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十大热点】家用中央空调“搅局者”频现,有亮点,难突围

  原创   2020-1-7   艾肯空调制冷网/小金

回顾2019年,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精装修政策的推行等因素影响,国内家装零售市场进入瓶颈期,此时众多新品牌进入中央空调行业,虽然能够带来一定的增量和不一样的品牌操作理念,但若想在巨头林立的中央空调行业占据一席之地,仅靠“亮点”是绝对不够的。

11月上海,全球AI科技高端品牌COLMO发布了其家用中央空调新品,聚集行业高端智造的智慧灵思,以前沿科技设计空气的未来,启发空气新智慧,进一步融合产品外部美感与内在特质,突破传统家用中央空调单一的使用限制,提供多场景的微气候解决方案,聚焦极致科技人居体验,打造“一人一气候、一屋一世界”兼顾整体美学与连贯的家居生活。

10月北京,互联网家电品牌云米正式发布了旗下的全新高端AI家电品牌coKiing科奇,并且发布了三款coKiing旗下的AI智能空调产品,其中包括售价9999元coKiing Crown家用中央空调一房两厅版本和售价16999元的coKiing Crown家用中央空调一房三通版本。

再向前看,3月南京,通过详尽的市场调研,针对消费者痛点,以及现代家居生活环境空气质量差的实际问题,飞利浦空调高调宣布进入中国市场,向着中央空调市场和新风市场作出强有力的发展规划。

从上述各种发布会来看,新进品牌的其中一个普遍特点就是定位高端,无论是今年新进的COLMO、coKiing还是再往前的卡萨帝,其意向客户就是小部分的高端人群,都是通过高端设计师设计加上最新的技术加持作为卖点,这是新进品牌选择进入中央空调市场的必然性,那么这是为什么?

首先一个重要的原因,中低端客户群体极大部分都被国产品牌所掌握,新进品牌难以在其中形成挑战性,甚至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同时在强调集成化市场营销的当今,在面对中低端消费者时难以通过讲述品牌理念、产品的价值来实现集成化销售,这部分消费群体更关心的是价格和效果,并且当下家装零售收场因为房产市场的震荡而低迷,房价依旧相对依旧较高,中低端客户群体购买力有限,造成客户群体数量的减少。

其次随着近年来国民生产总值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精细化和高附加值的生产与消费方式衍生到了许多产业和领域。目前中国高端消费群体已具备相当的规模,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是一块不容忽视的巨大市场,同时这部分年轻的高端消费者个性更加鲜明且自我,对于品牌的选择有自己的偏好和选择模式,那些契合他们价值观并满足功能属性的品牌最能够赢得这部分消费者的青睐。

同时在中央空调行业,家用中央空调普及度的不断提升,家用空调行业的消费者正在被家用中央空调行业所侵蚀,虽说越来越多普通消费者在装修的时候偏好选择舒适性和美观度更佳的家用中央空调来取代壁挂机,但目前高端人群对于品牌的选择几乎都垄断于少部分品牌手上,竞争力相较而言比较小,同时通过服务高端客户,证明了品牌本身具有服务高端客户的实力,可以相对平等的与对手去竞争,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产品的同质化是中央空调行业一个普遍的问题,如何从繁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并引人购买?

COLMO为全球AI科技家电高端品牌,产品通过深度学习及大数据专家系统,创新打造“微气候专家”概念,从“温、湿、风、净、鲜”五大维度实现对家中微气候的掌控,创造了更高品质的空气环境,为用户提供更高端化的舒适体验,同时通过AI科技为产品赋能,COLMO微气候家用中央空调不仅实现了-25℃-55℃宽温度带运行,且还搭载了恒温抽湿、高温蒸汽加湿、多维净化、联动式新风及智慧风感等领先科技。同时通过搭载独特的“AI智慧眼”技术,实现实时智能感知人体所在位置以及人体、环境的冷热,并据此调节温度、风向和风速大小,让用户享受属于自己的智慧化专属定制,为当下的高阶生活赋能。

AI智能风、全屋温场智能感知等是 coKiing AI变频中央空调Crown的全新亮点在全室空气回流的路径中,Crown可是创新的加入了智能感温元件,同这些全新的元件再加上精确的AI智控算法,便能让Crown拥有全屋温场智能感知的“特殊技能”:实时监测环境温度和湿度,继而实现了自动操控模式、温度、风力、风向,而这就是迷人的“AI智能风”。更能在夏日时自动制冷,在寒冬时自动制热,并实时保持用户的舒适体感体验。而且还能在控制温度的同时,智能调节温湿度平衡,确保室温与湿度始终处于舒适怡人的状态,极大的保证了全家人的健康度。

不难看出,在产品方面,AI和场景化体验是新进品牌的另一大特点,这是站在家用中央空调行业前列的,随着消费升级和“5G+AI”技术的普及,高端AI中央空调市场势必成为新蓝海,新进品牌通过对前沿科技的创新研发,加速5G+AI的深度融合,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中央空调行业,推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向想消费者所想、主动响应、自主进化的AI科技家电转型,通过创新AI科技不断突破生活想象,带来全面深入家庭场景的智能变革,同时在消费升级和购买人群越发年轻化的背景下,依托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和思维,新进品牌可以比传统中央空调企业给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式购物。

可以说,目前中央空调行业的格局已经基本确定,虽说新品牌当下无法对传统中央空调企业带来什么特别大的挑战,但套用一句网络上的流行语:“打败康师傅的不是统一,而是外卖。打败诺基亚的不是摩托罗拉,而是苹果。”那么,未来打败传统中央空调企业的会不会是带有5G和AI及互联网思维的新物种呢?无法预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新零售和5G的风潮下,传统中央空调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危机,并正在通过对线上销售的尝试来拓宽渠道,以求全面提升中央空调的销售效率。(小金)


分享至: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