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致环境总经理张惠强:PM2.5概念过时了 新风行业亟待回归本源

  原创   2018-6-2   艾肯家电网/Velho

“你感觉新风市场如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感觉空净行业衰减得非常厉害,去年年底我去广东调研,许多空净厂家都关门了。”在5月24日刚刚落下帷幕的ISH供热展上,好致环境总经理张惠强与艾肯家电网笔者的交谈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

目前业内普遍将新风视为空气净化器之后代表空净领域消费升级的新机会。

后PM2.5时代新风行业该何去何从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 年新风行业销售额为 80 亿元,同比增长了 31.1%。其中华北、华东消费能力最强,一线城市需求出现下降,二线城市需求增加。虽然总体容量还不算大,但是品牌数量已达1000多家,而2016年同期仅有300多家。

“新风市场将在竞争加剧的市场中出现优胜劣汰、整合洗牌的局面,而这种局面在今年很可能会愈演愈烈。”张惠强说道。

据艾肯家电网&《艾肯家电》发现,目前的新风行业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在众多品牌前选择困难。在缺少行业标准的情况下,很多厂商为了追求利益,只是炒作概念而没有提供好的产品,导致市场产品优劣难辨。

在张惠强看来,虽然新风行业品牌众多,但有为数不少的品牌都是乘着“PM2.5的春风”进入到这个行业,想蹭行业的热度赚快钱。但很显然,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发展现状就是未来新风行业的缩影,新风行业的洗牌是迟早得事。

“很多品牌的产品都是打着拦截PM2.5的口号在做市场,但这违背了新风产品的功能本源,新风系统应该是作为家庭空气整体解决方案而存在,它将在未来的装修去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等功能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去PM2.5应该是顺便的事。”张惠强说道。

独善其身做新风行业里的民族品品牌

在张惠强看来,目前的新风行业比较浮躁,有不少品牌为了提高知名度走了歪路,假装是“国外品牌”,这不仅破坏了行业的名声,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张惠强再次强调,好致是一个纯粹的国产品牌,并没有跟风行业内的很多所谓的“国外品牌”,在国外注册一个品牌,而在国内生产销售。

“从一开始,我们就认定要做一个民族品牌。中国有着强大的制造能力,现在正向着智造迈进,中国的家电行业现在已成为世界的主导。”张惠强说道。

好致环境的底气来自于对“中国智造”理念的贯彻实践,项目立项初期就放弃拼凑式、毫无自主特色的低端产品市场定位,将目光瞄准了价值链和供应链的上游,立足 “更懂中国家庭的智慧新风”的理念,站在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出发,自主研发产品,并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智能化程度不断升级,利用云端智能技术,机器根据室内外环境智能运转,用户可远程了解室内空气质量,并进行远程控制,机器需维护或出现故障时可实现自动报修功能,可以称得上“新风机器人”,真正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蜕变升级。

“我们在市场调研后发现,中国消费者在对新风产品的要求上和国外消费者有一些不同。例如一台新风产品如果要保持热交换效率高、高净化还要保证风量,那么电机功率就必须提升,弊端就是噪音变大,中国消费者对电费不敏感,但对噪音非常敏感。国内许多新风产品在这一点上虚标严重,乱象丛生。我们经过不断的研发努力,用技术手段解决了这一问题。”张惠强说道。

苦练内功做更懂中国家庭的智慧新风

对于好致新风来说,2017年下半年至今最大的变化便是对产品的升级改造。

2017年8月,对新品进行了立项,增加了内循环功能。产品外观均采用空调产品上才使用的模内注塑技术(IMD)。外壳采用全塑料件,装配精度更高,而且比钣金环保,不用喷漆、酸洗,成本更低。可以竖装,也可以横装。再一个就是放弃了占用房间面积的家用柜机,转而采用节省空间的壁挂机。

“现在的房价多贵啊,房间里地面的面积应该尽量空出来,而不是被一台机器占用。”张惠强说道。

对消费端需求的洞察也是好致新风一年来的一大变化。

“展会现场很多新客户给予了我们很高的褒奖,说新产品不是产品升级了,而是重造了。”张惠强说道。

在产品布局上,首先是将产品产品定位在“家用及小型商用”领域;其次继续在智慧新风上发力。

“我们二代的所有产品都用上了云平台控制,我们未来的新风产品将实现全面智能化。而且模块化的设计使得即便面对工程机市场,也仅仅只需要去掉云平台模块。”张惠强介绍说道。

认清了新风发展的方向,随着家电大品牌介入,房地产项目对新风产品配套比例的加重,消费者对新风的认识回归理性,随着消费者认知的改善,新风体量会增加。解决了修炼产品内功的第一步,好致新风让新风功能性回归了本源--解决房屋装修的二次污染,并要求团队在营销过程中宣贯这个理念。

专业销售团队的打造也是张惠强近几年获得的成果,所有新成员招进来后先下市场锻炼,在销售过程中了解产品和市场,使得每一个营销人员成为“懂产品”“会营销”的好手。

2018年,公司的战略重心是渠道建设,至少要建立100家代理商和100家经销商。

“今年我们团队最大的变化是快,ISH参展前进行了3个月的扫街拜访,参展ISH前预约的参展的客户已经有数十家。工作效率变得更快,每晚回去对信息进行梳理,分到每个区域进行预约。展后工作也是紧锣密鼓。”张惠强说道。

“我们对渠道扶持的成本要远高于渠道建点的收入,为的是和广大经销商一起做大做强。”张惠强说道。

据了解,好致新风在ISH供暖展当场签约的代理商就已经有了数十家,距离一年100家的目标已经很接近了。

有了好的产品为基础,加上好的团队和渠道,好致新风在混乱浮躁的新风行业独善其身,也许从目前来看,整个行业不会出现井喷的局面,但笔者相信,踏实的企业一定可以走得更远。(Velho)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