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调行业2019事·见——小天鹅作别A股,未来更“美”

  原创   2020-1-20   艾肯家电网/苏锦

2019年5月7日,是“小天鹅”上市的最后一天,小天鹅表现出色:大涨7.33%,以全天最高价报收57.39元。这就是小天鹅留给中国股市的最后一个背影。5月8日,小天鹅发布公告称,将于当日开始停牌,此后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不再交易,直至实施换股后,转换成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及挂牌交易。5月8日,美的亦以同样原因发布公告停牌。

6月18日晚,小天鹅公告,深交所已同意公司A股股票自6月21日起终止上市并摘牌,小天鹅正式作别A股。美的集团吸收合并小天鹅新增约3.24亿股股份,其中新增可流通股份3.21亿股在6月21日上市。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承接小天鹅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对于小天鹅来说,在其 完全融入美的集团后,其不再作为独立上市主体,成为了美的下属的一个事业部分,但是小天鹅的资产、组织、财务等全部都是保持独立的。“小天鹅”的品牌及其旗下比佛利的商标也继续使用。小天鹅在洗衣机市场具有较强的话语权,但在家电行业整体业绩增幅放缓的市场环境下,并入美的集团后,有望依托美的集团的资源实现品牌更好的发展。美的集团将借助小天鹅在洗衣机行业的发展优势,在品牌效应、规模议价、用户需求挖掘及研发投入等多方面实现部门协同效应,进而提升公司价值。

小天鹅前身始建于1958年,公司主要从事家用洗衣机和干衣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早经营洗衣机业务的公司。1978年,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就在这里问世。1993年,公司获批成立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和1997年,公司分别发行B股和A股,成功在深交所上市。1996-1997年,小天鹅在深交所先后挂牌B股和A股,成为中国洗衣机第一股,开启了其跌宕起伏的上市历程。1996年-2000年期间,小天鹅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但在2002年小天鹅业绩首次出现亏损。2003年小天鹅的股权构成开始腾挪,威斯特集团、国联集团等先后成为实控人。

小天鹅与美的集团的渊源要追溯到2008年,无锡国联宣布转让手中持有的小天鹅股份,美的集团以16.8亿元收购了小天鹅24.01%的股权,加之美的集团于2007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1.8万股小天鹅B股,美的集团对小天鹅的持股比例达到了28.94%,成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此后10年,经过美的集团的多番运作,对小天鹅的持股比例终于突破50%,开始了对小天鹅的实际控制。此次长达9个月的吸收并购后,美的集团用股权换置的方式完成了对小天鹅的最终收购。

美的集团入主小天鹅后,小天鹅扭亏为盈,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并推出比佛利高端品牌。小天鹅在变幻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占据领先优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的集团在赋予小天鹅庞大的流通和渠道资源同时,强化小天鹅在技术和产品上的竞争力,水魔方技术、i智能精准投放、冷水洗涤技术、蒸汽免熨技术等等层出不穷。

2016-2018年小天鹅营收分别为163.35亿元、213.85亿元、236.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3亿元、15.06亿元、18.62亿元。2019年4月底,小天鹅上市公司公布了最后一份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同比增长了8.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03亿元,同比增长了18.05%。对比奥维云网公布的洗衣机行业的整体数据,在2019年1至3月份,国内洗衣机市场的零售量仅微增1%,而零售额却下降了0.6%,小天鹅在低迷的市场和恶劣的产业环境中,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经营质量。

美的集团与小天鹅的合并,是双赢甚至多赢的选择。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美的集团将借助小天鹅在洗衣机行业的发展优势,在品牌效应、及研发投入多方面实现内部协同效应,增强美的集团洗衣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小天鹅背靠着3600多亿市值的美的集团,小天鹅的品牌优势与美的集团的物流运输、产品运营等优势相结合,小天鹅产品的推陈出新与品牌营销建设或能更进一步,运营效率及利润实现进一步增长,在存量竞争的家电市场中继续飞翔。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