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谛钟志峰:一站式解决方案构建厨房一公里生态圈

  原创   2018-7-25   艾肯家电网/Velho

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兴起,出众的发展潜力也吸引众多资本和社会力量的加入,包括传统硬件企业、互联网企业、房地产家装企业纷纷抢滩智能家居市场。

在当前智能家居行业群雄逐鹿的背景下,目前可以看到的现状是:一部分行业巨头一脚跨进了全屋智能领域,做起了封闭式的自我发展生态圈,往往速度很慢,多场景的联动体验不够好;另一部分新生力量则是小打小闹,大多还停留在单品智能或者小场景智能的阶段。给用户提供的体验更少。如此一来,两股力量的中间就留出来一块空白区域,即满足用户家庭功能分区实现智能化的需求。例如,有着“金厨银卫”之称的厨房便是最为典型的家庭功能分区,它承载了一个家庭最基本的饮食需求。智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发现了这一契机,结合自身的优势迅速切入这一领域。

用智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钟志峰先生的话来说,智谛所做的,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智能厨房解决方案,构建起厨房一公里的生态圈。

顺势而谋 蓄势而发

也许有人要问,智谛作为一家新兴企业,挑战巨头的底气来自哪里?

在钟志峰看来,智谛切入智能厨房领域主要有两大优势。

首先是技术优势。

在彩电行业拼杀多年且亲历彩电行业技术迭代的钟志峰,对技术之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有着独到的认识。在他看来,彩电业是企业推动技术变革,消费者被动接受的状态,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接受速度要远低于企业的技术发展速度;而来到厨电行业后,钟志峰发现又是完全不同于彩电行业的领域。厨电行业的机会要远大于彩电行业。厨电行业和彩电行业相比,在技术迭代的周期、时间、强度上要慢得多。

以烟机为例,从最初的排气扇到后来出现的中式、欧式、侧吸等等方式,吸油烟的基本功能一直没变,只是在吸烟技术和静音上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方太和老板两家领军企业便是通过小的技术进步取得了企业的长足发展。这两年,区别于传统烟机灶具的集成灶迅速崛起,集成灶便是通过技术手段有效解决了消费者在使用传统烟机灶具过程中的痛点。虽然目前受制于一些因素,集成灶还没有被大范围接受,但钟志峰认为,随着技术的创新变革,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其次是符合中国整体产业链的发展趋势,以及新技术给中国用户带来的使用习惯的影响,智能家居便是其中最主要的代表。目前,智能家居已经开始深刻影响到了整个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但是在厨电领域,传统厂家普遍是工业制造出身,强项在于制造领域,对互联网的理解及对真正基于用户习惯的需求的探索并不够。而智谛诞生之初就基于用户对于智能产品的需求和痛点进行研发。所以,智能厨电行业存在着很大的机会。

也正是这样,钟志峰一开始就将智谛定位于智能化厨电和一体化厨房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智谛区别于传统厨电最大的地方。

从一开始先研究出用户的习惯,再来通过互联网搭建一个平台,再往平台一个一个去填充,智谛的发展战略非常清晰。

“可以说,智谛在一出生就带有站在用户角度考虑的基因,我们希望让用户真正享受智能带来的乐趣。虽然用户对灶具在使用过程中的习惯和一些痛点还有待我们去挖掘,但我们需要基于用户的痛点,用智能的方式去解决。所谓的智能,就是要让用户更方便,更简洁地享受生活。”钟志峰说道。

一站式解决方案构建一公里生态圈

在探索用户需求的过程中,钟志峰和他的智谛团队发现,将范围锁定在智能厨房主要有两方面机会。

一是中国家庭的客厅电器几乎已经到了趋于饱和的瓶颈期。以彩电为例,已连续多年负增长。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厨房的认识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国外将客厅与厨房连在一起的开放式厨房,在中国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其中一个是习惯问题,第二个则是技术问题。现在来看,技术问题已经通过集成灶解决了,仅需要在习惯上对用户进行持续培养。

二是消费者对厨房的重视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以前老百姓家里的厨房装修很简单:能做饭就行。但现在不同了。厨房未来会成为整个家庭共度时光的场所。现在,家庭中家人们相聚的时间很短,彼此交流的时间也很有限。所以每天的早餐、晚餐就很重要。在这一诉求下,厨房便不仅是做饭的地方,更是家庭相聚和分享的中心之地。所以人们对厨房越来越重视,投入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不仅是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需求和机会以及个级市场对老厨房进行智能化升级和改造的需求也非常大。厨电行业近几年的连续高增长便说明了问题。

