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联到无界 云米宣告智能家居进入万物互联时代

  原创   2019-7-12   艾肯家电网/Velho

——访云米创始人陈小平

“颠覆”、“全屋智能”、“万物互联”、“新物种”、“电器变网器”,每次见到云米创始人陈小平,都会从他的口中听到反复提及的行业热词或是他新原创的各种词汇,他用不断重复的方式,让外界理解这些新词汇,同时感知云米当下的发展脉搏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2014年成立至今,短短几年间,云米便迅速地将上述关键词践行落地,以产品、服务为载体深入到市场一线,被消费者熟知。其发展成果最直接的体现便是被美国纳斯达克认同和接纳,云米为家庭物联网领域第一家美股上市公司。 

记得在今年3月的AWE上接受艾肯家电网&《艾肯家电》专访临近结束时,陈小平说了两段意味深长的话:一段是“其实我不太关心家电行业未来的格局,因为这个格局跟我没关系,我们希望是做一件物联网的事情,我们希望跟用户有更多的连接,更多的互动”;另一段是其将阿里巴巴CEO张勇“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淘宝,淘宝始终在重新定义淘宝”为云米改编后说的:“智能家居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智能化。”

而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建博会上,陈小平再次接受采访时,再次阐述了上述观点:“不管你昨天做的有多成功,过去有多伟大,都要面向未来做自我努力。企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自我评定,不断的颠覆自己。未来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未来,不管你今天做的有多好,你的明天都要不断提炼自己,不管产品、软件都需要不断地迭代,所以面向未来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快速地超越自己,不管企业今天做得多好,明天都需要革新,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快速的革新,快速的迭代,不管是产品还是技术层面的创新,都是首当其冲要做的一件事情。我们现阶段在用自己的云交互平台,但我认为这些都是阶段性的。为什么?我认为所有的人都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去绑架消费者,每个企业都要把自己的门打开,去和别人握手。因为消费者需要有自己的选择,所以我们都要把自己的门打开,把我们系统打开,把我们产品打开,跟别的企业进行互联互动,这个是必须要做的事情,是不会以某一个企业的的意志为转移的,开放合作都是要去做的事情。”

由此可见,陈小平有着清晰的目标和思路,那就是用不断地自我革新和打破边界开放合作的方式迅速向万物互联迈进。陈小平的万物互联战略就像是精准制导的洲际导弹,目标精准、动作迅速且随机应变。而其成果也直接通过公司的经营业绩体现了出来。

“大家可以看到这几年我们公司发展的速度非常的快,我们从2015年1亿元的销售额到2016年的3亿元,再到2017年的8.7亿元,2018年的20多亿元,今年预计会成倍的增长。”陈小平说道。

打破边界不断外延构筑“人-车-家智能互联生态”

按照笔者的理解,云米目前正从家庭互联1.0时代走向万物互联2.0时代。

作为全屋互联网家电开创者,云米早已构建起了基于IoT的矩阵式产品组合,实现了全屋互联家电设备间局域网式的互联互通和人机远程控制。所以,接下来,云米要做的是打破产品边界,与外界互联互通,形成一个全屋智能、万物互联的智能家居生态圈。

在广州建博会开幕当天,云米在数十家媒体和行业人士的见证下,与富森美家居、伊仕利家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云米继广州越秀产业基金、小鹏汽车等品牌合作后的又一次强强联合。多个生态圈伙伴的密切合作,加速了云米未来智慧化的进程,助力云米不断开拓家庭物联网产业边界,推动全屋互联网向纵深发展。

“此次牵手富森美和伊仕利,既是云米物联网布局的再次升级,也是对‘全屋智能、万物互联’理念的进一步升华。”陈小平说道。

据了解,富森美是业内知名的全屋定制品牌,以一体化设计、施工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对高颜值、有态度、人与物交互的深层次家居诉求。基于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一体化操作”特性与富森美“一体化打造”理念,双方一拍即合,共同打造了中国第一个拎包入住生活馆,消费者不仅可以轻松地入住由富森美打造的高颜值空间,更享受着由云米提供的全新智能生活体验。同时,这次合作,让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完美地融入大家居体系,成为人居生活的重要一环。

此外,云米与知名家居品牌伊仕利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将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整合家居家电产业链资源,共同拓展更多样化的整装家居、家电新模式,从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省时、省力、省心的智能家居家电整装方案。

