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新国标官宣,看美的空调如何率先布局

  原创   2020-1-14   艾肯家电网/林夏

1月6日,史上最严空调新能效标准——GB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公布,新国标将于7月1日起实施。

新标准实施后,2020年能效将提升14%,到2022年将提升30%,通过变频与定频空调市场结构的调整,2022年前后,中国空调市场的整体准入门槛将提高30%左右。但这也意味着,现有的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面临淘汰,这将加速空调业在2020冷年的市场变局和2021冷年的品牌格局走势。

业内专业人士指出,空调新国标对于在节能方面研究深入的龙头企业的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有助于解决空调行业一直存在的能效虚标问题,增强优质品牌影响力,推动行业洗牌,同时便于消费者辩识高能效空调,理性选购产品。

对此,行业知名换热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国良分析,空调系统的能效提升关键在于压缩机、换热器、风机风道和精准匹配技术,能效标准的提升,促进行业深入研究节能技术,对于国家的节能工作和空调行业本身的竞争能力都有很大的好处。以美的集团为例,旗下具备国际领先的压缩机和电机的节能技术水平,变频节能技术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些都会让美的在新能效标准实施后快速地领跑,引领空调行业高质量发展。

2008年美的启动了全国变频技术普及,引领空调由定速升级到变频时代。2011年高能效产品D+挂机名列中国高效产品领袖榜榜首。2014年,美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更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代表中国家电行业节能技术站上国家荣誉的技术巅峰。2019年,以美的RA101系列产品入选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APF值达到6.0,排名第一……目前美的空调也已经完成系列新能效标准的产品开发,将随着新能效标准的实施陆续上市。

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上半年行业在新能效标准下必将面临一场清库存大戏,对于用户来说,如果此时有换新需求,应该避免购买库存产品,哪怕是当下打算买变频3级或者普通定频空调,买回来就面临着淘汰,此外生产日期在一年以上还没有卖出去的库存空调,往往存在电路板老化、冷媒泄露、零部件发霉、漏电风险等潜在的危害,同时低能效库存机耗电量大,购买了这样的产品相当于把“电老虎”搬回家。

而美的空调在2019年11月就率先推出“保鲜行动”,明确提出“空调要保鲜、拒绝老库存”的超前理念。近日能效新国标官宣之际再来回顾美的保鲜行动可以发现,美的空调在“保鲜行动”中主打的就已经高能效变频产品,恰逢国家空调新能效标准再次升级、变频空调与定速空调能效统一等政策背景下,针对一级能效变频空调的大力优惠活动,体现美的空调走在政策之前积极推动变频节能空调的普及,对国家能效新政有效落地践行。

美的空调之所以能够承载起主导高能效普及的社会责任,是基于最近几年以来,美的空调以用户为中心展开的一系列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和营销变革。一方面是基于多年前基于智能制造升级,实施“T+3”运营变革,一举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产品“即供即需”,避免库存的积压;另一方面则是面向用户的产品创新,通过无风感、Air空间站、东风等一系列行业明星爆款的打造,引领了一轮消费热潮,带动了企业的低库存高周转。让美的空调的“保鲜行动”不仅是一场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活动,更是一场关乎空调产业,以及用户利益的社会性事件。

从1989年中国发布第一版能效标准,已经经过了6次的发布与修订,能效标准不断提升,不论是从宏观政策要求还是消费需求升级,行业竞争门槛都将持续提升。2020伊始,行业价格战硝烟弥漫、空调能效新国标落地等变局丛生,美的空调凭借领先的核心节能技术、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导向、T+3模式创新以及独有的产业链优势提前布局,始终坚持推动能效提升,为行业厘清发展路径,将成为能效新国标时代的领路者。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