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大夏鼎:向整体厨房解决方案延伸,引领集成灶行业做大做强

  原创   2018-4-12   艾肯家电网/张予怀

近两年来,集成灶俨然成为了厨电行业中一个处在风口的明星产品。

连年保持在30%以上的市场增速,加之海尔、美的等巨头企业的先后入局,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一完全是由国人自主研发的原创厨电。

而这种迅猛的发展局面,也让该细分行业的开创者,同时也是龙头企业的浙江美大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在外界看来,美大作为集成灶行业的标杆企业,它的一举一动都将或多或少影响着集成灶行业未来的发展走势。

在接受《艾肯家电》采访时,浙江美大董事长、总经理夏鼎博士就谈到了在全新的竞争形势下,企业发展的全新目标:即要确立以集成灶为核心,打造领先的整体厨房、健康厨房、智能厨房的解决方案,并且持续要在产品、品牌、渠道拓展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在保持行业领军地位的同时,积极引领集成灶行业把市场蛋糕做大做强。

确立以集成灶为核心,向整体厨房解决方案延伸

根据浙江美大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浙江美大实现营收10.26亿元,同比增长54.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50.60%,在继续延续着优异的市场表现的同时,美大也成为了集成灶行业中首家营收突破10亿元的企业。

对此,夏鼎十分自豪地表示:“营收突破10亿元,这在美大企业发展历史上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夏鼎告诉《艾肯家电》:“自2001年美大立项发明集成灶,并在2003年正式投入市场以来,集成灶已经发展了15个年头,刚开始,只有我们一家默默地在做,无人响应,无人喝彩,甚至还要遭受排挤,那个时候根本没想到企业能够上市,营收可以过10亿。如今,集成灶可以说是一举成名天下知,美大也站在了全新的发展起点上,明年美大集团公司将迎来成立40周年,浙江美大上市7周年,浙江美大会进行更大的战略性布局,朝着创百亿收入的目标前进。”

具体来说,浙江美大将确立以集成灶为核心,打造领先的整体厨房、健康厨房、智能厨房的解决方案战略发展思路。实际上,从浙江美大当前的业务构成来看,集成灶的营收占比超过了90%,包括橱柜、净水在内的其他项目的营收占比不超过10%。

但是在夏鼎看来,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及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日益崛起,未来围绕着厨房空间可做的文章很大,足以支撑浙江美大从集成灶到集成厨电再到集成厨房的发展布局。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厨房中,仅电器类的产品就有100余种,因此我们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在水槽、洗碗机、独立式蒸烤箱、净水设备等不同领域实现多系列的产品布局,并不断提升它们的销售占比,从而对集成灶业务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夏鼎进一步说道。

2017年11月,浙江美大全新规划的110万台集成灶及高端厨房电器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3.40亿元,新增规划土地面积243.252亩,建筑面积17.39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国际领先的工业物联网技术,建设高端自动化生产线12条,旨在打造规模化、智能化、可视化的集成灶及厨房电器产品智慧制造基地。届时,该项目将会为美大打造领先的整体厨房、健康厨房、智能厨房的解决方案,提供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另外,身为集成灶行业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浙江美大的投资部门这几年也在努力找寻境内外的一些优质标的,在收并购方面进行着相关的布局。

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持续引领集成灶行业的发展

集成灶历经15年的发展,从之前的不被看好发展到现在普及度显著提高,通过产品的不断进化和升
级,去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成为了其中的关键。

就产品本身而言,集成灶先后经历了从环吸下排到侧吸下排,从烟灶消集成灶到蒸箱款集成灶的发展阶段,如今在各项技术日益成熟的同时,如何去进行产品的升级就成为了包括美大在内的各家集成灶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美大在集成灶产品研发上的方向,更多还是和国家目前所倡导的节能降耗保持一致,比如美大近几年来持续推进灶具燃烧效率的提升,现在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实现国家一级能效标准,有部分产品的热效率可以达到70%以上,再比如油烟从室内向室外排放的污染问题,同样是我们技术攻关的方向,尽管短时间内还很难实现,但是美大还是愿意去持续的投入,来为整个厨电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去做出一点贡献。”夏鼎举例说道,“至于大家谈论较多的智能化,美大自然也会顺势而为,及时跟上,我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厨电的智能化会形成一套用户认可,且愿意买单的成熟系统。”

在品牌投入上,美大一改以往相对保守低调的作风,一方面在CCTV-4、CCTV-13黄金时段投放广告,并冠名多条高铁线路,进一步增强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开始日益重视以85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针对他们的喜好,去进行一些相关的品牌动作。

据夏鼎介绍,目前美大正在和广州一家美食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旨在通过美食来吸引更多的目光,与此同时,美大还会适时选择一些比较热门的综艺类节目去冠名或者广告投放,持续加大在品牌建设上的投放力度。

在渠道层面,浙江美大拥有一支在集成灶行业中最为完善和稳定的经销商团队,截止到2017年年末,浙江美大的一级经销商数量达到了近1300家,不过鉴于集成灶在厨电行业中的渗透率还比较低,只占据了整个厨电行业的6%左右的份额,因此加速渠道的拓展和优化依然是一项重点工程。

首先,美大计划在2018年增加200家以上的新加盟商,其次,注重对已有经销商的培育,在“小城市开大店、大城市多开店”的策略下对新开门店尤其是形象店面予以补贴支持。另外,公司将KA渠道进店率、电商支持、非集成灶产品销售等指标逐步纳入考核体系,对经销商起到更好指引作用。此外,美大还会加大在电商、工程其他新兴渠道的拓展力度。

夏鼎坦言:“集成灶行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会引发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但这对于美大来说,则是机遇远大过于挑战,而且美大始终都非常看好集成灶行业未来的发展,我们希望可以在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能和更多优秀的友商一起去把集成灶市场的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张予怀)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