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者邹之恒

  原创   2018-11-16   艾肯家电网/文思

作为浙江汇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作为浩泽净水国内的核心商家,邹之恒不会在一个城市停留很久,总是在不同的区域和市场之间繁忙的奔跑。仿佛有一根鞭子,在背后不断的鞭策着他,让他马不停蹄地往前走,或许是压力、或许是责任感、或许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所以,想要让他停下来,让他抽出足够的时间与笔者好好地畅聊一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能够得到这样一次与他深聊的机会也是偶然,从他快节奏的语速、敏捷的思维、缜密的逻辑中,看到的不仅仅是当下商业流通领域内甚嚣尘上的变革态势,还有他在如此汹涌的变革潮流中如何获得腾挪和向前的空间。

“浩泽净水是我现在的根本”

差不多一年之前,从浙江的一家空调制造企业离开之后,邹之恒就与一位合伙人创办了现在的浙江浩泽环境有限公司。不得不说,在此之前十多年的营销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并拥有清晰的商业认知,这让他从当初的一位工厂营销人员向浩泽净水商家转变的过程中,似乎没有遇到什么阻碍;而且,业绩还不错。

据邹之恒向笔者透露,今年浙江汇泽环境有限公司的相关业务额度能够达到2000万元左右,这个业绩在浩泽全国的商业流通领域内也算是出类拔萃了,毕竟邹之恒进入净水领域才仅仅一年左右的时间。而且眼下的势头也很好,“这两天还有几位客户和项目在谈,”邹之恒还说:“我现在最大的短板还是在于B端(商业客户)资源,我有一些资源,但还远远不够。”

市场业绩的快速提升并没有让邹之恒感到满足,他希望浙江汇泽能够向着更高的规模和平台进步,而且他对浩泽的商业模式和净水行业依然非常看好。“浩泽在表明上看是租赁模式,但从营销方法上看用的是分销裂变模式,这是用互联网思维,让所有的商家在为他(浩泽)寻找客户。”

能够让邹之恒放弃之前相对优渥的职业经理人收入而进入净水领域,浩泽的互联网思维和分销裂变模式是关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浩泽在价格和市场管理上也有着祥致的配套举措。据邹之恒介绍,尽管浩泽对商家及其业务没有区域上的限制,但是在价格的标准化管控上非常严格,并登陆制的方法维持商家的利益。

浩泽这个企业在营销方法、商业模式、管理机制方面的优势是吸引邹之恒的一个方面,更为关键的另外一个方面,是净水这个行业本身存在的巨大空间。他对笔者说:“其实,整个净水行业真正意义上的风口还没有到来。”

“净水产品还没有在消费用户家庭做到大面积的普及,而像浩泽这样的产品更是有非常大的空白点,”邹之恒认为前几年出现的净水产品热潮是对用户层面的一次市场教育,后续需要企业进行更多的需求培育和产品迭代升级。

邹之恒做的比他说的更多,除了推动既有的数十位商家向C端不断渗透之外,邹之恒自己也在强化对C端业务的拓展;而且,小型商家的数量和规模提升也是浙江汇泽的重要工作。所以,邹之恒才会显得非常忙碌,更何况浙江汇泽只是他个人事业中的一部分,不过他对笔者反复说过几次:“浩泽净水是我现在的根本。”

“未来的风口肯定在社群”

对风口型的商业机会,邹之恒仿佛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敏锐度,在与他聊天的时候,他拿着手机给笔者看在某平台上他所承售的鲜花的销售量,短短两天内数万份的鲜花销售规模符合他之前的判断,鲜花只是一个突破口,后续还有更多的产品进入他的供应链平台,这部分业务是他个人事业的另外一个方向,在宁波他组建了一个公司即宁波今夜贸易有限公司,专门去拓展供应链平台的相关工作。

如果浙江汇泽是邹之恒现在的立足根本,那么宁波今夜贸易则就是他面向更久远的未来。“现在的互联网元素太强大了,改变了方方面面,人与人时间的关系,物与物之间的关系等等都改变了,”邹之恒又说到:“即便是传统电商,商业红利的释放变缓了,而且,流量成本越来越高,流量的转化率也越来越低,其中流通的主体都被厂家所吸走。”