而在整个智能家居行业里面,智谛的定位也非常奇特。智谛把智能集成灶、智能冰箱、智能定制橱柜、智能水槽洗碗机、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电蒸箱、智能吸油烟机、智能灶具、智能净水、水槽等整个家庭厨房里都有的产品集中在一起,做整体化厨房的概念,提供整个厨房一体化解决方案。消费者只要把厨房的面积和想要的效果告诉智谛的商家,商家会一站式地给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橱柜为例,除了拥有环保的品质、智能静音功能,橱柜还能实现完全的定制化,所有跟橱柜相关的东西我们提供橱柜一体化定制方案,配合智能集成灶等其他厨电,合理利用厨房有限空间,例如橱柜和烤箱如何进行匹配设计和安装,智谛会基于用户的想法和使用习惯进行柔性生产,保证每一个用户的方案都是完全定制。

在把握消费趋势的过程中,智谛将厨电聚焦在集成灶产品上;在进行智能厨房整体布局的过程中,智谛确立了将冰箱作为厨房一公里生态圈中心的发展战略。

“对于选什么做智能厨房的控制中心,我们思考了很久,最后得出只有冰箱才能成为控制中心这个结论。这是基于产品特性所决定。所有家电中只有冰箱是24小时开着的,只有它才有成为控制中心的基础。”钟志峰说道。

在冰箱作为控制中心的场景下,钟志峰描述了一下功能场景:用户下班回到家中跟家人共享了一顿晚餐,洗碗机对餐具进行清洗。然后用户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后,系统会提醒他身体的状况。到早餐的时候,会自动推荐他早餐需要吃什么,自动推送一些菜谱,用户能够秒变料理达人。吃完早餐,可以把晚餐的素材准备好,再去上班。下班回家之前,就可以通过手机启动家里的灶具煲汤、启动蒸箱蒸米饭,到家了饭已经基本已经做好了。

除了帮用户打造厨房一公里生态圈,智谛还是一个健康管理专家,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对锁住食材营养和保鲜功能的需求,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健康生活的建议。

例如用户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会基于他的健康和习惯推荐给他菜谱;回家炒菜的时候,冰箱上和灶具上都会有同步教学视频供用户参考。

“如果把炒菜过程拍下来,自动编辑,就可以一键转发朋友圈。”钟志峰说道。

而除此以外,当冰箱中的食物需要补充时,厨房一公里生态圈的作用便体现出来了。用户家附近菜场里只要有了最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都会自动推送给用户,只要一键下单就可以,会配送到家里。如果突然来了客人需要临时加菜,冰箱里也没有菜,那么可以用系统连接上附近的菜场或者超市,用户在冰箱上可以完成从挑选到购买的全过程。而且可以在支付后通过语音呼叫菜场的小贩接单,用户还能通过商家之间的抢单获得服务的提升。

善用顶尖资源 高起点领跑行业

 有了好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如果想要在竞争十分激烈的智能家居领域迅速崛起,光靠一家企业的努力是很难做到的。智谛也深谙这一发展之道,在发展过程中顺利地和国内家居连锁卖场巨头红星美凯龙和智能技术研发领军企业腾讯走到一起,三方成为了密切地战略合作伙伴。

在钟志峰看来,对智谛的帮助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战略合作伙伴红星美凯龙的渠道优势和技术优势;二是依托于腾讯或者AI战略性的合作,腾讯会提供很多技术及人才资源。

除此以外,智谛还围绕智能整体厨房的战略布局从行业里挖掘优秀的软硬件人才进行研发梯队的补充。

“我们是按照典型的科技公司进行人才配备。现在整个公司有200多人,工程师就占了100多人。我们还是遵从于社会合作分工的一些做法,我们的研发、品牌、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里,然后在生产上和传统制造业紧密合作,入股生产线,引入富士康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专门的生产。模式的创新让智谛既能达到轻资产,又能确保产品质量。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遵从社会的分工,擅长干什么就专注做什么。智谛擅长整体厨房的解决方案,我们就做这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好了,让消费者的厨房有很大的革命性的变化,这便是智谛要做的。”钟志峰说道。

对于智谛未来的品牌市场定位,钟志峰表示有以下一些关键词:年轻人、前卫、有家庭责任感、工作繁忙、理解并接收智能,有购买力,有品质要求的一群人。而这样一群标签化的受众恰恰是当今社会的中流砥柱,被称为新中产的群体,这部分群体也是当今社会的消费升级下的主力消费人群。

“我希望把这个企业做成百年企业,不会盲目要求要完成多少销售目标,但是产品要好,退换率要低,把这个作为企业的追求。厨电行业对于品质的铸造,对商业链的尊重都是我们要去学习的。未来我们的企业坚决不会以价格取胜,一定是靠产品、靠用户的体验取胜。”钟志峰说道。

对于一个起步不久的新企业来说,作为掌舵人的钟志峰说的这番原话并不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反而在平实中多了一份真诚。而以真诚的态度学习其他企业的长处,以扎实的技术做产品服务用户,恰恰也是许多企业不具备和需要学习的。(Velh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