与颗粒物,集尘效果很一般。浦桑尼克M8 Pro没有残留的毛发和固体颗粒物,也没有小块粉尘积聚的情况。很明显,浦桑尼克M8 Pro的自动集尘更加高效的同时也更加彻底干净。

通过上面的动图可以看到,科沃斯T8max在拖地模式下不能回去集尘和充电,必须要拆掉拖布以后才可以归位,相对比较麻烦。

而浦桑尼克M8 Pro的第三代集尘站则采用了独特设计,在拖地模式下,也能快速回充跟集尘,更加简单便捷。

四、激光建图能力测试

对扫地机器人来说,能精准高效地对全屋进行建模,在工作时就能配合智能化的清扫算法和路径规划,从而有效避障、越障并且避免重复清洁。而浦桑尼克M8 Pro和科沃斯T8max两款产品都采用了精准度较高的LDS激光规划。

通过上图,我们能看到两款产品最终的建图结果还是基本一致的,符合室内相应的格局配置。两款产品在建图与路径规划上表现都很不错。

五、越障能力测试

这里我们选取了厨房间与过道的门槛进行测试。

先是科沃斯T8max:

通过动图可以看到,科沃斯T8max卡在了门槛上,且二次尝试也没有成功,越障能力一般。

然后是浦桑尼克M8 Pro:

可以看到,浦桑尼克M8 Pro非常轻松地越过了门槛,进入了厨房间。产品越障能力要强于科沃斯T8max。

总结:通过上面的测试可以发展,科沃斯T8max在清扫、拖地、室内规划建图等方面表现良好,而自动集尘方面会产生有一些残留,越障能力很一般。

设计配置了第三代集尘基站的浦桑尼克M8 Pro则表现出了出乎意料的亮眼成绩,无论是清扫、拖地、室内建图规划,还是自动集尘能力和越障能力,表现都非常的出色,堪称一款上佳产品。

六、续航能力测试

我们将两款机器充满电,并同时开始全局清扫,每隔一段时间,记录下电量的消耗情况,并绘制成图表。

根据图标数据可以直观看到,持续工作状态下,科沃斯T8MAX的续航能力明显不如拥有5200mah电池容量的浦桑尼克M8Pro。85分钟的时候科沃斯耗电量已经达到了91%,而此时浦桑尼克Pro的耗电量只有67%。

七、运行噪音测试

最后,我们站在距产品大约1m的距离上对两台扫地机器人产品的运行噪音进行了测试,并录制了动态曲线图。

首先是科沃斯T8MAX的运行噪音:

可以看到,科沃斯T8MAX的噪音最大为69分贝,平均噪音值为60分贝。

然后是浦桑尼克M8Pro:

浦桑尼克M8Pro的噪音最大为60分贝,平均噪音值为54分贝,产生的噪音比科沃斯T8max要小一些。

总结:通过上面的测试可以看出,科沃斯T8max在清扫、拖地、室内规划建图等方面表现良好,而在自动集尘、越障能力、续航、噪音等方面的表现比较一般;并且拖地模式下,不能自动集尘,比较麻烦,产品整体性能远不如浦桑尼克M8Pro。

浦桑尼克M8 Pro则表现出了出乎意料的亮眼成绩,无论是清扫、拖地、室内建图规划,还是自动集尘能力、越障能力、续航、降噪,表现都非常的出色。尤其是它的第三代集尘基站,在集尘效率、效果方面相当强悍;拖地模式下也能返回集尘基站自动集尘,非常方便,在清洁家庭空间的同时,也能够真正地进一步解放用户的双手,堪称一款上佳产品,同时极具性价比。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