这个时候社交电商成为了又一个风口所在,邹之恒对当下主流的社交电商的各种游戏规则是信手捏来,从与他的交谈中笔者明显感觉得到,他在社交电商领域已经是学习了很多也琢磨得很深。

“从传统商家到连锁卖场,从传统电商到社交电商,你会发现消费场景变得越来越效率化,用户和工厂的距离也越来越短,产品和价格也越来越变得极致化,这个时候,又一个风口会出现,”邹之恒所提到的又一风口就是社群。

在邹之恒看来,没有极致的产品、没有极致的服务、没有极致的体验,就难以形成与用户的粘性,社群也可以视为是社交电商的一种延续。“当下社交电商是流量的大风口,但未来社群肯定是流量最大的,”邹之恒如此判断。

但关键是以怎样的方式或方法捕捉这种商业机会以乘风而上,邹之恒看中了供应链,从上游寻找合适的产品然后再合适的社交电商平台或社群平台进行销售,成为了宁波今夜贸易的主要工作,事实上这也是邹之恒的重要工作。

正如邹之恒所言,现在的移动互联环境下,人人既是消费者也可以成为经销商,信息的碎片化乃至是粉末化的特征决定了流量的分散性,也因此,需要用合适的而且是抓在自己手里的产品通过互联网元素去把流量整合在一起。他说:“产品未必要多但一定要精,今夜贸易以鲜花为第一个产品,然后再去想第二个。”邹之恒之所以频繁出差,就是在不断考察和寻找合适的产品。

互联网商业时代下,时效性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果你慢一步或许那个产品就成为了别人的产品,如果你慢一拍或许那个平台就再也没有进去的机会,这也是邹之恒不能稍有松懈的原因。他还说,未来的风口肯定在社群,因为最短的距离,面对面的交流,永远是互联网没法取代的。

“我有责任和义务带着团队一起往前走”

尽管邹之恒对社群这个未来风口非常看好,尽管也在宁波成立了新的公司运作供应链平台,但是这并没有弱化对浩泽净水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拓展。寻找工装项目、扩张渠道网络、推动并帮助旗下商家的业务提升等等都是邹之恒在短期内的工作重点,而他还强调:“这些工作,没有一个团结而具备高效执行力的团队,就难以真正开展。”

对于一个家初创公司来说,浙江汇泽拥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在邹之恒办公桌后面的柜子上,码放着一排排的奖杯和奖状,这些都是过仅仅是一年时间所确定优异表现的佐证。他也经常参加与家电相关的各种会议,有的是作为观众去聆听,有的是作为嘉宾去演讲。

但如影随形的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容不得他有丝毫的停歇,笔者问题,放弃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在一个恶劣的产业环境下去创业,有没有感到有些惶恐甚至是惴惴不安,他说没有,只要往前迈出每一步,他都不会有任何的悔意。

邹之恒现在是停不下来,并不仅仅是因为企业的经营压力逼着他去追逐风口,更为重要的是,他还必须为身边的人负责。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奋斗,我要为股东负责,我有义务和责任带着团队一起往前走。”

为了发挥团队的积极性和工作激情,邹之恒给予团队充分的股权,“我让同事们持股,他们其中有些人虽然不直接参与经营管理,但一定要他们拥有股份,让大家有共同的荣誉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当然,无论是浙江汇泽还是宁波今夜贸易,决策权仍然由邹之恒掌控,他对企业管理和运营有着足够的自信,在大型制造企业和十多年国内市场的营销经历,让他对市场、产品、管理有着足够宽阔的视野。

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不会犯错,在他看来,初创公司和中小企业效率和速度比民主决策显得更为重要。其实,从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任何企业的进步都是建立在自身不断试错的基础上,因为对抗风险的机制,就是在一次次的试错中得到持续的完善。

邹之恒说,成功有时候只需要一次就好;有了第一次,就会有很多次。而现在的浙江汇泽和宁波今夜都拥有了良好的开端,或许,这些也只是邹之恒追寻下一个风口的立足点。(文思)

【艾肯家电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家电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家电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家电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家电网所有。