除了与富森美、伊仕利达成合作,云米此前还与广州越秀产业基金建立起深度合作关系,联合发起广州越秀云米产业投资基金,围绕IoT、5G、AI等新经济、新产业投资方向,整合双方技术、资金、资源优势,重点布局上游芯片、传感器及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新品类。

同时,云米与一汽奔腾在人-车-家智能互联领域的技术合作,也推动着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从屋内走向屋外,让智慧生活向家用出行延伸,打造开放的智能家居应用系统。

“今天和两个家居企业的签约是我们对未来智能家居发展方向的理解,必须是开放的合作态度。既然叫万物互联,意思就是没有任何个人或单一企业可以做万物,必须要开放合作。未来云米在渠道、产品上会有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共同来做这个事情;第二,我们做全屋互联不一定只有云米的产品,也会有很多别的品牌的产品,一起来做系统打通,共同构成一个全屋互联的整体化的体验,全屋互联必须是一种软件、硬件一体化的逻辑。”陈小平说道。

对于云米为什么要和车相连接?陈小平举了几个鲜活的例子进行了说明。例如,用户在车上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离家模式、回家模式,知道家里的智能设备的运行状态;在家的时候也可以把车内的空调提前打开,还可以知道电动汽车电量是否充满等等。

“车和家的连接就是这样的一种理念。第一步我们是和小鹏汽车的打通,接下来会和更多的像小鹏、一汽奔腾这样的开放型汽车企业进行互联互动,这种互联互动会打破品牌和产品的边界,这种跨界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陈小平说道。

此外,云米还与易果生鲜、联合利华等零售企业合作,将本地生活服务接入智慧家庭网络,用户在家就能通过云米家电下单,让智能体验触达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行业而言,云米通过持续的开放合作战略,不断拓展出行、社区、购物等外延场景,不仅推动着家庭物联网产业链向场景多元化方向发展,也打破了家庭物联网的产业边界,实现智能家居产业共融。

正如陈小平所说,“智能家居关键是万物互联,家电要向网器进化,开放合作,才能搭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

陈小平表示,未来的家应该是一种人-车-家的智能互联,这种互联将打破原有的产品边界,从家电、家居、数码产品的边界进行一个完整的打通,让整个人、车、家、社区都能实现互联互通,整个社会实现数字化的连接,这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这种趋势会促使软件、硬件一体化、5G、AI、IoT的一体化,这种连接将让消费者获得无与伦比的体验。

5G赋能 为万物互联带来无限可能

在5G到来之前,AI、IoT等技术已逐步普及,在智能家居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而5G浪潮的到来,毫无疑问将给智慧家庭、智能家居产业带来更多发展的可能。作为智能家居领域首当其冲的探路先锋,云米早已做好了迎接5G的准备。

陈小平围绕5G能带来的利好阐述了自己的四个观点。

一是5G会极大地提高智能家居的带宽,将会使连接性变得更好,具备下载更好、更快的连接能力。

二是5G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连接,家里的人、车和用户所处的城市里的设备之间都可以随时随地连接

三是5G可以实现边缘运算和本地存储,也就是说很多的连接可以放在家里进行,不仅可以提升效率,还能将数据不用上传到云端从而留存在本地服务器中,保障数据的隐私。

四是5G可以实现One Touch,云米推出的One Touch技术就是“一键组网”,多个设备之间一键互联,在连接性变好的情况下,用户的体验将会得到极大提升。

“我们谈到的这些智能化的应用,其实不管5G也好,AI也好,IoT也好,都是在解决人和社会之间的交互和连接,交互通过语音、触控、人脸识别等等,这种连接把人和社会的交互变得更加方便,按照人的语音和设备进行交流,这是我们认为最大的交互上的变化。”陈小平说道。

不难看出,陈小平和他的云米不仅是全屋互联网家电的开创者,还是全屋智能、万物互联的推动者和普及者,是智能家居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路先锋。

不断自我革新、屏气凝神快跑的云米甚至无暇顾及身边的模仿者、跟随者,但云米又时刻保持着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敏锐嗅觉。在其身前,是一条蜿蜒曲折、充满荆棘的小路;而在其身后,是一条拓宽、平坦的智能家居未来之路。毫不夸张的说,“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本没有路,但云米走过了变成了路”。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陈小平和他的云米将进一步扩大全屋智能互联的无边界版图,为大众带来轻松可享的万物互联生活;也将继续朝着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断迈进,为后来者扫清障碍,指明方向。也许,这也是为云米开放态度下的另一个注脚。(Velh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